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保中簡介

周保中

周保中(公元1902-1964年),原名奚李元,1928年受黨中央派遣到蘇聯學習時為方便出國,改名“周保中”。白族,雲南省大理市灣橋村人。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周保中從蘇聯莫斯科國際列寧學院學成歸國,他坐在火車上想到多災多難的祖國如今又遭受日寇鐵蹄的踐踏,東北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不禁為之激情奮昂,以鋼筆寫下了岳飛的《滿江紅》,接著又寫下了一首小詩,以抒發自己的壯志豪情:

“生世若許漫悠悠,眾人搏擊爭自由。’好花繁盛二三月,葉落枝枯八九秋。美酒佳看難得醉,除盡倭寇方解愁。玉洱銀蒼遠萬里,白山黑水任奔流。何時盡除倭寇去,佩劍鏗鏘渡瀛洲。”

寫罷,尚覺余情未盡,又再寫了一首,未兩句是:“願回戰馬驅長白,莫使秦檜跪岳王。”表達了他堅決反對賣國投降和矢志保衛祖國的決心。

此後,周保中就遵奉黨中央的命令,於1932年1月來到東北,與當地軍民一起開展了抗日游擊戰爭。這年7月,為了聯合東北救國軍一致抗日,他隻身去到救國軍前方指揮部,並取得了信任,當上了該軍的參謀長。自此,他便參與了救國軍的領導和策劃,率領隊伍向日本侵略軍多次發起奇襲,先後攻克了東京城、安圖、敦化和寧安等地,取得了輝煌戰果。

1932年10月中旬的一天,周保中率軍攻打寧安縣城,守城日寇負隅頑抗,戰士們久攻不克。周保中當機立斷,組織了一支敢死隊,並身先士卒,奮勇衝殺,終於破城而入。剛剛攻進城內,他回頭高呼後援部隊,正欲繼續乘勝前進,卻因小腿中彈倒了下去,但他又馬上站起來,振臂高呼:“沖啊!同志們快快衝啊1”在他的鼓舞下,戰士們似下山猛虎,直殺得日寇丟刀棄槍,狼狽敗退。此時,他仍然不顧腿上的傷痛,依舊指揮若定,眼看著殘敵被打得所剩無幾,繳槍投降,他才含笑倒臥在地上。

戰鬥結束後,幾個戰士把周保中背起來,送到指揮部去治傷,因為子彈已穿人腿骨,急需動手術。有的同志勸他說:“這裡沒有醫生,也沒有藥品和器械,無法取出子彈,最好還是送你去省城的大醫院吧。”可他卻搖了搖頭,斬釘截鐵地說:“不是要做手術嗎?那就乾脆點,用刀子挖,拿鉗子夾,我受得了!”於是,在他的堅持和不斷催促下,硬是用刀子鉗子將彈頭從腿骨中取了出來。

周保中帶領敢死隊衝進寧安縣城、負傷不下火線以及他強忍劇痛刮骨取彈的事,在救國軍中傳開了,全軍戰士聽後無不深為感動,都稱讚參謀長是個英雄好漢,還有人編了兩句順口溜:“刮骨取彈真英雄,勝過昔日關雲長。”從此,周保中成了救國軍的一員虎將,蜚聲東北抗日戰場。

不久,周保中又組建了第五軍,擔任軍長,率領全軍屢次擊潰日寇,因而威名大振。日寇一聽到他的名字,無不為之心驚膽顫。為了除掉這顆眼中釘,日軍司令部懸賞5萬元,想要活捉周保中。因為捉不到,又把賞金提高到10萬元。然而,由於周保中的機智勇敢,以及幹部、戰士和民眾的盡力掩護,雖曾幾度陷入危境,但最終還是化險為夷,平安無事。

1937年10月,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路軍籌委會成立,由周保中擔任總指揮,下轄第四、五、七、八、十軍和救國軍,總指揮部駐紮寶清。日軍司令部探知了這一訊息,就派出大批隊伍圍攻寶清。經過激戰,因寡不敵眾,周保中便率領總部人員向西面的依蘭、勃利地區轉移,途中又被日寇包圍,總部人員奮勇突圍衝出,退向牡丹江東岸。為反擊日軍包圍,周保中派人去找第五軍、第九軍和救國軍聯繫,以期配合行動。不想日軍司令部又增派隊伍隨後趕來,緊追不捨,戰鬥越來越艱苦,傷亡也很大。

此時,有個師長被日軍派來的奸細收買,在軍隊中散布謠言,動搖軍心,並伺機叛變,與日寇裡應外合全殲二路軍總部,使周保中束手就擒。周保中及時發現了這一陰謀,剷除了叛徒和姦細,並召集總部全體人員開會,痛斥民族敗類的險惡行徑,號召大家加強團結,堅定必勝信心,與敵人決一死戰,粉碎日寇的圍擊。他的講話簡短而有力,大家聽後思想得到穩定,鬥志更加高昂了。

第二天,周保中帶領總部人員朝方正縣疾進,途中與第五軍、第九軍和救國軍的部分增援隊伍會合,在險要的老爺嶺上密布了伏兵,等待日寇來自投羅網。不多一會,日寇先遣隊追到老爺嶺,剛一跨入埋伏圈,周保中一聲令下,戰士們一齊開火,槍彈、手榴彈如暴雨傾瀉,隨後,個個爭先沖入敵陣,舉槍刺,揮刀砍,殺得日寇屍橫遍地,無一脫逃。日寇後續部隊追來,一看勢頭不妙,急忙掉頭逃走了。

日軍司令部想活捉周保中捉不著,要買周保中的腦袋買不到,只得再次提高賞金,還叫囂要拿黃金買周保中的肉,即使出一兩黃金買一兩肉也在所不惜。儘管如此,周保中和抗聯部隊卻依然活躍在東北抗日戰場上,經常出沒於林海雪原,足跡遍及山村野寨,擴大了黨的影響,牽制了日寇關東軍70萬—80萬兵力,直至日本投降。他的隊伍所到之處,民眾都稱頌為“神武救國救民之師”,深受東北人民的擁護與支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199年2月22日,周保中在北京醫院病逝。現在,周保中紀念館已在他的家鄉——大理市灣橋鄉灣橋村落成,館前還建造了他高大挺昂的塑像,成為向後人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基地。前往瞻仰參觀的中外遊客和青少年學生紛至杏來,他們對周保中這位抗日民族英雄無不由衷讚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