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抗震救災演講稿:向生命致敬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我是來自湘雅三醫院的一名普通護士,從小到大,我一直過著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從沒有經歷過大災難。這次汶川的8級地震,震垮了四川災區的設施,摧毀了四川災民的家園,也震撼了每一個中國人的心。回想起在彭州災區的十幾個日日夜夜,我的心始終無法平靜。在那裡,我目睹了災難的殘酷,我親歷了生命的脆弱。然而,最讓我自豪和感動的是,我履行了一個白衣天使的神聖職責,我見證了生命的頑強與堅韌。南丁格爾曾說,我們要“終身純潔,忠貞職守……謀求病人之福利。”作為一名護士,我們更要對生命的脆弱保持悲憫和同情,對生命的尊嚴保持敬畏和景仰。

那是5月14日晚,地震發生後的第三天,我作為湖南省抗震救災第三醫療隊中的一員乘專機抵達成都,隨後趕到重災區彭州市。晚上12點我們被安排到彭州市人民醫院。當時一派緊張繁忙景象,到處擠滿了救護車、帳篷和志願者。稍作安頓,領隊便帶著我們簡要了解了傷病員的情況,連夜查看了病人。回到宿營地已是凌晨三點多,此時恰逢送來一位腦外傷病人,我們神經外科的醫生和護士都顧不上休息,趕緊為傷員施行了第一台手術。

15日清晨,領隊安排我們部分隊員到病房查房、手術,另一部分在門診樓前搭起了簡易接診台。此時的傷員很多,我們全體隊員全部進入“野戰醫院”的警備狀態。救護車呼嘯鳴笛聲接踵而至,救護車一來,我們就飛速迎上去,對有的傷病員就地清創、縫合、打石膏,有的重病人收到病房。後來我才知道,在我們湖南醫療隊到彭州之前,所有的傷員都被轉到成都市去了。我們到了之後,傷員就可以就地醫治。

彭州市人民醫院手術室在地震當天已經停止使用了,其外走道牆上和走廊上有條10厘米的裂縫從七樓一直到延伸到一樓。傷病員越來越多,臨時手術室越來越擠,我們想重新清理醫院的手術室,為病人及時手術,手術室設在七樓,進去後一看,裡面的空調倒在地上,消毒機斜掛在牆上,手術床和器械被震得東倒西歪。雖然是這樣簡陋的手術室,可對於那些重症傷病員來說,這裡就是通往痊癒的向生之門啊。我們趕緊把手術室仔細清理好,準備手術。

在這裡,我們給一位雙側股骨骨折的84歲老奶奶施行手術,當時她的血色素只有4克,而正常人一般在10克以上。為了手術安全,我們的骨科醫生打破常規先做左側股骨手術,再做右側,一邊輸血一邊手術。手術進行到一半,突然,手術台晃動起來,器械發出尖銳的碰撞聲,窗戶在搖晃,地面在顫抖,每個人頭上都冒出了細密的汗珠,每個人的心裡都清楚,餘震來了。餘震來了,我們的病人怎么辦?台上的護士馬瑛和陳陽趕緊協助醫生保護好手術創面,作好隨時帶病人撤離的準備。幸好,餘震很快過去,手術繼續進行。7個小時之後,老奶奶被安全送出手術室,我們成功了。

餘震每天都在發生。看著牆上一道道裂縫,說心裡話,我們也害怕,如果餘震一來,房子倒塌的話,我們肯定是跑不出去的。我們沒想到,平時最塌實的土地此刻都變得不可靠了。即使最疲憊的時候,大家也不敢脫衣服,我們都把證件放在護士長一個人身上,隨時準備疏散。到了後來,大家反而對餘震習慣了,每天好象盼著餘震快來,只要來過了,心裡反而安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