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在縣教育工作大會發言

同志們

主要任務是兩基”工作順利通過“國檢”新起點上,縣委、縣政府決定召開XX年全縣教育工作會。謀劃、安排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教育事業發展的各項任務,推進全縣教育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稍後,方貴同志將作工作報告;貴林同志、方貴同志還將分別與各鄉鎮、中心校簽訂目標責任書。下面,講四點意見:

一、進一步增強抓好教育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近幾年來,總的來看。全縣教育事業取得長足的進步和發展,一年一個台階,可以說,已經走在全區的前列,成果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剛剛過去的XX年,兩基”工作紮實推進,各項指標全部達到國家驗收規範。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聯考上線率名列全區第二名。學前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協調發展。民辦教育辦學質量、辦學效益走在全省前列。這些成果,座各位艱苦努力的結果,更凝聚著全縣廣大教師、尤其是農村和遙遠地區教師的心血。藉此機會,代表縣委、縣政府,向你並通過你向仍然在第一線默默耕耘的廣大教職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但全縣教育事業存在問題還比較突出,儘管取得一定的成果。發展的任務依然繁重。僅就義務教育來講,雖然“兩基”工作通過了國檢”但我實現的兩基”還是低水平的實現“兩基”只是一個新的起點。同時,義務教育特別是農村義務教育基礎還比較薄弱,發展還不均衡,城鄉差別仍然較大;城關學校大班額現象嚴重;優質教育資源匱乏;教師隊伍素質還有待進一步提高,職業教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發展相對滯後等等,必需重新審視和對待,認真加以解決。

關係廣大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要實現經濟社會的跨越式發展,教育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石。教育事業涉及千家萬戶。離不開提高全民素質,離不開教育優先發展這個基礎。將毫不動搖地堅持科教興縣、人才強縣戰略,毫不動搖地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率先發展、加快發展、科學發展,以滿足民眾的期望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

教育工作的重點,當前和今後一個階段。要一手抓鞏固,一手抓發展和提高,要千方百計在辦學質量和辦學效益上取得真正的突破,辦出特色、辦出水平,努力成為全省的教育強縣。希望大家認清形勢,堅定信心,進一步增強做好教育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使命感,深刻分析當前全縣教育工作中存在主要矛盾和問題,認真研究,科學謀劃,不時推進教育改革和創新,推動教育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更大的發展。

二、牢牢掌握教育工作的兩個基本原則

滿足人民民眾根本教育需求。教育工作做得好不好,第一。關鍵是要看是否真正滿足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教育需求。當前,廣大人民民眾最根本的教育需求,主要是對更加公平、更高質量、更為多樣教育的需求。隨著知識、技能的價值越來越充分顯現,教育對改變個人命運、發明幸福生活越來越重要,人民民眾對優質教育的渴望日益強烈;隨著社會經濟、文化和民眾生活的日益豐富,人民民眾對多樣化、個性化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新形勢下,必需滿足人民民眾的根本教育需求。

遵循教育基本規律。尊重教育規律、教學規律才幹抓好教育工作。一是尊重教育活動的特殊性。十年樹木,第二。百年樹人”與其他活動相比,教育周期長、見效慢。二是尊重教育對象的特殊性。教育工作的對象是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工作必需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牢固樹立全面發展、人人成才的觀念,注重因材施教。三是尊重教師工作的特殊性。教書育人是一項專業性、探索性、發明性極強的工作,要求教育者必需先受教育,具有高度的使命感、責任心,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因此,一方面,要千方百計改善教師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條件,為教師解除後顧之憂,讓廣大教師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去;另一方面,要努力改進教師管理制度,嚴格教師資格準入制度,健全教師考核評價機制,使每位教師都能夠成為愛崗敬業的模範、教書育人的模範、終身學習的模範,成為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