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畢業演講致辭

尊敬的領導、來賓,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xx屆博士畢業生,曾永志。非常榮幸能夠作為xx屆畢業生代表在此發言,請允許我代表人文與藝術學部的全體畢業生向親愛的母校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培育我們的老師以及家長表示由衷的感謝!

身為廈大人,我們是幸福的。本科四年,碩博五年,我在廈大度過了最美好的時光。最美麗的校園、最具魅力的老師們、最可愛的同學們,定格為此刻的記憶,一筆一划鐫刻在心中,成為永恆的紀念與財富。凌晨,南普陀寺的鐘聲還聲聲在耳;清早,芙蓉湖畔結伴讀書的畫面還歷歷在目;夕陽西下,上弦場上,揮汗踢球、輕鬆漫步、依山看海的種種也猶在昨日。美麗的母校依然美麗,而我們,在各自的三年、四年、七年、九年,亦或十年里,悄然成長。

身為廈大人,我們是富足的。從九年前的集美中學到現在的廈門大學,陳嘉庚先生的精神,始終照耀著我的求學生涯。九年里,每當我漫步校園,身邊的一磚一瓦無不鐫刻著創校先賢們的痕跡:嘉庚先生的民族大義,傾資辦學;羅揚才烈士的革命精神,奮不顧身;薩本棟校長的遷學閩西,自強不息;王亞南校長、陳景潤教授的刻苦鑽研,科學至上,無不讓我身懷感慨。

九年里我見證了母校的點滴變化:從“421”住宿環境到免費米飯,我們的學習沒有了後顧之憂;從湖畔咖啡到校長早餐有約活動,我們更廣泛地參與學校事務的決策;從優博培育工程到國際交換生項目,我們以更積極的姿態邁向世界。有此歷史,有此文化,有此校園,我們廈大人青春與幸福同行。

身為廈大人,我們是廣博的。我們的廈大是一所校門向大海敞開的大學。她用海納百川的胸襟包容、尊重每個學生,讓每個獨立的存在都具有無可取代的價值;她用春暖花開的氣度培育、鍛造每位青年,讓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獨立的空間、絕對的人格;她用感恩、責任、奉獻的情懷薰陶、感染每名學子,讓每一個充滿個性的靈魂同時具備深深的社會責任感,肩負起時代使命。寬容與大愛,是我們廈大的品格,更是我們廈大人永遠的精神品質。

身為廈大人,我們是幸運的。我們專業的老師們,以他們嚴謹的治學態度、前沿創新的學術思想、開拓進取的科研精神,引領我們在科學研究的道路上大步向前。仍記得,在博士論文完成之際,正值廈大90周年校慶,我的導師百忙之中仍為我三易初稿,細緻到甚至是對“方面”與“部分”這兩個概念的區分。那本先生在旅途的車上用鉛筆注得密密麻麻的論文,已成為我畢生的珍藏。我們的政工、行政及後勤等老師們,他們與我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分享彼此的經歷與思考,指引我們獲得更積極健康的思想情懷與人生經驗。

或許,我們無以回報,唯有謹記。但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畢業生同學都將與我一樣,帶著母校的關愛,帶著廈大人自強不息的精神,帶著夢想,再次出發。在未來前行的日子中,即使遇到低谷,也不會忘記抬起頭仰望星空。讓我們竭力向前,熔鑄了廈大精神的血液永遠在我們的血管里翻騰滾動;讓我們竭力追求,堅守一塊屬於自己的淨土,在生命的跌宕中,綻放獨具南強光芒的輝煌。

最後,謝謝你!辛勤耕耘的老師,是你們用自己的言行和關愛讓我們得到了遠比書本知識更加寶貴的信念;謝謝你!含辛茹苦的父母,是你們一如既往的支持讓我們在人生路上充滿了勇氣;謝謝你!美麗依舊的校園,是你以你的寬容記錄了我們的奮鬥與成長;謝謝你!純真、可愛的同學們,是你 以那燦爛的笑容豐富了我們對校園生活的回憶。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