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區農村稅費改革、解決建設領域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及城鄉抗震安居工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深化農村稅費改革試點、解決建設領域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實施城鄉抗震安居工程是各級政府貫徹“xxxx”重要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重大舉措。今年以來,黨中央、xx和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把以上三項工作列入了重要議事日程,多次召開會議下發檔案進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當作一項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好、抓出成效。今天,地區召開農村稅費改革、解決建設領域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及城鄉抗震安居工程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中央和自治區關於農村稅費改革、解決建設領域拖欠工程款與農民工工資及城鄉抗震安居工程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有關會議精神,認真分析我地區上述三項工作形勢,明確下一步工作重點,強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深化農村稅費改革,大力推進建設領域清欠工作,加快城鄉抗震安居工程實施步伐。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關於農村稅費改革工作

XX年6月,我地區全面啟動了農村稅費改革。一年來,全地區農村稅費改革工作總體進展順利,運行平穩,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促進了農村上層建築的調整和完善,農民滿意、社會穩定,得到了自治區的肯定,呈現出四個特點:一是農民負擔明顯減輕。經測算,改革前全地區農村各項稅費及“兩工”折金負擔總計為10238萬元,人均負擔為269.4元,畝均負擔為156.5元。改革後到XX年底,農民負擔各種稅費3642萬元,人均負擔92.5元,畝均負擔65.7元。改革前後相比,全地區總負擔減少6596萬元,人均減少176.9元,畝均減少90.8元,減負幅度達65.6%。二是農村各種亂收費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三是規範了農業稅收的徵收管理。農業稅收征管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有效地規範和約束了農業稅征納雙方的行為,農民民眾納稅意識明顯增強。四是配套改革積極探索穩步推進。圍繞“減事、減人、減支”的要求,積極推進了各項配套改革,全地區合併村組343個;農村中國小減少18所;減少村組幹部780人。通過一年來的改革,我們實現了“減輕、規範、穩定”和“三個確保”、“村村減負、戶戶受益”的政策目標,為第二階段深化改革,積累了寶貴經驗,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8月26日自治區召開農村稅費改革試點會議,會議傳達了全國農村稅費改革工作會議精神,並就做好自治區第二步農村稅費改革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農村稅費改革總體上分兩步走,第一步改革從XX年推開,改革的主要內容是“三個取消、一個逐步取消、三項調整、一項改革”,概括起來就是六個字“減輕、規範、穩定”。現在第一步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第二步改革從今年開始。根據黨中央、xx和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結合我地區的實際,今後一段時間,我地區農村稅費第二步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務是:在規範農村稅費制度的基礎上,按照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取消專門面向農民徵收的各種稅費,建立覆蓋城鄉的公共財政制度,建立精幹高效的基層行政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建立農民增收減負的長效機制,實現城鄉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農村稅費改革第二步工作的主要內容是:“兩個取消、三項改革”,“兩個取消”即:從今年起全面取消菸葉外的農業特產稅;推進減征、免徵農業稅試點,用五年時間在全地區範圍內全面取消農業稅。“三項改革”即:改革鄉鎮機構,精簡人員,進一步轉變鄉鎮政府職能;改革農村教育體制,有效配置教育資源,提高農村教育質量;改革縣鄉財政體制,規範財政轉移支付,增加對農村的公共財政投入。農村稅費第二步改革,不僅僅是逐步取消特產稅、農業稅,而是涉及農村生產、分配、土地關係等各個方面,涉及農民、基層組織、地方財政及有關部門的實際利益,涉及上層建築許多領域的深刻變革。要從制度上,機制上理順農村分配關係,從根本上防止農民負擔反彈,改革的任務十分艱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