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荊姓來歷及荊姓對聯、荊姓宗祠聯

荊(jīng)姓出自羋姓,以國名為氏。西周初年,楚國先君熊繹被封在荊山(今湖北省西部),國號為荊,春秋初改為楚。楚文王以前的荊君有庶出子孫以國號為姓,稱荊氏。荊陵是楚國的別號。荊楚二字往往被連在一起使用,就是指春秋時期的楚國。故荊氏後人奉熊繹為荊姓的得姓始祖。

宗開熊繹;
秀毓廣陵。
——全聯典指荊姓的源流和郡望。

光繩祖武廣陵郡;
雅著循聲邠慶堂。
——全聯典指荊姓的郡望和堂號。

畫家潑墨松山碧;
刺客和歌易水寒;
——上聯典指五代時後梁畫家荊浩,號洪谷子。擅長畫山水,常攜筆摹寫山中古松,畫出四面峻厚的雄偉氣勢。著有《筆法記》等。下聯典指戰國時齊國名人荊軻,受燕太子丹之使,獻圖刺殺秦王,圖窮匕見,事敗被殺。丹在易水岸邊為他餞行,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附:

江南望族;
漢後世家。
——此聯為佚名撰荊氏宗祠“邠慶堂”堂聯。

髫年攝相事;
善政得民心。
——佚名撰荊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周朝·荊公十五歲攝相事。下聯典指荊思溫(失考)。

屢戰屢捷指揮使;
愈老愈廉交趾官。
——佚名撰荊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宋代都指揮使荊嗣,經五十餘戰皆捷。下聯典指明代交趾按察僉事荊政芳,字山甫,漵浦人。永樂進士。廉慎自持。致仕歸,笥中惟俸金三兩,饍粥不給,絕無怨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