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本科畢業生畢業典禮講話稿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一個陽光明媚、充滿光榮與夢想、令人幸福與感動的日子,學校隆重舉行XX屆畢業典禮,我們共同見證XX屆畢業生圓滿完成學業,揮手告別校園春秋,邁向精彩紛呈的社會。首先,我代表學校,向即將踏上新征程的同學們致以熱烈的祝賀和最美好的祝願!向為同學們健康成長成才付出辛勤勞動的各位老師表示崇高的敬意!也藉此機會,向關注學校發展、關愛同學們成長的你們的親人朋友和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

光陰荏苒,時光流馳。四年前,同學們滿懷憧憬來到學校,在這裡學習生活,度過了一生中最難忘的青春歲月。學校的教舍樓堂、芳草綠蔭,記錄了你們的成長與希望、奮鬥與彷徨,也記錄了你們的自我超越與青春夢想。回首過去幾年的時光,你們不僅經歷了思維的歷練和思想的交融,領略了科學的魅力和知識的力量,同時見證了祖國60年大慶的豪邁和上海世博會帶給世界的驚奇,見證了全國人民支援地震災區的萬眾一心和取得嫦娥奔月等系列重大航天工程成功的歡欣鼓舞,這些不僅留給你們難以磨滅的美好回憶,更是給予你們發展要科學、強國要創新的深刻啟迪,也必將成為你們一生的寶貴財富。

幾年間,同學們還直接參與了學校的建設,見證了學校的發展,學校事業的進步也凝聚著你們的青春汗水,留下了你們拼搏進取的印記,你們不僅是學校發展的見證者、受益者,更是參與者、創造者。我為能和你們一起與安徽理工大學同行而感到驕傲自豪,為你們的成長和進步而感到歡欣鼓舞,更為你們即將走向社會、承擔起崇高的社會責任而感到欣慰!你們自身的稟賦,以及在這裡所經歷的成長,必將助推你們在所選擇的道路上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今天對於同學們來說,是一個值得永遠記憶和珍藏的日子,你們即將跨入人生的一個嶄新階段。此時此刻,面對將要遠行的你們,有幾句囑託的話,與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同學們志存高遠,勇於擔當,做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人。

xx指出:“當代青年是無比幸運的一代,又是責任重大的一代。”大學生作為當代青年的先進代表,是未來中國建設和發展的希望所在,其責任感將直接影響到國家強盛、民族興衰和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用忠誠和奮鬥推動國家的進步與發展,是當代大學生的光榮和責任,也是同學們成就事業、彰顯價值的必然選擇。希望你們樹立遠大理想,牢記使命和責任,立為國奉獻之志、立為民服務之志,積極融入國家和社會所需要的事業中去,發揚志存高遠、追求卓越的校園精神,辛勤工作、拼搏進取,讓人生在服務國家、為人民謀福祉的過程中熠熠生輝,作一個無愧於國家、無愧於時代的有用之人。

二是希望同學們勤學善思,勇於創新,做一個終身學習的人。

古人說“學不可以已”,畢業不是學習的終結,而是新的學習階段的開始。只有樹立起終身學習的理念,始終保持學習熱情,不斷探求新知,才能永葆思想活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希望同學們在新的環境中繼續發揚“勤學善思,明辨篤行”的優良學風,把學習內化為人生態度和畢生追求,無一事而不學、無一時而不學、無一處而不學,不斷吸納新知、歷練心智;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積極投身社會實踐,將學習與實踐創新結合起來,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創新,不斷開闊新眼界、增長新本領,在百舸爭流的時代引領航向。

三是希望同學們求真務實,腳踏實地,做一個勤勉敬業的人。

今天之後,同學們就踏出校園投身社會大課堂,未來將會遇到更為艱難的社會考試,面對更為深澀的生活考驗。希望同學們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腳踏實地,不怕從最基層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發揚“走遍千山萬水、講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歷盡千辛萬苦”的精神,勤勉敬業,甘於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相信,只要同學們腳踏實地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就一定會成就大事,迎來屬於自己的人生輝煌。

四是希望同學們加強修養,錘鍊品格,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大學不僅是知識的殿堂,更是道德的聖地,大學所造就的人才,必須具有高尚的品格,這不僅是道德的需求,同時也是融入社會、成就事業的基礎。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和紛紜複雜的現實,希望同學們樹立積極進取、樂觀向上的人生理念,加強修養、錘鍊品格,永遠保持自信、理性、平和的心態;要耐得住寂寞、抵擋住誘惑、守得住清貧、管得住小節,珍重家庭,善待他人,多做關心集體、熱心公益、服務社會的好事,真正成為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