孟子簡介

孟子

中文名稱: 孟子

又名: 亞聖 字子輿 孟軻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春秋戰國時代

生 卒 年: 372~289

相關人物: 孔子 齊威王

生平簡介

孟子戰國中期的儒學大師。名軻。字子輿,鄒人(今山東鄒縣)。曾受業於孔子之孫子思的門人。(約前372~前289)。

孟子約在齊威王時到過齊國。似於同時又到過魏,曾先後見過魏惠王及魏襄王。在齊宣王時又到齊。他還去過滕、薛、宋、鄒、梁等國。《史記》說孟子時,秦、齊諸國用商鞅、田忌等人,以富國強兵和攻伐為事,而孟子所述乃“唐虞三代之德”,各國君主因其“迂遠而闊於事情”而不能用,故孟子與其門徒萬章等人著書立說。但據《孟子》所記,孟子到魏,受到魏惠王的禮遇,並向孟子請教治國之道。孟子在齊,宣王任之為上卿,“後車數十乘,從者數百人,以傳食於諸侯”。則齊必能採用其部分學說和主張,故能顯赫一時。

《史記》說孟子有著述七篇傳世。《漢書·藝文志》說有十一篇。東漢末趙岐說孟子有《性善辯》、《文說》、《孝經》、《為政》四篇外書,則十一篇當是在七篇外又加外書四篇。趙岐認為外書四篇內容膚淺,與內篇不合,當是後人所作。流傳至今的《孟子》,即趙岐所說的內篇。全書雖非孟子手筆,但為孟子弟子所記,皆為孟子言行無疑。從書中看出孟子有如下一些言論和思想:在人性方面,主張性善論。以為人生來就具備仁、義、禮、智四種品德。人可以通過內省去保持和擴充它,否則將會喪失這些善的品質。因而他要求人們重視內省的作用。在社會政治觀點方面,孟子突出仁政、王道的理論。仁政就是對人民“省刑罰,薄稅斂”。他從歷史經驗總結出“暴其民甚,則以身弒國亡”,又說三代得天下都因為仁,由於不仁而失天下。他又提出民貴君輕的主張,認為君主必須重視人民,“諸侯之寶三,土地、人民、政事”。君主如有大過,臣下則諫之,如諫而不聽可以易其位。至於象桀、紂一樣的暴君,臣民可以起來誅滅之。他反對實行霸道,即用兼併戰爭去征服別的國家;而應該行仁政,爭取民心的歸附,以不戰而服,也即他所說的“仁者無敵”,實行王道就可以無敵於天下。

孟子繼承並發揮了孔子的學說和思想,在中國古代成為僅次於孔子的最有影響的儒家宗師,從而獲得了“亞聖”的稱號。從北宋開始,《孟子》一書取得儒家經典的地位。南宋時朱熹將《孟子》和《論語》、《大學》、《中庸》合在一起稱“四書”。自宋到明、清,“四書”成為士子必讀之書。

《孟子》的注釋本,東漢時有趙岐、劉熙兩家之注,梁有綦母邃注,流傳至今者僅趙注而已。宋有《孟子疏》,舊題宋孫奭撰。據朱熹說,此書出於偽托。朱熹作《孟子章句集注》,內容簡明精確,是南宋到明清時最有影響的注釋本。清焦循《孟子正義》,注釋詳細,引證豐富,具有學術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