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五四青年演講稿

xxx年前的x月x日,為~帝國主義列強在巴黎和會上把德國在中國山東的一切權利轉讓給日本的無理決定,北京青年學生髮起了一場震驚中外的反帝反封建愛國民眾運動——五四運動。一群風華正茂的青年們扛起了救國驅辱的重擔。五四運動給我們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這就是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年過去了,雖然五四運動已成為過去時,但五四精神仍在現在時和將來時中演繹著。五四五

馬克思曾經說過,“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在當代我們只有把個人命運與民族振興、國家發展和世界發展聯繫在一起,才是對五四精神的最好詮釋。作為央行青年要以五四精神作為我們的精神標尺,要勤於學習、善於創造、甘於奉獻,全面提升自身的素質,才能為建立和諧社會和構建區域金融生態環境貢獻自己的智慧和才華。

弘揚五四精神,央行青年要勤於學習,注重修養。學習是進步的根基。總行黨委提出了要求建設“學習型、研究型、專家型、開拓型和務實型”的幹部隊伍,總行項俊波副行長在鄭州團幹部培訓班上講道:“青年處在學習的關鍵時期,一定要珍惜大好時光,發奮學習、刻苦鑽研,打牢人生成長進步的根基。”這就要求我們要主動適應我國金融改革發展的需要,以“五型”人才為標準,不斷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要掌握豐富的包括經濟、金融、法律、外語等多方面知識,不斷提高履行新職能的能力,為發展好我們央行的事業盡一份力。

央行事業,需要德才兼備的青年人才。青年人政治思維敏捷而尖銳,構成青年政治思想的一大特點和優勢。青年人富有激情,可以說,熱血激情乃青年最可自豪的東西。同時,我們該清楚地認識到:一個擁有高科技知識而思想不健康的人對社會的危害要遠遠大於一個無知識的人。這就要求我們將敏銳、激情與理性相結合。沒有理性,光憑激情去乾,先鋒就會沖入歧路。就像前段時間部分城市出現的對日~示威活動,如果沒有理性地表達愛國之情,就很容易被別人利用,那就適得其反了。所以我們要加強思想政治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注重品德修養,做一個對社會、對央行有用的人。

弘揚五四精神,央行青年要善於思考,勇於創新。鄧小平同志曾說過:幹革命、搞建設,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於探索、勇於創新的闖將。古今中外一切大成者,都是極端重視思考的。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行成於思,毀於隨”。愛因斯坦說:“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方法成為科學家的。”幾乎所有的偉大發現都歸功於不斷的思考。大家在一起工作,智商差異並不太大,差距就在於看誰思考得多、思考得深、思考得對。diyifanwen.com免費提供

創造是五四精神的靈魂,是人類能動性的最高表現,是人類文明的特色。xx在團xx大座談會上要求青年,在不斷認識和把握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勇於創造,善於創造,不斷地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我們今天的金融改革是一項偉大的創造,在世界經濟金融一體化的浪潮中,理論創新、管理創新、產品創新、技術創新層出不窮,需要我們央行青年積極參與當中。我們要深化對開拓創新重要性的認識,不斷增強開拓創新的意識,提高開拓創新的本領,形成開拓創新風氣。

弘揚五四精神,央行青年要愛崗敬業,甘於奉獻。愛崗敬業是人類社會最為普遍的奉獻精神,它看似平凡,實則偉大。只有愛崗敬業的人,才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勤勤懇懇,不斷地鑽研學習,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才有可能為社會為國家做出崇高而偉大的奉獻。如果只講物質利益,只講金錢,不講理想,不講道德,我們就會失去共同的奮鬥目標,失去行為的正確規範。一個人的工作,是他親手製成的雕像,是美麗還是醜惡,可愛還是可憎,都是由他一手造成的。不論我們過去對工作的態度究竟如何,都並不重要,畢竟那是已經過去的了,重要的是,從現在起,我們未來的態度將如何。把工作當成是用生命去做的事,自動自發,全力以赴,我們就可能獲得自己所期望的成功。不管是處在哪個崗位的幹部或員工,都要自覺地意識到自己所擔負的責任。有了自覺的責任意識後,才會產生積極、~的工作效果。認真從本職工作做起,輸入好每一筆業務數據,做好每一張報表,搞好每一個調研課題,提供好每一項服務,把個人的命運同央行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把個人的追求同金融事業結合起來,自覺服務經濟建設,無私奉獻社會,艱苦奮鬥,不懈進取,在火熱的工作實踐中創造出無悔的青春、永恆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