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殳姓來歷及殳姓對聯、殳姓宗祠聯

殳(shū)姓出自有虞氏,以祖名為氏。舜為部落首領時,有虞氏族人殳斨(qiāng 音槍)為舜大臣。殳斨的後代子孫以祖上的名字“殳”命姓,遂成殳姓一支,後人奉殳斨為殳姓的得姓始祖;上古時,慶典操舞中就有殳仗隊,而負責率領殳仗隊的官員,他後代人以官職為姓,又形成了一支殳姓。

源承兵器;
望出武功。
——全聯典指殳姓的源流和郡望。

滿門三孝子;
一字二名家。
——上聯典指明初有孝子殳邦清,秀水人,二子相舜、贊舜,皆以至孝聞名。下聯典指清代有才女殳默,字齋季,小字默姑,九歲能詩,兼精小楷,是著名的詩人和書法家。

上古虞廷良佐;
明朝閩海賢聲。
——上聯典指虞舜時大臣殳斨,據《虞書》載,舜命大臣垂(掌管百工的官)做共工(官名),垂讓於殳斨暨伯與。下聯典指明代殳文,任福建漳州知府,有政績。

學者廣傳《道經訣》;
默姑小制《步虛詞》。
——上聯典指南朝宋明帝時殳季真,曾得《道經訣》。下聯典指清代嘉善女子殳默,字齋季,小字默姑,九歲時能作詩,剪裁刺繡,無不入妙,善書法,工小楷。十五歲時隨父母入九峰山,曾寫《步虛詞》,有句“多緣誤折瓊枝樹,謫下瓊台十五年。”

附:

武藝高強人人贊;
功德無量代代夸。
——此聯為佚名撰鶴頂格鑲嵌殳姓地望“武功”二字的嵌字聯。

衍教漢時,得道經秘旨;
勣猷虞代,具鳩庀長才。
——佚名撰殳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漢代學者殳季真。下聯典指上古舜帝臣殳斨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