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長春科技學院校長開學典禮致辭

XX年長春科技學院校長宗占國的開學典禮致辭

親愛的同學們;尊敬的部隊首長、各位教官;尊敬的張電達董事長、李軍主席、林廣泛主席: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丹桂飄香。值此XX級新生開學典禮暨秋季運動會開幕式的莊嚴時刻,我謹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來自祖國各地的XX級3606名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向辛勤培育你們成長的家長和老師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時,也藉此良機,向承訓部隊和帶隊官兵表示最誠摯的感謝!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此刻,大家的心裡一定充滿了興奮、期待和疑惑。長春科技學院是什麼樣的大學?四年的大學生活該如何度過?下面,我就和大家來說說這個話題。

同學們,長春科技學院是一所足以讓你們驕傲一生的高等學府。

長科,是一所蒸蒸日上的高等學府:長科的發展歷程,代表了中國現代民辦高等教育發展的歷史。XX年的櫛風沐雨、薪火相傳,積澱了長科“追求卓越,超越自我;魁星點斗,獨占鰲頭”的東鰲文化;踐行著“大愛、自信、拼博,感恩、誠信、寬容”的品德;鑄就了長科“崇德至善、篤學強能”的正能量校訓。這是一所同心奮進、蒸蒸日上的高等學府,這裡的教師知行合一、立德樹人;這裡的學子勤學、弘毅、唯實、創新。一屆又一屆的長科學子,在這裡成長成才。

長科,是一所辦學實力雄厚的高等學府:學校現占地面積、建築面積、教學儀器設備、圖書資料都超過了國家的標準。學校有兩個大型體育場,標準的游泳館,多功能體育館,恢宏大氣的東鰲國際學術報告廳,現代化的圖書館。學校師資力量雄厚,現有專任教師668 人,其中有工程院院士、國家突出貢獻青年專家、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省優秀專家、省級教學名師、博士生導師、省級教書育人楷模等各類優秀人才。有70名教授,39名博士。已與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7所高校建立了學術交流關係,已先後選派了84名本科生赴韓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家及台灣地區友好院校交流學習深造。

長科,是一所特色鮮明的高等學府:我校的創業教育特色突出,享有盛譽。學校創業園被評為 “國家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是目前全省高校中唯一獲此殊榮的學校,先後累計獲得創業資金達700餘萬元。王艷梅副校長兩次在中央電視台介紹創業工作經驗,給長科贏得了榮譽。我校農科專業特色鮮明,“動物醫學”專業被評為首批吉林省高等學校本科品牌專業建設點;食品科學被評為省級重點建設學科。迄今為止,學校已有省級特色專業2個,省級精品課程8門,省級優秀課程22門,省級優秀教學團隊3個。在科研上,梅花鹿的研究特色明顯,獲得國家科技部和省政府的扶持。

長科,是一所為你們成才、成功提供廣闊舞台的高等學府:有大批同學畢業即簽約到海爾集團、一汽集團、中鐵集團、中國石油、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國內知名企業以及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等。創業方面,迄今已湧現出20餘名創業標兵典型,李卓同學被長春市政府授予”長春市十佳大學生創業標兵”;杜政隆同學創辦的吉林省新三農服務網,深受廣大農民喜歡,帶動社會就業100多人,多次被吉林新聞等媒體報導;何超、張亞威等同學創辦的江蘇省大江山商貿有限公司業績驕人,年利潤近千萬元,他們的創業事跡多次被當地媒體報導。

近幾年來,有的新生一入學就立志考研究生,有志者事竟成,先後已有數百名學生考取了國內包括北京理工大學、中國美術學院、吉林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國家重點大學的研究生,其中,動物醫學、中藥學等專業考研率高達36%。到韓國建國大學讀研的唐玉姣同學已成功獲得碩博連讀資格。

在省市和國家級職業技能大賽中,我校學生屢屢摘金奪銀,為學校贏得了諸多榮譽。幾年來,總計有近200餘人次分別獲得大賽一、二、三等獎。這些競賽有大學生生物實驗技能競賽、大學生機械創新大賽、全國導遊大賽、全國英語口語測評大賽、全國商務大賽、信息技術套用大賽、金蝶杯大賽等。

學校有書法、演講、武術等36個社團組織,為學生提供了發展特長和興趣搭建了多彩的舞台。“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 “大學生科技文化藝術節”,以及各類舞蹈大賽、合唱大賽、籃球比賽、演講比賽等等,不僅豐富了同學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使大家的潛能在這裡得到了盡情地展示和發揮。

長科,更是一所功績顯著的高等學府:經過XX年的建設與發展,如今的長科已經為社會培養了數以萬計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學校先後被評為“全國先進獨立學院”、“中國民辦高等教育優秀院校”、 “省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教育部全國高等教育學籍學歷管理工作先進集體”,連續多年被評為“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在教育部組織的大學生教學質量滿意度調查中,我校在全國所有農業院校排名中位居第一。

今天的長科,校園如畫,人才輩出,氣勢如虹,已踏上建設全國一流民辦大學的征程。在這裡,你們將與知識淵博的師長一起鑽研學問,探求未知,與求知若渴的同學一起切磋學問,學有所長。學校為同學們成長成才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但是需要大家清楚的是,任何人都不能擔保你會有成功的人生,命運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下面,我對大家提出幾點希望:

一是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主題。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說:“大學者,研究高深學問者也。”大學四年,同學們的主題和重心毫無疑問應當是做學問。做學問最要緊的是有踏實勤奮的態度和苦學苦熬的工夫。大學階段更是大家打基礎的關鍵階段,既是打學問的基礎,也是打人生的基礎,這個基礎要打得寬一點、厚一點、深一點才好。只有這個基礎打牢了,我們的未來之路才會走的更穩,更實,更自信。

二是要弘毅。矢志不渝,一往無前。先賢孔子曾教導學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同學們對待學業和事業,要有敢於拼搏、“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要有堅持不懈、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毅力。在遇到艱難險阻和荊棘坎坷時,不能見風就是雨,不能當牆頭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如果這樣,就做不了學問,幹不成事業。同學們想要獲得成功,不僅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艱辛和努力,同時,還要有堅持不懈、執著求是的態度和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在困難面前,矢志不渝、痴心不改,一往無前,不動搖、不懈怠,只有這樣我們才會一步步實現既定的人生目標。

三是要唯實。踏踏實實做人,扎紮實實幹事。《禮記》中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同學們正處於青年時期,面臨著大好機遇,關鍵是要邁穩步子、夯實根基。心浮氣躁,朝三暮四,無論是為人還是幹事業,都是最忌諱的。唯實,要求我們做人要踏踏實實,樸實無華。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所說的“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同樣的道理,做學問要的更是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勤奮求真的治學態度,不弄虛作假,不投機取巧,不急功近利,只有這樣才能獲得真才實學,才能成長為適應社會需要的四有新人,才能更好地承擔起助推社會發展的重任。

四是要創新。解放思想,立志創新。“創新”是一個國家、民族、一所高校得以長久發展的不竭動力和源泉。大家要想在學業、事業上取得更高的發展,同樣也需要具有一定的創新能力。哈佛大學校長普西曾說:“一個人是否具有創造力,是一流人才和三流人才的分水嶺”。大家要追求一流的事業,做一流的人才,除了要腳踏實地,勤奮執著外,還要勇於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敢於打破常規,標新立異,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創新素質和創新能力。創新不是一個簡單的字眼,它是一種內功,更是一種行動,希望大家爭當具有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和創新精神的人。

同學們,美好的大學畫卷已經展開,嶄新的人生歷程在向你們招手,希望你們珍惜大學學習機會,腳踏實地,發憤圖強,追求卓越,完善自我,為實現理想、成就事業、服務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在未來的航程中譜寫更加精彩的人生華章!

最後,祝願各位同學身體健康、學習進步!

預祝全校師生國慶節日快樂!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