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電機學院校長夏建國在2019開學典禮上的演講

校長夏建國在XX開學典禮上的演講:大學之道

親愛的XX級新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此時此刻的電機學院,激情正在點燃,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XX級80名研究生、2589名本科生、713名專科生在這裡相聚,上海電機學院又增加了3382位新主人,我代表全校近千名老師,真誠地歡迎你們的到來!這幾天,看著你們歡快地走入校園,看著你們寫滿憧憬與夢想的臉龐,我為你們感到激動和驕傲。激動的是,與往年相比,“家長沖在前的”少了,看來95後大學生的獨立性更強了;“經受住了滂沱大雨的考驗”,生活獨立、思想獨立、個性獨立,是追求自我發展、實現自身價值的基礎。驕傲的是,不少同學未開學,網上先“報到”。寢室幾人一間?哪個餐廳的飯菜最好吃?哪個老師的課講得最棒?你們已經通過自己的方式在尋找大學生活的亮點:社交網站、即時通訊工具,如此種種對你們而言是駕輕就熟。熟悉未來的母校,找到同專業同學,交流即將開始的“象牙塔”生活。

這種“變化”,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取得的巨大進步。這種進步,源於黨的正確領導和父輩們鍥而不捨的艱苦奮鬥!如今,十八屆三中全會啟動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作為新一屆大學生,作為幸運的一代,你們正在見證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偉大曆程。從廢止勞教制度到放開“單獨兩胎”,從“老虎”“蒼蠅”一起打到改革幹部選拔任用制度,雷厲風行的舉措,讓我們感受到強勁的改革之風。當前改革已進入深水區,還需要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的有機結合,還需要充滿著陽光、向上和正能量的“90後”、“95後”大學生們成長為中流砥柱,還需要在日益規範和溫情包容的社會機制中做有擔當的而非被貼上“非主流”的你們!

同學們,去年,恰逢學校60年校慶,電機人有了新的偉大夢想:到2024年,把學校建設成為一所“具有特色鮮明的高水平套用技術大學”!這也是去年新生開學典禮上,我和同學們交流想法的主題。

今年,是學校升本十周年,是為建設一所“特色鮮明的高水平套用技術大學”而努力奮鬥的重要一年。所以今天,我想跟剛剛進入大學的同學們交流一下,什麼是大學?大學的內涵究竟是什麼?在這裡,我把儒家經典《四書五經》中的《大學》——即天下棟樑的必修之學,推薦給同學們!

首先,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大學為“初學入德之門也”。正如朱熹所言,古之大學教人之法也。“明明德”弘揚的就是光明正大的品德。德之不厚,行將不遠。

同學們,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其實,《大學》講“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即所謂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是個人層面的要求,齊家是社會層面的要求,治國平天下是國家層面的要求。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反映了13億多中國人價值觀的“最大公約數”。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如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莫衷一是,行無依歸,那么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就無法前進。而對青年大學生而言,正如xx總書記所說的,如果人生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所以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做到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有句話說得好,“你就是他人的環境”。一個人的嘉言善行,就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無聲宣示,就會在他人心中激起道德的漣漪。只要每個人都從自我作出改變,何愁社會不能風清氣正?

其次,大學之道在“親民”。“親民”,即朱熹解釋的“新民”,乃促人“革舊圖新”之意。

世界文明憑藉的是人腦的創新智慧,依靠的是人們不斷追求新知、嚮往獲得更美好生活的渴望與“源動力”。創新是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是形成用新思路研究新情況、用新制度解決新問題、用新技術推動新發展、用新產品開拓新市場、用新舉措開創新局面的思想解放史。正如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對我國現有體制的創新,促進產品升級和產業轉型是突圍製造業困局的創新一樣。無論是蘋果創始人賈伯斯倡導的“顛覆性創新”,還是海信締造者周厚健主張的“維持性創新”,都是對“親民”的生動解讀。

當前,上海在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四個中心”的基礎上,正在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而我校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套用技術大學”之路,走的亦是創新之路;同樣,對於你們而言,如何從稚嫩新生蛻變成為創新驕子,也需要打牢基礎、厚積薄發。同學們,創新不可能被簡單“量化”,也不可能指望“硬性規定”。正如“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創新需要的是腳踏實地、不斷探索,擯棄浮躁、奮發有為,立足當前、放眼長遠。

最後,大學之道在“止於至善”。同學們,剛才我講到的“明明德”、“親民”是達到“止於至善”境界的方法,“止於至善”是大學之道的最高境界。朱熹在《大學章句集注》中說:“言明明德、親民,皆當至於至善之地而不遷。”也就是說,“至善”是做事的最高原則,是人類最高的善。

其實,中西哲學都在講真、善、美,追求“至善”。朱熹講“格物”,要體認理,一物一物地“格”,從而達到窮理。在康德那裡,幸福必須與德性聯結,才能真正抵達幸福的彼岸,即“至善”的最高境界。笛卡爾認為,“良知是世界上分配最均勻的東西”,但是光有良知還是不夠的,還要心靈做出偉大的德行,去惡達到至善。而“止於至善”,上升到人性的層面來說,就是大真、大愛、大誠、大智;是一種以“卓越”為核心要義的至高境界追求。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和追求至善至美的人文情懷,是大學永遠追求的基本價值,也是大學生活的魅力所在。

我想,同學們以後會慢慢深入理解我們的學校精神“自強不息,追求卓越”,理解校訓“明德至善,博學篤行”。這些年來,學校積極探索高校與行業企業聯合培養人才的新機制,培養“卓越的現場工程師”。同學們,這是學校對大家的期許,也真誠地希望同學們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將其內化為個人的奮鬥目標,成為“有理想、高素質、人格健全、知識結構合理、套用能力突出、能適應工作變化、有團隊合作能力、有國際化視野的卓越人才”。

同學們,《大學》文中字字珠璣,包蘊萬千,是世界觀、人生觀與方法論的綜合。其實,我們每個人的知識啟蒙,都離不開中華傳統文化的薰陶浸潤,從咿呀學語的孩童時代開始,有形的和無形的文化就伴隨我們一生的心智歷程。這也是剛才我說的《大學》傳遞給我們的力量。

而現代制度上的大學又是什麼?它是學術機構,是教學單位,是創造知識的地方,也是文化和歷史的組合體,但大學的根本任務還是育人。在大學中,你們可以選擇刻苦學習,選擇課外創新實踐活動;可以選擇加入黨校,選擇志願服務;可以選擇與教授接觸交流,與導師攻克技術難題;可以選擇圖書館,選擇實驗室;或許你們還可以選擇朋友,選擇屬於自己的那一份情感。或許也會有同學說,我偶爾也會選擇遲到,選擇逃課,選擇沉迷於網路。

魯迅先生曾說過,青年不能一概而論,“有醒著的,有睡著的,有昏著的,有躺著的,有玩著的,此外還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進的”。我們的社會,既有像我校三個專業來自7個省市一本批次招生的充滿雄心的大學新生,也有陷入負情緒泥潭而難以自拔的抱怨者;既有像我校孟祥澤、宋宗海那樣紮根西部的年輕學生,也有讓教授們痛心疾首的“精緻利己主義者”;既有像我校優秀校友上海斐訊數據通信技術有限公司總裁顧國平、影視歌三棲偶像明星喬任梁等埋頭從現在做起的改變者,也有轉變不了角色、無法適應大學生活的失落者。

同學們,是讓青春夢想絢爛綻放,還是讓勢利因循的野草瘋長?是讓你們的生命更加朝氣勃勃,還是讓暮氣滋長而舉步不前?我希望,當你們在同一個校園參加畢業典禮時,還能留下今天站在雨中聽我講《大學》的記憶和心情,還能無愧於大學的種種選擇。

同學們,現在的臨港校區已經是一個功能基本完備的校區。然而,由於臨港校區整體規劃、分期施工的建設計畫,使得二期工程仍在繼續進行中。目前校園與工地依然共存,難免還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給同學們的學習生活帶來一些不便,對此也請廣大新同學給予理解、包容和支持。

在此,我作為上海電機學院校長,我向同學們承諾:作為校長,我存在的一切意義就是為同學們服務,為同學們的成長成才服務,我將帶領全體教職工全力以赴為大家創造一切盡最大可能的更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提供一切盡最大可能的更優的學習生活條件,創造一切盡最大可能的更佳的成長成才機會。在此,請大家拿出手機,記下我的手機號碼,我將認真對待並親自處理你們每一條簡訊投訴:

138……28

同學們,你們的大學時代即將開啟,“胸中具上下千古之思,腕下具縱橫萬里之勢”,此皆得益於大學求學之功。從今天開始,你們將與電機學院血脈相連!大學第一課,就從為期十天的軍政訓練生活開始吧!

最後,祝願同學們在大學裡學習和感悟到更多的人生智慧,實現自己更加美好的人生夢想!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