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雲卿簡介

朱雲卿:井岡山上揚英名

朱雲卿,1907年出生於廣東省梅州,1921年隨叔父到印度尼西亞打工,1924年回廣州,考入黃埔軍校第三期,參加軍校進步組織“青年軍人聯合會”。1925年10月,朱雲卿參加討伐反動軍閥陳炯明的第二次東征,在戰鬥中機智英勇,受到周恩來的讚賞,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6年1月,朱雲卿從黃埔軍校畢業,按照黨的要求留在廣州從事革命活動。同年秋,被任命為中共北江特委委員,並負責主辦北江農軍學校。在他的組織和領導下,中共北江特委先後舉辦了兩期農軍訓練班,培訓農軍幹部260餘人。1927年4月,朱雲卿率領農軍學校第二期學員與北江農軍大隊會師湖南,公開支持湖南農民運動。1927年6月,朱雲卿按照黨組織的決定赴武漢,擔任武漢農政訓練班主任。

同年9月,朱雲卿參加了著名的秋收起義,並隨起義部隊上了井岡山,參加了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1928年夏,擔任紅四軍三十一團團長,在毛澤東、朱德的直接領導下參加了攻打龍源口、圍困永新城等著名戰鬥。1928年8月下旬,與黨代表何挺穎一起,指揮不足一個營的兵力,憑險抵抗,擊退了湘贛國民黨軍四個團的輪番進攻,取得了黃洋界保衛戰的勝利。

1929年1月,朱雲卿率領紅三十一團隨紅四軍主力進軍贛南閩西,開闢新的革命根據地。在大柏地、長岺寨等重要戰鬥中率部擔任主攻任務。同年3月,調任紅四軍參謀長。同年年底,參加古田會議,堅定地支持毛澤東的正確意見。1930年8月,任紅一方面軍參謀長兼紅四軍參謀長、紅一團參謀長。1930年底,在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一次反“圍剿”的龍岡戰鬥中,朱雲卿協助毛澤東、朱德制定計畫,部署部隊,指揮作戰,對全殲張輝瓚師,取得第一次反“圍剿”的勝利,起了重要作用,毛澤東稱讚他為“得力助手”。

1931年春,朱雲卿因勞累患重病住進江西省吉安縣東固醫院治療。5月22日,在醫院被國民黨軍殘忍殺害,犧牲時年僅2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