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關姓來歷及關姓對聯、關姓宗祠聯

關(guān)姓出自顓頊後裔董父為帝舜養龍,被封為豢龍氏,上古時豢、關二字同音通用,所以後來又寫作關龍氏。得姓始祖:關龍逄。夏朝末代皇帝桀在位時任大夫,是古代豢龍氏之後。相傳他直言敢諫,為桀忌恨。後桀作酒池,淫湎放蕩,荒於政事,他極力抗辯勸阻,被桀囚禁殺害。後世史學家認為關龍逄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忠臣。後世子孫也以以此為榮耀,並尊關龍逢為關姓得姓始祖。

崇文威德隴西郡;
震古鑠今忠義堂。
——全聯典指關姓的郡望和堂號。

英雄義結桃園榭;
歌妓情留燕子樓。
——上聯典指三國·關羽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下聯典指唐代著名歌妓關盼盼,徐州人,能歌善舞,貞元年間被尚書張愔納為妾。張愔死後,她一個人住在彭城舊居燕子樓,十五年不嫁,後絕食而死。曾與白居易有詩唱和。

善音律而通曆數;
熟經書以解疑難。
——上聯典指北宋豐縣知縣關景仁,關魯的兒子。多才多能,樂器、法令、曆法、數學、書法、繪畫,無所不通,尤其擅長寫詩。下聯典指南朝·宋河東名人關康之,少時發奮讀書,後棄絕人間一切瑣事,四十年不出門。對於經籍的疑難問題,多有論述解析,重點攻《左傳》、《毛詩》。

已齋叟新聲度曲;
員外郎玉牒求賢。
——上聯典指元代戲曲家關漢卿,號已齋叟。所作雜劇有《竇娥冤》《拜月亭》等六十餘種,所塑造的人物形象性格鮮明,劇本情節生動,曲祠本色而精練,對元雜劇及後來戲曲的發展起了很大作用。與馬致遠、鄭光祖、白樸為“元曲四大家”。下聯典指唐代宰相關播,由宰相楊綰、常袞推薦為都官員外郎,歷吏部侍郎、刑部尚書。“玉牒”,指記載帝王譜第、歷數及政令沿革的書。

提督精忠查鴉片;
水師壯烈衛國門。
——全聯典指清朝蘇淞鎮總兵、江南提督關天培:江蘇淮安人。一八三四年任廣東水師提督,協助林則徐查禁鴉片,加強海防。鴉片戰爭時,率部死守,壯烈犧牲。著有《籌海初集》。

關懷國事,忠貞向黨;
順應民心,團結抗倭。
——此聯為碎錦格嵌名聯題中共高級將領關向應。關向應遼寧金縣人。參加過長征,抗日戰爭爆發後,任八路軍120師政委,與賀龍一起開闢了晉綏抗日根據地,1946年病逝,享年42歲。

附:

忠昭日月;
義薄雲天。
——佚名撰關姓宗祠聯。聯典指三國時蜀漢大將關羽。

正氣鍾靈開正覺;
神明普佑顯神功。
——清·乾隆題北京中南海關帝殿。

獨往獨來,為英雄本色;
大仁大勇,真聖哲楷模。
——于右任題台灣省屏東關帝廟。(關羽的大仁大勇英雄本色,不僅影響海峽兩岩人民,而且在東南亞、歐美華人中也有較大的影響。在海外,有的華人團體、華人家家庭還供奉著關羽的塑像。)

山別東西,前夫子、後夫子;
聖分文武,著春秋、讀春秋。
——原中國國民黨高級將領白崇禧題台灣省新竹關帝廟。

浩氣丹心,萬古忠誠昭日月;
佑民福國,千秋俎豆永山河。
——清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題北京地安門關帝廟。

異姓勝同胞,笑他人同胞異性;
三分歸一統,恨當年一統三分。
——佚名題雲南省石屏關帝廟。(此聯也是勸勉聯。聯語以歷史的經驗告訴人們,兄弟的團結,國家的統一,是治國齊家的永恆主旨。)

“忠義”二字團結了中華兒女;
《春秋》一書代表了民族精神。
——此聯為中國國民黨元老右任題馬來西亞某關帝廟。

青燈觀青史,著眼在春秋二字;
赤面表赤心,滿腔存漢鼎三分。
——佚名題山西省解縣關帝廟春秋樓。

拜斯人便思學斯人,莫混賬磕了頭去;
入此山須要出此山,當仔細捫著心來。
——周櫟園(周亮公)題浙江省仙霞嶺關帝廟。(此聯也是一副勸人警世聯。聯語警醒人們:做人要忠誠,拜佛要虔誠。)

  志扶漢室,威震華夏,忠義凜然參天地;
痛失荊州,兵潰麥城,成敗豈足論英雄。
——張文華題題湖北省當陽麥城遺址。

赤面秉赤心,騎赤兔追風,馳驅時光忘赤帝;
青燈觀青史,仗青龍偃月,隱微處不愧青天。
——羅貫中《三國演義》賦玉泉山關聖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