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研究所2019屆畢業典禮發言稿

尊敬的大和尚、法師、道友:

大家下午好!

剛剛聽了同悟師的發言,他飽含深情,回憶了同學相處的諸多趣事,令人產生身臨其境之感,這表明我們研究所同學之間的相處是和睦的快樂的。

很高興以戒幢佛學研究所師資的身份,在這一歡慶豐收的場合,表達一下此時此刻的感愛與想法。今年的畢業生陣容整齊強大,有20多位,論文寫得認真、專業,水平很高。

從1996年第一屆招生,到XX年又一屆本科生畢業,將近20年過去了。我也有幸見證並參與了研究所這一不尋常的發展過程。我個人的精神成長曆程從研究所的佛法氛圍中汲取了營養,獲得了潛移默化的薰陶。對此,我常懷感激。

佛學院、佛寺是造就僧才的地方。歷史與現實都可證明這一判斷的真實性。佛教教育能夠造就頂天立地的賢德俊才,這一點不用懷疑。近代太虛大師,從一位體弱多病、學工不成、連乘船也會錯的懵懂少年,成長為能與當世大哲交流生命秘奧的佛學大師,無疑是佛教教育成就了他的精神生命。

撇開其他因素無論,能夠越俗出家進入佛學院接受佛法洗禮的年輕人,都是個性凸出、氣質清峻的求索者。正是因為不滿於唯利是圖、煩惱叢聚的凡庸的俗世生活,才矢志走向艱難漫長卻又充滿希望的菩提大道。無上正等正覺,就是天下佛子的終極真理或精神託付。人無精神,無異於枯木頑石。

戒幢佛學研究所秉承佛陀本懷、大乘菩薩精神,為矢志大菩提的青年佛子,精心打造了一所精神家園。研究所從過去的隔年招生到現在的每年招生,從一個班到現在的含本科、研究生的相對系統的學制,無不蘊含了大和尚、常住與濟法師及研究所同仁對佛教教育事業的無私奉獻精神。教學設施上,三寶樓、宿舍樓的建成並投入使用,令我們有了窗明几淨的教室,藏書豐富的圖書館,以及優裕的住宿條件。教學計畫越來越完善,開設的課程包括佛教的方方面面,學制亦越來越系統,本科教學外,研究生設定了戒律、阿含、中觀、唯識等方向。我們的入學門檻高,過程淘汰率也高,所以能夠完成學業的畢業生被教界廣泛承認。凡此種種,無疑令人欣慰。

有人說信佛學佛,求財得財,求壽得壽。我在部落格上曾與人討論,三寶不是你達成世俗欲望的手段,三寶本身就是目的,佛法實踐就是要成就三寶這一終極目的。現在對社會人開放的寺院越來越多,無論大小,作為像教,都可向世人宣示佛法的存在與常住。然而令我們遺憾的是,在許多地方,尤其是偏僻地區,我們卻找不到法。因此,我祈願,我們的畢業生走到哪裡,法就傳到哪裡,把佛法正能量傳遞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XX年xxx月

相關推薦:
國內的大學畢業典禮演講真是越來越有料
呂紅兵在華東政法大學2019畢業典禮山的講話
感恩•成長-何勇校長在2019屆初三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2019東北電力大學校長畢業典禮致辭
初三畢業典禮詩朗誦——畢業頌
包羅萬象---龍應台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的畢業典禮演講稿
畢業典禮結束台詞
高中畢業典禮流程
大學生2019畢業典禮英語演講稿
黨校畢業典禮的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