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查姓來歷及查姓對聯、查姓宗祠聯

查(zhā)姓出自姜氏,為炎帝的後裔,起源於春秋時期的齊國公族,以邑名為氏。齊國的君主齊頃公的兒子被封於楂,他的後代於是就以他的封邑作為自己的姓氏,成為楂姓,後來將木字旁省去了,於是遂成為查姓。查氏後人奉齊頃公為查姓的得姓始祖。

頃公啟姓;
楂地流芳。
——全聯典指查姓的源流。

系承姜氏;
望出海陵。
——全聯典指查姓的源流和郡望。

濟陽郡宏基厚德;
清容堂人傑永昌。
——全聯典指查姓的郡望和名堂。

木依水澤來源久;
旦蔚雲霞照映長。
——此聯為以鶴頂格鑲嵌查姓的析字聯。

夷平編撰《古琴曲譜》;
光佛留存《武漢陽秋》。
——上聯典指原北京市古琴研究會會長查夷平:早年加入中華革命黨。1949年11月,在香港參與組織中央、中國航空公司起義。曾經擔任過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編有《存見古琴曲譜集覽》等。下聯典指原《中央日報總編輯查光佛:早年加入中華革命黨,任職湖北討袁軍總司令秘書長。著有《武漢陽秋》。

才華豐艷,繼佐業成兩代;
書法超神,士標名列四家。
——上聯典指明清之交查氏名人查繼佐,字伊璜,人稱朴園先生。明亡後隱居編撰《明史》。在《聊齋志異》與《觚勝雪蓮》中記載查伊璜的故事,稱其為“才華豐艷,風情瀟灑,海內奇傑。”在《鹿鼎記》中,被金庸發展成一段生動、有趣的情節。著有《東山國語》等。下聯典指清代著名的書畫家查士標,號梅壑散人。精於鑑別古董。擅長畫山水,筆墨疏簡。與孫逸、汪之瑞、僧弘仁合稱“海陽四家”。著有《種書堂遺稿》。

附:

華堂來紫燕;
喬木倚青雲。
——聯為清代書畫家查士標自題聯。

振儒風以經學;
拔望族於賢科。
——佚名撰查姓宗祠通用聯。上聯典指查伊璜事典。下聯典指宋代賢人查許國事典。

唐宋以來巨族;
江南有數人家。
——清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撰查姓宗祠通用聯。

紅箋色奪風流座;
白苧詞傾翰墨場。
——此聯為清代書法家查升自題聯。查升,康熙進士。著有《淡遠堂集》。有“紅箋色奪風流座”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