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演講稿——環保衛士

各位領導、各位姐妹:

你們好!

今天被評為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標兵,我感到十分的榮幸,也很高興能站在這裡給大家演講,回顧我所走過的環保之路.

我叫田桂榮,今年53歲,是新鄉縣合河鄉范嶺村的一位普通農村婦女。幾年來,在各級婦聯和廣大姐妹的幫助下,從普通的農村婦女成為中外媒體競相報導的“民間環保大使”。特別是~年6月,我作為億萬農民姐妹的代表榮獲了海內外有影響力的中國婦女時代人物稱號。當我從全國中央委員、全國婦聯主席顧秀蓮大姐手裡接過證書時,淚水一下子涌了出來。我的心情是多么的激動,因為我知道,我之所以能夠拿獎,是因為在我的身後有數不清的姐妹在幫我。當時我就說,拿獎了,就好比是汽車到了加油站,在以後的日子裡,我還要繼續拼搏,為我們婦聯姐妹增光添彩。

我是怎么回收廢舊電池的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得知,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里,能使一平方土地失去使用價值;一節紐扣電池能污染6萬升水,相當於一個人一輩子的用水量。廢電池中含鋅、鎘、汞等重金屬,在這幾種生物累積作用下,能引起人體貧血、腎損傷、肝癌等疾病,並對神經系統造成危害。

聽到了一串精心觸目的文字我震撼了。大家知道,我1912年開始生產電池,是生產電池的大國,消費電池的大國。新鄉是生產電池的基地。在良心的驅使下我決定回收廢舊電池。我用綠布製作了3000多面三角旗,寫上地址、電話,製作多個回收箱發放給商店批發電池的客戶,印製萬份倡議書給大中院校發放,走街串巷以每節2分的價格回收電池,在我的實際行動影響下,有一位80歲的老幹部騎腳踏車,送來8節廢電池。三個月寒風刺骨的,總算沒有白跑;一個浴池搓背的女工下夜班在大街上撿廢電池1000多節送過來;後來感動大學生、市民長期給我送廢電池。為了加大回收量,我還在大中學校和超市設立回收箱,就這樣長期宣傳,也遭到社會上一部分人的冷嘲熱諷,有的說我掙錢多了想撈名;有的說我想申請吉尼斯;有的說我歪嘴吹喇叭—歪勁不小;還有當面說你要是死了就成英雄了。我聽到或心裡很不是滋味,我不死,我要為環保而活,活著就要當一個無名的環保英雄。

漸漸的收多了,收到20噸,家裡放不下了。沒有想到別的辦法處理,這怎么辦!老范吵我,多次吵我,我也不放過他,你在大隊我支持你20年,你就不能支持我兩三年,實在不行,分家也可以,要不就離婚。我想幹的事情,非幹個名堂不可。老范吵歸吵,他還幫我收廢電池。兒子更恨我了,說我著迷了,不能看我。我每天晚上回家很晚,跟作案差不多。在外面人家笑話我,到了家,家人不能理解。收的多了環保部門也說我集中污染,收多了成了污染源,電池沒地方放了,我到山裡和老伴找個山洞也不行。真難呀!到太行山痛哭一場,以前有孟姜女哭長城,現在有田桂榮哭廢電池,自勸自己不哭泣。這真是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來,真懂騎虎難下這個詞的意思了,愁的時候想喝酒也明白了什麼是借酒澆愁愁更愁……

這幾年做好事真難呀!兒子婚禮推了四年了,湖南小商販遠道而來,想買走廢電池,但他光要裡面的金屬,我說:你給我一萬元我也不給你,你把污染的埋到地下,到時候又成了毛主席故鄉的污染源了,電池處理不了,我死都不瞑目。最後在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的關注下,省環保局拉走了,可了了我的心病,兒子結婚了,感謝政府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