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后姓來歷及后姓對聯、后姓宗祠聯

後(hòu 後)姓出自姬姓,以封邑名為氏。西周時魯孝公的兒子公子鞏的封邑郈,諡號郈惠伯。他的後代以邑名為氏,稱為郈姓;後來省去右邊的邑旁為後氏,稱后姓。後與後在古代是兩個不同的姓氏,在今天都簡寫成后姓,不分彼此。過去,後氏是傳說中上古時期東夷族首領太嗥的後代子孫。太嗥又稱太昊或大昊,就是古帝伏羲氏的別稱。後氏族人尊公子鞏為后姓的得姓始祖。

西周啟姓;
惠伯流芳。
——全聯典指后姓的源流。

望出郯城縣;
名揚裕政堂。
——全聯典指后姓的郡望和堂號。

夷羿拯民除九日;
地官護土譽三朝。
——上聯典指夏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后羿:又稱“夷羿”。傳說羿在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燒得莊稼枯焦,為了救百姓,后羿一連射下九個太陽,從此地上氣候適宜,萬物得以生長。民間因而奉他為“箭神”。下聯典指古代掌管土地的事務官后土。被民間尊為土神、社神。

齊國名人傳《禮記》;
尼山道統解《詩經》。
——上聯典指春秋時齊國名人後處,字子裡,為孔子弟子,潛心傳播儒學。下聯典指漢代學者后蒼,山東諛城人。精通《詩經》、《禮記》,著《后蒼曲台記》,以《禮》教戴德、戴聖、慶普。教翼壽、匡衡等人,而後始有翼匡之學。

孔門高弟傳儒播學;
堯帝農師種稷教民。
——上聯典指春秋時齊國名人後處。下聯典指古代周族始祖后稷,堯時為農師。傳說是邰氏之女所生,初生時曾被遺棄,故名棄。在堯、舜時代為農官,封地於邰,號后稷,別姓姬氏。據說他善於種植多種糧食作物,教民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