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學趙躍宇校長在2018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謹代表學校,也代表自己,向我們XX級5055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新同學表示最熱烈的歡迎,並通過你們向你們的父母和你們的中國小老師表示誠摯的敬意和謝意。每一年開學的時候,也是我最高興的時候!因為,每進來一位新生,學校就多了一份期待。若干年後,誰也無法估量,在座的各位,你們將會成就多少令我們激動和欣慰的、屬於我們這所大學的榮耀和驕傲!

同學們,你們能夠考進湖南大學,在你們的人生當中是一件非常值得慶賀的事情。

首先,你們通過刻苦學習,在聯考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圓了你們的大學夢。我舉湖南省為例,全省每100名理科考生,只有2人有機會進入湖南大學學習,每1000名文科考生,僅4人有機會進入湖南大學學習。其他有的省份難度還更大。你們能夠在這么多的同齡人中脫穎而出,這當然值得慶賀!

然而,更重要的是,你們來到了一所值得你們驕傲的大學!今年暑假,中央電視台用14分鐘特別報導了湖南大學,開場白是這樣描述的,“在我國眾多的高校中,湖南大學可以說歷史非常悠久,它的源頭可以上溯到北宋的嶽麓書院,從古代書院到近代學堂再到現代的大學,湖南大學‘實事求是,敢為人先’的校訓凝結著深厚的文化傳承和銳意進取的精神。”

湖南大學起源於公元976年創建的嶽麓書院,至今已有1038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嶽麓書院名列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四大書院之首。中國古代的書院大家知道是乾什麼的嗎?書院是古代讀書人讀書、藏書、成就學問的地方,是大師們討論學術、傳播思想的地方,是一個國家和社會成就人才以傳道濟民、教化天下的文化搖籃。現在我們稱之為大學。嶽麓書院有著自己獨特的文化教育傳統,千餘年來,從嶽麓書院到湖南大學,這裡學脈綿延,弦歌不絕,人才輩出,堪稱中國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豐碑。

今年4月9日,前國家xx到訪湖南大學,他對我們嶽麓書院講堂前的一塊“實事求是”匾饒有興致。同學們高中政治課上一定學習過“實事求是”。但是你們了解得不一定完整。“實事求是”出自《漢書》,是史學家班固對河間獻王劉德的評價,稱他“修學好古,實事求是。”本意是講一個人認真做學問的嚴謹態度,強調事理和依據,一分依據說一分話。嶽麓書院“實事求是”匾源於1917年在此辦學的湖南公立工業專門學校(也是湖南大學前身之一)。當時的校長賓步程先生非常認同“實事求是”所蘊含的學術精神,於是就把它書寫下來,作為當時學校的校訓,懸掛於書院,用於激勵當時的學生。由於老師楊昌濟的原因,青年毛澤東曾在19XX年至1919年間多次寓居嶽麓書院半學齋,並受此影響。後來毛澤東同志將“實事求是”賦予了全新的科學含義,將“實事求是”引入哲學領域,成為毛澤東思想的精髓。

“惟楚有材,於斯為盛”,是嶽麓書院大門久負盛名的一幅對聯,敘說的並不是湖南人的霸氣和自負,而是一種對這裡作為瀟湘槐市人才興盛的感慨,描述的只是這座古老學府的教育盛況。瀟湘槐市是源於漢代長安儒林的一個典故,借指人才薈萃之意。南宋張栻主教嶽麓書院時,曾提出“成就人材”、“傳道濟民”的辦學思想,培養了一大批經世致用的人才,形成了宋代理學中一個獨立的學派——湖湘學派,奠定了嶽麓書院在中國古代學術界的重要地位。當時他還數次邀請福建學者朱熹前來講學,討論學術,開學術會講之先河,留下了朱張會講的千古佳話。

在湖南大學的發展歷程中,我們傳承著很多寶貴的教育精神,無論是我們今天所恪守的“實事求是、敢為人先”的校訓,還是書院先賢在講堂留下的“忠孝廉節,整齊嚴肅”,歷代山長及主教者們所強調的“傳道濟民”、“通經致用”、“愛國務實”、“兼容並蓄”,“重踐履、務實學、通時務”、“博學、睿思、勤勉、致知”等辦學思想,無不給現在的湖南大學打下了深深的文化烙印,留下了歷久彌珍的精神財富,有待我們一代代的湖大人去領略、傳承、堅守和發揚光大。

同學們,學術沒有藩籬因而活躍,大學沒有圍牆因而更加開放,湖南大學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大學。湖南大學有著全國最美麗的校園,它開放、厚重、包容。同學們可以在這裡坐擁“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嶽麓山,俯瞰“百舸爭流、魚翔淺底”的湘江北去,春天,這裡有曲鳴澗泉;夏天,這裡有桐蔭別徑;秋天,這裡有風荷晚香;冬天,這裡有竹林冬翠。課堂之餘,你可以漫步千年書院,品味太極精微,神會古聖先賢;也可以陟嶽麓峰頭,看朗月清風;登赫曦台上,覽衡雲湘水;漫步校園,是傳統與現代的完美融合,走進教舍,每棟建築都是一道景觀,一段歷史。

同學們,今天的湖南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國家“211工程”、“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正在朝著國際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目標邁進。今年5月4日,xx總書記考察北京大學時強調指出要“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我們要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就必須堅持走自己的道路,利用好自己的文化。有老師說,湖南大學雖不能說是中國最好的大學,但可以說是中國最有文化的大學。在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大學的偉大實踐中,湖南大學肩負著光榮而厚重的使命。倡導“獨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的大學精神,培養經世致用的人才,營造平等開放的學術環境,一直是我們堅持和努力的方向。

大家進校之後,一定能夠感受到,學校對同學們的高度重視和嚴格要求。為了同學們學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學校致力於為學生提供完善的硬體設施,優質的教學服務。我們正想盡一切辦法,設計讓最好的老師來給本科生上課的教學制度。“以學生為本”,成為了學校各項工作的主要導向和評價準則。在最新制定的《湖南大學章程》中,我們用了26款文字,對學生的權利和義務,以及服務與保障進行了具體的規定,以更好地保障學生的各項權利。

我一直認為並且強調,對學生好,最好的方式是從嚴要求學生!依法從嚴治校,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做法。我們有著近乎嚴苛的制度,來強調學生的學風和紀律,來要求教師對教育教學的全身心投入。有高年級的同學在網上調侃,“要想花一樣的錢,上更多的學,就請來湖南大學吧!”我並不介意這種說法,反倒覺著這是同學們對學習任務重、學習要求嚴的一種接受和習以為常。我不希望我們的同學在大學四年松松垮垮,無所事事。你們的湖南大學從來都不是可以選擇鬆懈的地方,如果同學們不好好學,我能夠接受70%按時畢業的畢業率;能夠接受一次性處分70名舞弊的學生;當然如果是我們的老師上課不好的原因,我也能夠接受一次性讓30%的教師離開講台。講了這么多,無非是想讓同學們對你們的大學有一個大致的了解。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是湖大人了,希望你們慢慢能夠了解,什麼是湖大人,怎樣成為一名優秀的湖大人。同學們,你們所生長的時代,是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社會形態急劇變革的時代,也是國家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你們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夢。 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一個“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社會,正等待著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同學學好本領去參與,去建設;“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我們每一位公民的責任,更是我們當代大學生起碼的社會準則,同學們一定要牢牢記住,終身踐行!

接下來,作為校長,我還要給你們提幾點希望。

第一,希望你們堅持實事求是,追求真理。大學是研究學問、傳承文明、啟迪智慧、創新知識、探索真理的地方。實事求是,既是我們一貫繼承和不斷發揚的校訓精神,也是我們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無論是為人,還是處世,無論是自由學習,還是科學探索,我們都必須始終堅持實事求是,這是方法和準則。追求真理,既是大學最崇高的目標,也是大學最起碼的堅守。試想,如果一個社會連高居人類文明塔尖的大學都漠視真理、隨波逐流,那這個社會還有希望嗎?那這樣的大學還有必要存在嗎?實事求是地說,當今中國大學客觀存在的一些庸俗化現象仍然值得我們警醒和引以為戒。人文精神缺失,官本位嚴重,學術腐敗,道德失范等不良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地損害著我們中國大學的形象和聲譽,對我們的大學生造成不好的影響。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你們就已經正式邁入了大學之門,所幸的是,你們的大學是一所崇尚學術、追求真理的大學,你們的大學是一所校風嚴謹、寬容失敗的大學,你們的大學是一所人文鼎盛、蓬勃向上的大學。愛因斯坦說,對真理和知識的追求並為之奮鬥,是人的最高品質之一。我希望同學們在大學生活里,熱愛知識,崇拜知識,擁有知識,並且始終保持對知識和真理不懈追求的高貴品質。

第二,希望你們勤于思考,大膽創新。思考和創新,是大學永恆的主題。作為肩負民族復興偉大使命、實現中國夢想的新一代大學生,你們要學會獨立思考,學會不斷創新。對於知識、社會和人生,你們都要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能人云亦云,不能亦步亦趨。從國小到高中,你們最喜歡的就是老師的標準答案。但是,我要告訴你們,學術和人生都沒有標準答案。大學裡不會再教給你標準答案,而是需要你們認真去思考,去質疑,去探索、去創新。湖南大學有思考和質疑的傳統。清代的書院學規,最後一條就是“疑誤定要力爭”。書院山長王九溪提出“正義、通義、余義、疑義、異義、辨義”的讀經六法,也特彆強調了質疑、求異、辨偽的重要性。在今年的7月3日,國務院總理xx專程來校考察時也勉勵湖大學子“在學校做求知的思想者,到社會上做創業的實踐者”。

第三,希望你們勇於開拓、敢於擔當。湖大人歷來就有著開拓和擔當的意識。敢為人先,是湖大的校訓精神,也是湖大人的性格。千百年來,嶽麓書院始終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xx同志來嶽麓書院時評價說,“就近代以來,每到重要的歷史關頭,都有來自嶽麓書院的湖南人,起到決定性的作用。”xx同志在今年五四青年節與大學生座談時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也是時代為我們提供的機遇,希望同學們志存高遠,勇於開拓,敢於擔當,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和奉獻者。

第四,希望你們發奮學習,全力修為。嶽麓書院有一副對聯,上聯是“業精於勤,漫貪嬉戲思鴻鵠”,下聯是“學以致用,莫把聰明付蠹蟲”。上聯是要我們的同學們心存鴻鵠之志,對學習要勤奮精進,切不可以荒廢耽誤。下聯是希望同學們學用結合,理論聯繫實際,不要做死記硬背的書呆子。大學裡,學習永遠是第一要務。希望你們能夠在大學的幾年時間裡,靜下心,沉住氣,好好運用學校給你們提供的各類優質資源,在課堂上聽好每一堂課,在圖書館充分利用好每一本書,在實驗室認真做好每一次實驗。現在大家一同來到了湖南大學,站在了同樣的起跑線上,在接下來的時間裡,雖然是同樣的校園,同樣的老師,同樣的課程,但是,你們四年後卻一定會有著不同的未來。為什麼?努力的程度不一樣產生的差距。有的人四年里天天泡圖書館如饑似渴博覽群書,有的人夜以繼日勤奮學習忙著拿各種獎學金,有的人學習之餘還積極參與學校活動鍛鍊了各種能力,得到了全面發展;也有的人,大學四年沒怎么看過幾本書,沒怎么認真上過幾次自習,沒自己主動去實驗室做過幾次實驗,什麼活動都不積極主動參與,於是上網、睡覺,掛科、重修,再掛科,甚至畢業不了。畢業找工作的時候,一些人的簡歷上寫滿了各種經歷和榮譽,另外一些人卻乏善可陳,收穫寥寥,甚至像從來沒有讀過大學一樣。離開學校後,這種區別還會越來越大。同學們,大學四年真的非常關鍵,它或許就直接決定著你們未來的生活狀態和人生境界。

我今天要講的就這么多。最後,預祝你們在湖大的日子裡,收穫知識,收穫智慧,收穫友誼,收穫成功!祝福你們!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