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士峨簡介

曾士峨:為大眾之生息而戰鬥

曾士峨,1904年生,湖南益陽人。1923年入益陽信義大學,開始接受進步思想。1924年到長沙,參加反帝愛國學生運動。1925年入黃埔軍校長沙三分校學習。同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6年入國民革命軍第8軍獨立1師學生隊,同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參加了北伐戰爭,在國民革命軍第4集團軍總司令部警衛團任連長。北伐到武漢後,轉入我黨控制的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

1927年9月隨警衛團參加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任營參謀長。三灣改編後任工農革命軍(後稱工農紅軍)第1師1團特務連連長,1928年5月任紅4軍31團3連連長,率部參加龍源口戰鬥和黃洋界保衛戰,屢立戰功,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鞏固和發展作出了貢獻。1929年1月任31團1營營長,3月任紅4軍3縱隊7支隊支隊長,不久任3縱隊參謀長。率部參加大柏地、長嶺寨、白沙、上杭等戰鬥,英勇作戰,身先士卒。在轉戰贛南閩西的艱苦戰爭環境中,他始終充滿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在致親友的信中寫道:“士峨離家四載有餘,雖奔波南北,歷盡千辛,然為大眾之生息,常覺無形的快慰,精神爽奮。”

1930年春任紅4軍2縱隊司令員,同年夏任紅4軍參謀處長兼第2縱隊司令員、紅4軍第11師師長,率部參加中央蘇區第一、第二次反“圍剿”。1931年8月,在第三次反“圍剿”作戰中,率部參加蓮塘、良村、黃陂戰鬥,取得重大戰果。在高興圩戰鬥中,他率部堅守竺高山陣地,與精銳之敵展開頑強爭奪。9月8日,當敵人向紅4軍指揮所逼近的危急時刻,他率領全師以黨員和排以上幹部為核心的敢死隊沖向敵陣,壯烈犧牲,年僅27歲。毛澤東深情地說:“曾士峨同志的犧牲是英勇的。他是在最關鍵的時候犧牲的。他親自帶部隊衝鋒,改變了戰況。”紅軍總政治部向全軍發出向曾士峨學習的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