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的大學畢業典禮演講真是越來越有料

我想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感謝學院的安排,在這種場合致辭不僅是非同一般的榮譽,能和各位分享這美妙時光也是一種很好的體驗。但是,我構思發言稿的時候,體驗並不好,感覺到致辭並不是一個好差事。第一,致辭催人老,突然認識到,可以和別人分享人生經驗了,也就進入“德高望重”之輩了,也就是說,我的黃金時代即將過去了。第二,致辭是個坑,現在的網路上畢業致辭已經變成大賽,搞不好,有可能被恥笑。已經存在勵志版、哲理版、心靈雞湯版等,這些致辭柔軟、甜蜜、可口,當然還有汪院長剛才的志存高遠版,很難被超越。因此,我就不和他們比拼了,而是按照管理學的風格,認真地把人生經驗總結為模型、要素、案例、策略等,來一個未必合你們口味的現實辛辣版。

人生應該是一個時間序列模型:三分之一的學業、三分之一的事業、三分之一的生活。這個模型中充滿各種不均衡,當你進行學業時,需要各種選擇,經驗不足;當你進行事業時,需要努力奮鬥,資源不足;當你有條件享受生活時,身體又透支了,所以求解這個人生模型,就是把這三段的不均衡變成均衡的“學術”問題。

參加今天的畢業典禮,意味著人生模型的結構轉變,從學業向事業的轉移。畢業後的XX年,無論是創業、做學問、去機關,都是最艱難的爬坡,基本上沒有喘息機會。你面臨著處理各種不確定性的問題,但是最重要的判斷就是“最佳化還是博弈”。所謂最佳化,就是你本人沒有主動權,只是被動地適應環境,只能最佳化成功的路徑。根據我的經驗,最佳化問題的最優解就是:碰到一個好領導,就踏踏實實地幹活;碰到一個不好的領導,你就認認真真地繼續學習。如果在一個對局中,你掌握了至少30%以上的籌碼,有了自己的主動權,可以參與對局了,這就是博弈問題。參與博弈,既需要實力,也需要策略。

1隻有潛能發揮到極限,才有可能成功

假如成功意味著搶奪稀缺資源,獲得稀缺資源需要經過激烈的競爭,這就是一個叢林法則決定的環境。或早或晚,人生只有經歷過一兩場精心動魄的激烈競爭,才能讓你的潛能發展到極限,才有可能看到更高層次的風景,沒有人能夠輕鬆地獲得成功。輕鬆獲得的成功,層次肯定高不了。這樣的環境一般是零和博弈,一件事情想清楚了70%就要去做,並投入100%的努力!

有一個曾國藩的故事。曾國藩與七八位官僚閒談,問在座的各位,當今之世,誰是英雄?有一個人說,左宗棠是英雄。曾國藩問他根據什麼?他說,左宗棠威猛,人不敢欺。曾國藩又問還有誰是英雄?又有一個人回答說,李鴻章是英雄。李鴻章精敏,人不能欺。曾國藩同意,又問,還有嗎?一人笑著說,那就是曾公您啦。曾國藩問根據,但在座的所有人都不能回答。恰巧,一名管抄寫的小幕僚來換熱茶,說道:“曾公仁義,人不忍欺。”

“不敢欺、不能欺、不忍欺”反映了博弈高手的三個境界。其實曾國藩的天分並不高,但是在博弈的關鍵時刻,他的努力和堅守,把潛能激發到極致,成就了曾的萬世英名。

2不要贏得了戰役,輸掉了戰爭

經過一場大戰固然重要,但人生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不能以一時的成功與失敗論英雄的,這是一個多次博弈或重複博弈的過程。在多次博弈的情況下,不能贏得了戰役,輸掉了戰爭。當年的楚漢相爭中,項羽贏得了很多次戰役勝利,但是劉邦贏得了最後的戰爭。1984密西根大學的政治科學家阿克謝羅德,以“囚徒困境”為基本博弈單元,選擇了150種策略,使用計算機模擬數百次博弈,被稱為

“阿克謝羅德競賽”。最終獲勝的策略有如下特徵:

1)“善良的”: 策略為首先合作,不會首先選擇背叛。

2)“可激怒的”:當發現對方不合作,它能識別並採取不合作來報復對方,不會讓背叛者逍遙法外。

3)“寬容的”:不會長時間懷恨在心,如果對方改過自新,可以恢複合作。

4)“清晰的”:即能讓對方在三、五步對局內辨識出來自己特徵,不玩深沉。很快就讓對手很快發現了規律,從而不得不採取“合作”的態度。

5)不嫉妒:不耍小聰明,不占對方便宜,不在任何雙邊關係中爭強好勝。

這個在重複博弈中制勝的策略被稱為“針鋒相對”,在每一次博弈中,得分都是中等,但是相加的總分是最高的,贏得了最後的勝利。

3學業結束了,學習並沒有結束

博弈的技巧從哪裡來?從學習中來。前一段在捷運中看到一個廣告“學習是一種信仰”,深以為然。我能告誡各位的是:學業結束了,學習並沒有結束。學習可以擦拭自己的心靈,可以盪去污染的塵埃。如果你忘記了學習,你的心靈很有可能已經饑渴,但是感覺不到饑渴的程度,時間已久,肯定會出問題。有個非正式的統計,現在的很多“老虎”都是不愛學習的人。

在畢業以後,很多人抱怨,生活太辛苦,能夠應付眼前的工作就不錯了,哪來的時間學習看書。可不是嘛,到了工作單位,那可真是“前有強敵,後有追兵”,有的工作已經到了deadline了還沒出手,新的工作又排山倒海般壓了過來。不但今天的人這樣,古人也有這種煩惱。

明朝的心學大師王陽明有這樣一位下屬,有一天這位下屬這樣問王大師:“先生,你講的學問真好,但是我平常有很多的檔案、案件需要處理,哪有時間學啊?”王大師聽了反問這位下屬兼弟子:“我什麼時候讓你不處理公文、案件,而去空空地做學問了?”

王大師開導這位不開化的屬官,你既然有案件要處理,那你就從案件、官司上學習好了:你在審理案件時,不能因為對方的無禮而惱怒;不能因為對方措辭婉轉周密而高興;不能厭惡對方的委託說情而心存整治;不能因為對方的哀求而屈意寬容;不能因為自己的事務繁忙而隨意草率結案;不能因為別人的抵毀誹謗而隨別人的意願去處理。以上講的情況都是私心雜念,只有你自己知道,必須仔細反省體察克治,惟恐心中有絲毫偏離而錯判了是非,這就是學習,這就是做學問。處理檔案與審理案件,無不是實實在在的學問。如果拋開了具體事物去做學問,反而會不著邊際。平常工作繁忙,恰恰給你學習提供了極好的機會。

當然除了結合本職工作的學習以外,現在社會是一個知識爆炸的社會,新觀點、新知識、新的學習工具層出不窮,我有兩點體會:對於新知識,你可以不超前,但一定不掉隊,比如,現在就需要知道什麼是產業網際網路,什麼是工業4.0;對於新工具,一定要超前使用, 但不做狂熱冬粉。狂熱容易玩物喪志。

4良知是確定人生成功與否的係數

如果說博弈和學習是人生成功的兩個要素,在這個兩個要素前面還有一個係數,那就是良知。良知是倍數,可以把你的成功快速放大,也可以快速地縮小。曾國藩達到了博弈的最高境界,對手“不忍欺”,背後是什麼?背後是人心聚合,是對手心理上折服,當然是良知在起作用。王陽明大師一貫學術立場就是“格物致知”,致知是“致良知”,在工作實踐中不是學習書本知識,而是發現自己的良知、不斷確認自己的良知、實踐自己的良知。實現這一切的途徑就是“格物”,這也就是大學所說的“致知在格物”。按照現在的技術條件,“格物”就是收集大數據,凝練信息。

所謂良知,就是生來自由的心靈的澄明,就是孟子所講的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這個良知,從具體可感的層面說,體現為人之所以為人的道德、良心。

如果沒有良知,心靈被灰塵蒙蔽:人的占有欲、執著心,過分的物質需求、功利之心,世俗的偏見、社會的陋俗……等等,都會毀掉你的一生。“致良知”,與自己的心靈對話,用良知之光、心靈之光照耀自己的日常生活、一言一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內心世界不為寵辱得失而左右,變成一個內心強大的人。

總之,在人生的時間序列模型中的有三種要素,或者說,有三種力量推動我們前行,:博弈、學習、良知。博弈和學習是成功的技巧,而良知是工程方向盤和放大器。

最後,希望你們一直像今天,臉上一直洋溢著燦爛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