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沃姓來歷及沃姓對聯、沃姓宗祠聯

沃(wò)姓源出子姓,商王沃丁的後人,以祖名為氏。得姓始祖:沃丁。殷商的第六世帝王名沃丁,是太甲的兒子。相傳,太甲曾因不理朝政而被大臣伊尹放逐曲沃,三年後,他悔悟改過,又被接回復位,勵精圖治,國日強盛。太甲死後,沃丁即位,在位19年,商朝更為強大。

源出子姓;
望出太原。
——全聯典指沃姓的郡望和源流。

義門德政吳興郡;
世代賢聲勤政堂。
——全聯典指沃姓的郡望和堂號。

賢縣令墾荒樹藝;
好知州革弊興良,
——上聯典指明代洪武初年任溫縣知縣沃墅。當時人們生活極困難,他下令開墾荒地,種植桑棗。任職期滿的時候,百姓攔著路留他。下聯明代荊州知府沃士頖。以監察御史左遷知內鄉,興革利弊,禁奸保良,公署學校,皆其所建。積穀十餘萬石以備賑。

附:

墾荒賢令;
得道仙人。
——佚名撰沃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明代溫縣知縣沃墅。下聯典指漢代人沃雋,在蓬萊島修道,相傳後來得道成仙而去。

內鄉長播譽;
定海永留芳。
——佚名撰沃姓宗祠聯。全聯明代成化進沃士頖,定海人。以監察御史左遷知內鄉,興革利弊,禁奸保良,公署學校,皆其所建。積穀十餘萬石以備賑,擢知荊州府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