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歐姓來歷及歐姓對聯、歐姓宗祠聯

歐、區(ōu)姓源出源出有二:
1.出自歐冶氏,與區氏同出於一個源流,以祖先名字為氏。春秋的時候有匠人叫歐冶子,以冶煉鍛造兵器出名,所以以歐冶為姓。歐冶子後來移居到福建的閩侯縣冶山,為越王鑄造過湛盧、巨闕、勝邪、魚腸、純鉤等五種利劍。後來又與徒弟為楚王鑄造了龍淵、太阿、工布三把利劍。名噪一時。
2.出自姒姓,與歐陽姓同宗,以封地名、侯爵名為氏。春秋時勾踐六世孫越王無疆的次子蹄被封於烏程歐余山的南部,以山南為陽,所以稱為歐陽亭侯,於是無疆的支庶子孫,形成了歐、歐陽、歐侯三個姓氏。

源承姒姓;
宗啟匠人。
——全聯典指歐、區姓姓的源流和郡望。

崇宗顯赫平陽郡;
本祖巍峨八劍堂。
——全聯典指歐、區姓的郡望和堂號。

孝子服藏義虎,
冶工技鑄純鉤
——上聯典指西漢平都人歐寶,性極孝,父親去世,他在墓旁廬中守孝。鄉鄰打虎,虎跑進他廬中,他用衣服蓋住虎,虎得以逃脫。後來,虎送來鹿幫他祭祀,人們認為孝能格(感化)猛獸。下聯典指春秋時冶工歐冶子,善於鑄劍,相傳曾為越王勾踐鑄五劍,稱湛盧、巨闕、勝邪、魚腸、純鈞;又與干將為楚昭王鑄三劍,稱龍淵、泰阿、工布。曾拿純鈞給善於鑑別劍的薛燭看,說:“光彩耀人,像是芙蓉剛剛生出。”

孝子聲名傳漢代;
義軍威望肇元朝。
——上聯典指西漢平都人歐寶。下聯典指元代起義軍將領歐普祥。

萬人師名揚長樂;
五才子譽滿廣東。
——上聯典指明代學者歐道江,長樂人。博學洽聞,四方師事游者數千人。下聯典指明代南京工部郎中歐大任,廣東省順德人。嘉靖間歷國子博士。學者王士貞稱其為“廣東五才子”之一。

附:

菟虎供祀第;
芙蓉閃鍔家。
——此聯為佚名撰歐(區)氏宗祠“八劍堂”堂聯。

虎感念藏,卸鹿供祭;
技精冶鑄,純鉤似芙。
——佚名撰歐(區)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東漢孝子歐寶。下聯典指戰國時鑄劍家歐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