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國抗震救災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國抗震救災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XX年8月19日)

回良玉

《 人民日報 》( XX年08月20日   05 版)

同志們,朋友們:

XX年4月14日7時49分,青海玉樹發生了當地有歷史記錄以來最強烈的地震,給人民生命財產和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重大損失。對這起發生在高原地帶、三江源頭的強烈地震,舉國震驚和悲痛、舉世矚目和關切。在黨中央、國務院和xx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戰,開展了艱苦卓絕的抗震救災工作,奪取了抗震救災鬥爭的重大勝利。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全國抗震救災總結表彰大會,就是要全面總結青海玉樹抗震救災工作,表彰抗震救災英雄集體和抗震救災模範,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以先進模範人物為榜樣,奮力把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這裡,我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xx,向受到表彰的抗震救災英雄集體和抗震救災模範,向在抗震救災第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幹部民眾,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和公安民警,醫療衛生工作者、新聞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工程建設者和志願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抗震救災的全國各條戰線的廣大幹部民眾,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以及社會各界,向踴躍為災區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以及海外華僑華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抗震救災期間,許多國家的領導人、政府、政黨、社會團體和駐華使館,聯合國有關組織和一些國際機構、外資企業以及國際友好人士,以各種方式向中國人民表達真誠同情、提供寶貴支持。在這裡,我們代表中國政府,向他們致以誠摯的謝意!

此時此刻,我們特別要向在地震災害中不幸罹難的同胞們,向為奪取抗震救災鬥爭重大勝利而英勇獻身的烈士們,表達深切的思念和沉痛的哀悼!

我提議,全體起立,為他們默哀。

同志們、朋友們!

這次玉樹地震震級高、烈度大、震源淺,震中距人口密集城鎮近、破壞力強。主震震級達芮氏7.1級,最高烈度9度強,震源深度14公里,餘震3000多次。災區總面積約3.58萬平方公里,其中重災區面積約4000平方公里、極重災區約1000平方公里,有24.68萬人受災、2698人遇難、270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228億多元。受災最重的結古鎮,平房全部倒塌,樓房倒塌過半,機關、學校、醫院等公共設施和供電、供水、通信等基礎設施大面積損毀。通往結古鎮的主要通道214國道多處斷裂沉陷、橋涵坍塌,一些地方山體滑坡崩塌,生態環境遭受嚴重破壞。

這次玉樹抗震救災難度之大、條件之艱苦、環境之惡劣,在災難救援史上是罕見的。玉樹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救援隊伍高原病多發;災區地處邊遠,交通不便,救災人員物資運送極為困難;受災區域集中、地帶狹窄,大規模救援行動難以展開。但是,災情就是命令,災區就是戰場,時間就是生命。千難萬險消磨不掉我們抗震救災的堅強決心,千山萬水阻擋不住我們救援同胞的堅定腳步。我們迅速組織開展了一場在高原高寒地帶進行的規模最大、成效最顯著的救援行動。我們最大程度搜救了被困民眾,堅持把救人作為首要任務,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倍努力,逐村逐戶進行拉網式搜救,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緊急轉移被困民眾22.5萬人,搶救壓埋人員XX人。我們最快速度救治了傷病人員,迅速向災區調派醫療隊伍,所有傷病民眾都得到及時救治,地震當日果斷決策實行全部重症傷員轉運治療並在72小時內完成,有效降低了死亡率和致殘率。我們最大可能安置了受災民眾,緊急調運大批救災物資,地震次日國務院制定了臨時救助政策,18.82萬人領到生活補助,20.65萬人領取了救災口糧,19.31萬人領取了轉移安置補助,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災後無大疫,切實做到了讓受災民眾有地方住、有飯吃、有乾淨水喝、有衣穿、有病及時能醫。同時,優先解決臨時校舍問題,災後36天內所有學校全部複課,聯考順利進行,並在充分尊重學生和家長意願的前提下,安排3535名災區學生在省內轉移就學、5074名中學生轉移到省外就學。震後第七天舉行全國哀悼活動,表達對玉樹地震罹難同胞的深切哀悼。我們最大限度降低了災害損失,緊急搶修因災損毀的交通、通信、電力等基礎設施,震後3小時玉樹機場恢復通航,24小時基本恢復了交通、通信,48小時基本解決了通電問題;切實做好餘震監測防範和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及時轉移受威脅人員,避免了新的人員傷亡;儘快恢復災區商業、郵政、金融等服務網點,支持農牧民開展生產自救;充分發揮民族宗教界人士的積極作用,災區保持人心安定、民族團結、社會穩定。我們及時客觀公布了抗震救災有關信息,緊急啟動應急新聞發布機制,及時準確發布震情災情和人員搜救、醫療防疫、受災民眾安置、基礎設施搶修、捐贈資金物資接收和分配使用等情況,有效引導社會輿論。我們迅速紮實展開了恢復重建,災後第二天即啟動災後恢復重建前期準備工作,迅速完成災害損失評估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評價,制定國務院關於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指導意見和支持恢復重建的政策措施意見,編制完成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加快推進災區廢墟清理,組織實施對口援建。目前,災後恢復重建各項工作正在科學有序地推進,災區人民正在黨和國家大力支持下頑強奮鬥,重建家園,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