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武漢理工大學畢業典禮校長致辭

XX武漢理工大學畢業典禮校長張清傑致辭:人生轉變與人生自覺

尊敬的各位家長,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是XX屆同學畢業的日子,是同學們走出大學校門,告別學生時代,開始嶄新人生旅程的重要日子。今天有很多家長、校友和老師從全國各地匯聚於此,共同見證同學們人生中的這個重要時刻。在此,我代表你們的母校,向同學們完成學業、順利畢業表示衷心地祝賀!祝賀你們每個人在武漢理工大學這片大學的天空里留下了自己獨特的身影和耀眼的光芒,母校因此為你們驕傲!

記得四年前,也就是XX年的金秋時節,你們是我作為大學校長迎來的第一批學生,當時我以“大學的天空”為題給你們上了進入大學的第一課,讓你們認知大學,在大學的天空里,自我塑造,自我升華,做一個真正的理工大人。經過四年的奮鬥歲月,在大學智慧燈塔的照耀下,在精神的殿堂和知識的熔爐里,你們樹立了崇尚真理的價值追求,鑄就了厚德博學的書生氣質。這種書生氣質對你們彌足珍貴,將引領你們走向卓越人生。在我看來,這種書生氣質就是體現在你們身上的內在品質和書生之氣,它是一股真理之氣,正如我國傳統“君子”所追求的“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尤未悔”,以及“朝聞道,夕死可矣”這樣一種追求真理的精神;它是一股擔當之氣,以天下為己任,不懼風險,勇於擔當,始終站在時代變革的前列;它是一股創新之氣,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求新,求異,求變,敢為天下先。這種書生氣質是你們青春的印記,是你們夢想的標誌,是你們大學的珍藏,是造就你們卓越人生的巨大財富。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即將從“大學的天空”走向“社會的天空”,從“大學生”走向“社會人生”,去完成你們人生的重要轉變和升華。但是,你們要清醒地認識到,這樣的轉變和升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複雜的社會現實和生活洪流會把你們沖刷成千姿百態。你們身上的“書生氣質”,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偏離其固有的軌道,也許會因為因循守舊而變成“書呆子氣”,也許會因為隨波逐流而變成“世俗氣”,也許會因為自負偏狹而變成“江湖氣”,從而最終被時代所拋棄。因此,認識和把握好你們身上的這種“書生氣質”,守住你們的內在品質,對你們順利完成人生的轉變與升華極其重要。我衷心地希望你們珍惜它,保護它,留住它。留住了它,就留住了你們書生的內在品質;留住了它,就留住了你們身上的青春夢想、道德情操和大學精神;留住了它,就留住了你們作為一個時代青年、一個知識分子、一個理工大人的人生自覺。

堅守青春自覺,留住書生之氣,就留住了時代青年的青春夢想。書生之氣是飛揚在你們身上的青春夢想,如東升之旭日,有噴薄之態,有光耀之勢,有生化萬物之氣。這種青春之志,這種青春之氣,這種青春之夢,將使你們站在人生的高處,高者成勢,也將造就你們強大的人生勢能。正如xx總書記今年“五四”在北京大學考察時所說:“青年是標誌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榮譽屬於青年”。有“氣”才有“勢”,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氣勢”。這種由“氣”到“勢”的轉化,這種由“書生之氣”到“人生趨勢”的轉化,必然造就你們的美好人生,這是一種青春自覺,也是一種人生自覺。

堅守道德自覺,留住書生之氣,就留住了知識分子的道德情操。書生之氣是凝結在知識分子身上那種亘古不變的道德情操。有“氣”才有“節”,有什麼樣的“志氣”,才有什麼樣的“節操”,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氣節”。我國宋代偉大的愛國主義者文天祥在他的《正氣歌》里把這種關係說得更為清楚:“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文天祥最終以自己的生命成就了知識份子的那份道德情操,踐行了知識分子的那種家國精神,詮釋了知識分子的那股書生之氣,這是一種道德自覺,也是一種人生自覺。

堅守精神自覺,留住書生之氣,就留住了理工大人所傳承的大學精神。書生之氣所體現的是母校的大學精神,是追求卓越的人生境界。母校精神轉化成你們今後的人生追求,可以歸結為三句話,也是我在各種場合經常講的三句話:一是“最好的你們就是最好的大學”。你們每一點進步都是母校的進步,你們每一份成就都是母校的成就,你們每一次自我完善都是母校的自我完善,因此,最好的你們將造就最好的母校。二是“以智慧引領人生,以卓越引領社會”。你們的卓越人生,不僅將造就卓越的母校,也將造就卓越的國家和民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正是我們大學精神的歸宿。三是“心所至,無所不至”。遵循心靈的指引,激發想像的活力,到達創造的極限,心所至,無所不至,這是作為一個理工大人的精神境界。有“氣”才有“質”,有什麼樣的“人生之氣”就有什麼樣的“人生本質”,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氣質”。因此,以大學精神為核心的書生之氣,必然會造就你們追求卓越的人生本質,這是一種精神自覺,也是一種人生自覺。

親愛的同學們,今天我以“人生轉變與人生自覺”為題作為我對你們的臨別贈言,就是期待你們在人生的重要轉變時刻,能夠堅守青春自覺、道德自覺、精神自覺,保持書生氣勢、書生氣節、書生氣質,成就你們的卓越人生。馬克思大學畢業論文序言中所寫到的“不懼神威,不畏閃電,也不怕天空的驚雷”,青年毛澤東所振臂高呼的“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乾,誰乾”,這樣一些充滿書生之氣的豪言壯語,曾激勵了無數人前赴後繼、獻身於一個偉大目標和卓越追求,從而完成了他們人生的偉大轉變和升華。親愛的同學們,我衷心地希望你們從走出大學校門的那一刻開始,始終保持那么一股書生之氣,那么一股真理之氣、擔當之氣、創新之氣,不要辜負熱愛你們的家人,不要辜負你們心底那個夢想,不要辜負你們的母校。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的青春和母校所造就的這種書生之氣,這種卓越追求,是你們人生的巨大財富,無論今後遭遇多大的人生困難,希望你們都要從中汲取力量,希望你們都要從中尋求支撐。我相信,正是這樣的一種堅守,正是這樣的一種擁有,你們的前途才將永遠光明!

再見了,親愛的同學們!再見了,新一代理工大人!母校永遠是你們人生的驛站,母校永遠是你們心靈的家園,母校永遠是你們堅強的後盾!祝你們一帆風順,鵬程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