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劉虎威教授畢業典禮致辭:當你離開燕園時

北大劉虎威教授畢業典禮致辭:當你離開燕園時

親愛的同學們,尊敬的家長朋友們,各位敬愛的同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榮幸作為導師代表在這個莊嚴而神聖的儀式上講話。我在燕園24年混飯吃,講過色譜的“遊行理論”,帶過gc-ms實驗,指導過碩士博士研究生。扁桃腺經常發炎,但還沒有作為導師在這樣隆重的場合發過言。畢竟北大化院人才濟濟,10位中科院院士,19位長江教授,38位傑出青年,可惜其中都沒有我的大名。我何才何德竟然獲得這個機會?所以,我很激動,我也非常珍惜這個24載難逢的機會。我看到網際網路上有n多篇各式各樣的畢業典禮講話,相信大家也都看過。所以我不得不帶著老花鏡認真完成張莉老師布置的作業,而且第一次照著講稿念。希望我不是拾人牙慧,當然更主要的是不要說錯話,更不要說出“反動”言論。

同學們在燕園揮灑了多年的青春和汗水,3年的碩士、4年的本科、5年的碩博,以至6年的延期畢業生。今天,流水年華就要變成頭頂的學位帽,酸甜苦辣都溶在了離別的美酒中。真的很羨慕你們。我進這個園子時已經35歲,所以我一直說自己是半路出家的北大人。當我真切地蕩漾在燕園密林掩映的曲徑中,我深深地為這裡的一草一木所折服,那彎曲的小徑(校園那么多林中小道,幾乎沒有一條是筆直的),不正像科學的道路,需要我們去孜孜探索;當我經過很長時間才搞明白博雅塔原來在未名湖的東南角而不是正東方時,我想到了人生常常會迷失方向。相信大家經過未名湖水多年的浸潤,也從曾經的迷失中找到了人生的正確航向,也相信大家經過不懈的搬磚,發現了科學研究的樂趣所在。你們肯定抱怨過導師的無情push, 你們也肯定歡慶過自己發表的第一篇paper。也許你還因為搬磚不順而輾轉反側,甚至還經歷了失戀時刻骨銘心的痛楚。此時我想起了幾年前的開學典禮上吳凱老師的話:過幾年你即使“爬著”出了北大,你也一定是最棒的! 今天,大家就要告別這個園子了,懷揣著中國最棒的理學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化學學院的全體老師向你們表達最真誠的祝賀!也祝賀所有的家長!

我還要衷心地感謝大家。因為你們和我剛進入燕園時所見到的同學一樣青春,以至於我常常恍惚,誤認為自己還是35歲,睡夢中還想著去申請優秀青年基金。謝謝同學們!你們讓白髮老劉覺得年輕,你們讓北大化院不斷發展。

大家要離開燕園,去實現自己的遠大抱負了。此時,作為即將結束博士生導師任期的我(今年我就不招研究生了),還想嘮叨幾句,無非是希望大家以後的人生道路走得更穩當,人生出彩的機會更多。

當你離開燕園時,你一定躊躇滿志,鋪滿鮮花的道路在迎接你!但是,我告訴同學們,社會遠比這個園子複雜,你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無論到任何職場,你可能再也碰不到北大的環境,尤其是化學學院這樣的文化氛圍。那時,不要以為你是北大畢業生就可以天馬行空。但你也一定不要沮喪,更不要抱怨。相反,你應該儘快地熟悉和適應新的環境。須知,只有了解適應了社會,你才有可能去改造它,去創造更加美好的社會。

當你離開燕園時,要堅持北大人的社會責任感。大家在化學學院學到的不僅僅是化學平衡和熱力學定律,也不僅僅是arrhenius或者schrödinger方程,更重要的是北大人應當具備的科學素養和社會責任感。無論你走到哪裡,你身上永遠去不掉北大人的烙印。而北大人應該是社會的精英,是民族的先鋒。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我們的歷史使命。這就需要大家堅持自己的信仰,堅守自己的理想,矢志不渝,終身不悔。若干年之後,北大一定會為你的成功而更加驕傲,更加自豪。

當你離開燕園時,要堅持眼望星空,腳踏實地。毋庸諱言,有些北大人給社會留下了好高騖遠、眼高手低的印象。希望大家以此為鑑,在今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力求務實,敬畏人民,敢想敢幹,少說多做。用行動證明自己,用成就說服別人。你的工作應該是放熱反應,你還應該成為ziegler-natta催化劑,去催化更多的反應,讓更多的分子聚合在你的周圍。別人評價你的時候,不只是說你來自北大,而是說北大人就應該是你這樣。

當你離開燕園時,不要忘記父母親人,不要忘記朋友同學。要永遠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感恩母校,感恩社會。寸草之心難以報答三春之暉,要常回家看看,梳梳慈母的白髮,捶捶老父的病腿。交一些摯友,經營好婚姻。患難見真情,時勢造英雄。你的快樂和成功就是對親人、對母校、對社會最好的回饋。

當你離開燕園時,老師們會一直注視著每一個遠去的背影。北大是你的母校,化院是你的母院。當你遇到困難、當你感到疲倦、當你有空坐下來歇一歇,請不要忘記北大,常回來看看。博雅塔會讓你的脊樑挺得更直,未名湖會洗去你的倦容,圖書館更會讓你充滿繼續前行的動力。請相信,昔日的老師也會伸出溫暖的雙手。因為你是“一塔湖圖”的北大人,因為母校老師永遠是你們的後盾,因為化院永遠是我們大家的精神家園。

同學們,告別燕園,揚起理想的風帆。把鬱悶留在這裡,永遠與歡樂同行;把缺憾留在這裡,永遠與良知為伍;把友情藏在心底,讓愛情結出甜美的果實!

相信大家,不會辜負北大人的稱號,所有老師都會靜候大家的佳音

祝福同學們!中國乃至世界應該是你們的天下。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