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災捐款講話

各位老師、同學們:

在我講話之前,我建議讓我們全校師生在此為在5.12地震災害中遇難的同胞們默哀。(全體起立,默哀)

老師們、同學們,5月12日,四川汶川一場罕見的大地震,震動了大半箇中國,也在心靈上震撼了所有的中國人。

四川汶川8.0級大地震及其隨之而來的4000多次餘震。它肆虐的吞噬著災區人民無辜的生命,榨乾罹難者和救援人員的血水和淚滴。

據初步調查統計,此次地震最大烈度達十一度,破壞特別嚴重的地區達 12.5萬平方公里。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是四川省北川、什邡、綿竹、汶川、彭州等地,災區涉及四川、甘肅、陝西、重慶、雲南等地。

xx應急辦提供的數字,截至18日14時,汶川地震已造成32477人死亡,2XX9人受傷。

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xx決定,XX年5月19日至21日為全國哀悼日。在此期間,全國和各駐外機構下半旗誌哀,停止公共娛樂活動,外交部和我國駐外使領館設立弔唁簿。5月19日14時28分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屆時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xx昨天發布公告,決定在此期間,北京奧運火炬將暫停傳遞。

為確保考生安全,經四川省人民政府慎重研究並經教育部同意,決定四川省成都市、德陽市、綿陽市、廣元市、雅安市、阿壩州等6個重災區的40個受災嚴重的縣延期舉行聯考。

事發後,當天下午xx總理xx親臨現場指揮搶險救災。隨後,溫總理數個日日夜夜幾乎不休不眠同救援人員一道,奮鬥在第一線。溫總理在救災現場的話語仍歷歷在目:“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盡百倍努力,絕不會放鬆。” ……在救災現場,可敬的老人看到一幕幕悲劇畫面痛哭。5月16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xx也前往重災區北川縣看望慰問災民。兩位最高國家領導人心繫災民,親臨災區,國家高層的親民形象表露無疑。政府的這一舉動,毋庸質疑給災區的百姓帶來了希望和活下來的勇氣。

救災現場,時間就是生命。搶救生命的緊迫與逝去生靈的危機相伴相存。時間每划過一秒,就有可能意味著又一個希望遠去。也有可能呈現的是又一個生命奇蹟的再生。救援人員在與時間爭奪,與自己的生理極限抗爭。“求求你們讓我再去救一個!我還能再救一個——廢墟坍塌後被迫撤離的消防戰士跪地落淚。消防戰士的一系列舉動感人肺腑。災區百姓的話語透露他們的內心:“解放軍來了,我們有救了!

救災的背後是全國人民眾志成城,緊密的團結在一起。全國各地各界人士紛紛慷慨解囊。捐助分數額,愛心無大小。此外,一批又一批的志願者趕赴災區……

災難發生後,台灣在第一時間有了行動,國民黨和民進黨都表達關切,宣布要幫助災民。此外,台灣台塑集團捐款1億元人民幣;台灣鴻海集團捐款6000萬元人民幣。台企聯也將向地震災區捐款670萬元人民幣。“抗災救災”在無形中拉近了兩岸的距離,這是中華兒女血濃於水、親情外露的體現。

災難發生後,國外的援助也接踵而至。日本約5億日元緊急援助、沙特5000萬美元現金和1000萬美元物資、俄羅斯已運送兩批物資……愛心傳遞的接力棒也同樣緊握在外國人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