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學習交流演講稿

護士崗位,雖然工作平凡且辛苦,我們卻用雙手托舉著患者康復的希望。今天小編向你推薦護士學習交流演講稿,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護士學習交流演講稿 篇【1】

轉眼間來武漢進修學習已經半年了,回想這半年時間有收穫,也有失落,剛來武漢的時候,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不熟悉醫院的環境,不熟悉周邊的路線,吃不慣武漢的飯菜,不習慣武漢的天氣。進修的每一天都覺得漫長,這次我們一起來進修的兩個人都是當母親的人,剛來的時候我們都想家、想孩子,可是這裡的人主任、護士長、科里的每一個人都讓我們感受到了武漢人像武漢夏天一樣的熱情,使我們很快熟悉了病房的環境和工作流程,適應了這裡的生活和工作,和他們也建立了融洽的關係。所以後來日子也過的飛快,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收穫,每一天都過的很充實,因為這次的學習機會非常難得,在這裡我學到了先進的護理理念和技術,感受到了他們團隊的精神,嚴謹的工作作風和工作的熱情,所以不枉此行。

一、科學的管理

首先是良好的團隊協作、多元的護理人員階梯,科室實行分層管理,有3個護士長,現有80多名護士,病區分為11個護理小組,每一個小組有五至六名不同年資的護士組成,有分管組長,如果不是分層科學管理,怎么管的過來。雖然分工明確,但大家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又互相協作,組長負責對病區患兒的情況了如指掌,根據病區病人不同的情況分派不同年資和工作能力的護士分管不同的病區,使患兒得到全面細緻的護理,如果出現了問題,組長可以及時處理。其次,院內感染控制做的也很好,病區分為不同的專區,感染和非感染病人嚴格實行分病區收治,確定為傳染性疾病則予以隔離,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醫護人員的洗手,每天醫生來查房,首先第一件事是洗手,看完一個病人去接觸另一個病人時,他一定會先去洗手,他們每個病區都有洗手池和洗手液,每個患兒床頭都有免洗手的洗手液,洗手完畢都是用專用的抹手紙進行擦拭。護士就更不用說,做每一項操作前都會洗手,雖然工作很忙碌,他們不會省略洗手這個環節,洗手已經成為每一個人的習慣,因為大家已經深深的體會到:洗手雖然是最廉價的預防院感的措施,但卻是最有效的。

二、溫馨細緻的護理服務

我感觸最深的是他們對於人性化服務不是口頭上的,而是實實在在的做到了實處,真正做到了對患兒的人性化關懷。如果使用CPAP時,會用一個保護膜墊在鼻子和鼻塞之間防止壓傷,撕臉上的膠布時,先用石蠟油潤滑後再撕,動作非常輕柔。這裡的患兒胃管會從口腔插入而不是鼻腔,理由是不想因為胃管而使他們少了一個鼻腔而加重他們的呼吸困難。而對於早產兒來說,他們有專門的早產兒區,環境相對安靜,而且說話聲音和操作時儘量輕,減少聲音的刺激。而且暖箱上有一個罩布,各項治療集中進行,減少光線和外界的刺激。每一個早產兒都用衣服做成鳥巢,使每一個患兒都感到舒適,而對有特殊情況的都會掛上標籤,寫上溫馨的話語。如有一些需要隔離的患兒,如梅毒的患兒,在他們床頭只畫幾朵梅花,叫他們“梅梅”,絲毫沒有一點歧視,而是更加照顧。B肝的患兒他們會畫三個大太陽,叫他們“美羊羊”或“喜洋洋”。還有比如“我的皮膚很嫩,請小心呵護”,“我的髮型很帥,請美女阿姨愛護我的髮型”,無處不體現了他們的愛心和細心,對每一個毛毛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

護士學習交流演講稿 篇【2】

在邵逸夫醫院血透室進修一個月,大開眼界,感觸很多。了解了很多新技術新理念,深深感受到自己與別人相比差距太大。在管理和專業技術方面有很多值的學習和改進的地方,進修期間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1、安全意識很強:跟我們醫院一樣,血透室和腎內科相對獨立,共同的科主任和醫生,主任辦公室和醫生辦公室設在血透室,晨會交班也在血透室。首先聽取血透對昨日治療病人病情匯報,然後醫生匯報血透患者手術、置管情況,最後值班醫生用英語彙報病區病人的情況,護士長做晨會記錄。血透室有專職醫生二名,一名主治醫生,一名助理醫生,三個月一次輪轉。晚上和周日固定不安排病人(急診除外)是考慮到一個值班醫生不能很好的照顧到兩邊病人,存在安全隱患。

2、醫生技術水平高:科室開展的人造血管手術、內瘺擴張術、內瘺縮窄術、內瘺支架等技術,在我省血透開展最好的軍區總院也沒有開展,護士沒有血管通路問題的困擾。

3、護士的技術水平高:護士非常重視病人的評估,特別是血管的評估,鈍針穿刺是20xx年由醫生從國外引進的,在全國第一家開展的技術,每年總帶教都在由血透室主辦的血液淨化培訓班上傳授推廣,現全國已有很多醫院開展,今年9月份已舉辦第7期了。培訓班主要培訓的內容還是醫生新技術的開展,並現場直播手術過程並講解。血透室護士科內講課採用PPT形式,課後考試,試卷交護理部可獲得學分,2個月組織學習1次,護士輪流授課,內容不限。

4、急救能力強:醫院有急救小組,科室有搶救病人時,打總值班電話1999,不管班內班外時間急救小組很快就到達科室,到位後各行其責:擠壓氣囊的,氣管插管的,打留置針的,注射藥物的,聯繫ICU準備病床的,抽血檢驗等,血透室只留一名分管護士提供所需物品,記錄用藥、搶救過程。小組做這些事的時候都不需要指揮,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現場比較安靜,有條不紊,說明他們都經過嚴格的培訓,有具體的分工。在搶救過程中,腎內科病房的醫生也趕到了。他們的搶救陣容強大且專業。急救小組成員由麻醉師、呼吸治療師、ICU醫生、ICU護士和急診科護士組成的。

5、管理水平高:水處理系統在病房的頂樓,由設工科也就是我們的設備科負責管理。水管接到各個ICU病房。有重病人要做血透,把血透機推到ICU,而不是把病人推到血透室,這樣安全係數就大大提高了。

護士長進行科室質量檢查時,對存在問題用相機拍下來,在科會上回放,有實有據,更有說服力。

科室制定的應急預案非常細化。比如火災預案,規定1班的負責報警,切斷中心供氧總閘,2班的負責滅火,3班4班負責下機,疏散病人等。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在事件發生時所應承擔的角色,不需要指揮官,避免了多人重複做一件事,而有些事確沒人去做的可能,而且也會大大節約時間,提高了效率。醫院每年都會組織一次火災演練。

建設性意見:

1、可在科室培訓鈍針穿刺技術,並逐步開展進來。

2、初步掌握血液透析濾過技術,為今後開展此技術打下基礎。

3、理論上掌握腹水回輸技術,可建議醫生開展。

護士學習交流演講稿 篇【3】

實習結束了,原本迷茫與無知,現如今滿載而歸。因而十分感謝一附院給我們提供了這樣好的實習環境和各種優越條件,感謝所有的帶教老師對我們的辛勤教導,讓我們在踏上崗位之前擁有了如此良好的實踐機會。

臨床的實習是對理論學習階段的鞏固與加強,也是對護理技能操作的培養和鍛鍊,同時也是我們就業崗前的最佳訓練。儘管這段時間很短,但對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我們倍償珍惜這段時間,珍惜每一天的鍛鍊和自我提高的機會,珍惜與老師們這段難得的師徒之情。

剛進入病房,總有一種茫然的感覺,對於護理的工作處於比較陌生的狀態,也對於自己在這樣的新環境中能夠做的事還是沒有一種成型的概念。慶幸的是,我們有老師為我們介紹病房結構,介紹各班工作,帶教老師們的豐富經驗,讓我們可以較快地適應醫院各科護理工作。能夠儘快地適應醫院環境,為在醫院實習和工作打定了良好的基礎,這應該算的上是實習階段的第一個收穫:學會適應,學會在新的環境中成長和生存。

護士的工作是非常繁重與雜亂的,儘管在未入臨床之前也有所感悟,但是真正進入病房後,感觸又更深了。的確,護士的活很零碎,很雜亂,還可以說是很低微,可是透過多數人的不理解,我們發現,護士有著其獨特的魅力。醫院不可能沒有護士,這就說明了護士的重要性。醫生離不開護士,病人離不開護士,整個環境都離不開護士。

到病房實習,接觸最多的是病人,了解甚深的是各種疾病,掌握透徹的是各項基礎護理操作。醫學,教育網收集整理實習的最大及最終目的是培養良好的各項操作技能及提高各種護理工作能力。所以在帶教老師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帶教原則下,我們積極努力的爭取每一次的鍛鍊機會,同時還不斷豐富臨床理論知識,積極主動地思考各類問題,對於不懂的問題虛心的向帶教老師或其它老師請教,做好知識筆記。遇到老師沒空解答時,我們會在工作之餘查找書籍,或向老師及更多的人請教,以更好的加強理論知識與臨床的結合。這樣能鍛鍊我們所學知識的套用能力。按照學校和醫院的要求我們積極主動地完成了病歷的書寫,教學查房,講小課等,這些培養了我們書寫、組織、表達等方面的能力。整體上說,實習期間的第三個收穫,也是最龐大的收穫:護理操作技能提高了,疾病認識水平上升,各項護理工作逐漸熟練,在培養優秀的職業技能水平同時也培養了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通過思考,舉一反三。護士醫院實習總結-閱讀

這段短暫的實習時間裡,我們的收穫很多很多,如果用簡單的辭彙來概括就顯得言語的蒼白無力,至少不能很準確和清晰的表達我們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