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巢姓來歷及巢姓對聯、巢姓宗祠聯

巢(cháo)姓發源於巢湖,是有巢氏的後代,或者說是巢國的後代,堯時有巢父,夏殷時有巢國。巢姓的始祖以樹為巢,而寢其上,號曰巢父,他的後人就以巢為姓。有巢氏是教人們構木為巢定居,有功於民族進化。故巢氏後人奉巢父為巢姓的得姓始祖。

宗開巢國;
秀毓彭城。
——全聯典指巢姓的源流和郡望。

賢聲重望彭城郡;
德政齊名禮儀堂。
——全聯典指巢姓的郡望和堂號。

金蘭諍友情誼厚;
耆老碧瞳熏望高。
——上聯典指宋代進士巢谷,與河州將韓存寶善。韓存寶坐罪死,巢谷逃避江淮間,肝赦乃出。詔聖初二蘇貶謫嶺海,巢谷徒步往訪。下聯典指宋·巢谷年一百七十歲,瞳子碧光燦然。

國子傳經,音釋尚書流後世;
高人洗耳,笑辭帝位比先賢。
——上聯典指隋代國子助教巢猗,著有《尚書義》、《尚書音釋》等。下聯典指典指上古時,堯以天下讓巢父,巢父不受,且以水洗耳婉言謝絕。

附:

識禮儀之重任;
撰書義以傳經。
——佚名撰巢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東漢南城人巢堪,字次朗,章帝時官太常。當時,曹褒請求著《漢禮》,巢堪說:“作為一個朝代的大典,不是曹褒所能定的。”下聯典指隋代國子助教巢猗。

貞孝名傳後世;
禪讓德比先賢。
——佚名撰巢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清代孝子、明崇禎時舉人巢鳴盛,人稱貞孝先生。下聯典指巢父事典。

千山明月浮杯影;
一林桂子入夢香。
——佚名撰巢姓宗祠聯。此聯為巢府後花園畫圖聯。見《中國對聯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