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在招商引資工作大會表態發言

今天,縣委、政府召開全縣招商引資工作座談會,這是在我縣經濟社會發展處於關鍵時期、招商引資處於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主要目的是肯定成績、查找不足,分析形勢、強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今後一個時期的招商引資工作。下面,我先講幾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切實增強做好招商引資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近年來,我們持之以恆抓招商,千方百計跑項目,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戶。截止8月底,招商引資協定資金達到334億元,實際到位資金92.4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固定資產投資達到74.3億元,同比增長3.4倍,這是我們發展的基礎和優勢。我們要實現建設“枸杞之鄉、冶金重鎮、物流之都、金岸明珠”的發展定位和爭創西部百強的奮鬥目標,關鍵在招商引資,重點也在招商引資。

(一)招商引資是搶抓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戰略機遇的根本要求。今年是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10周年,今後XX年是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國內經濟結構深刻調整,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為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和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創造了有利條件。為加快西部地區發展,中央出台了差別的財政、稅收、投資、產業、土地、價格、生態補償等政策,含金量很高、支持力度很大,為我們招商引資帶來了新的重大機遇。作為西部欠發達地區,發展必須借雞生蛋,借船出海,借勢造勢,借梯上樓。我們要搶抓中央鼓勵東西部地區共建產業園的難得機遇,瞄準長三角、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的經濟優勢、產業優勢和人才優勢,最大限度地發揮的區位交通優勢、能源優勢和勞動力優勢,用好國家支持西部地區發展的針對性政策、用活支持西部民族地區發展的差別性政策、用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普惠性政策,積極攜手合辦工業園、產業園、物流園,切實把打造成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的重要基地。

(二)招商引資是爭創西部百強縣的動力源泉。投資、消費、出口是拉動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是典型的投資拉動型經濟,保持固定資產投資高位增長的重中之重就是招商引資。到“xx”末,自治區給我們下達了600億元的固定資產投資任務,平均每年至少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20億元以上,並且每年還要以25%的速度遞增,關鍵還是要靠招商引資,引進一批大項目,通過吸引聚集民間資本撬動發展,為加快發展新型工業、現代農業、現代物流業和推進城鄉統籌發展提供強勁動力。這也是我們爭創西部百強縣,為32萬人民謀福祉的希望和關鍵所在,意義非常重大。如果抓好了這些招商引資大項目,我們就能有效解決民生問題,就有希望進入西部百強縣,甚至在全區率先進入全國百強縣。

(三)招商引資是最佳化產業結構的必然選擇。近年來,我們加快建設枸杞之鄉,相繼引進了一批枸杞、蘋果、供港蔬菜、乳品加工、生物環保豬等農業項目,有力促進了特色產業發展;我們加快建設冶金重鎮,相繼引進了120萬噸鋁鎂合金及45萬噸碳素、100萬噸稀土彩鋼板、5000噸單晶矽、30萬噸特種鑄件等新材料循環經濟大項目,工業經濟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我們加快建設物流之都,相繼引進了戰略裝車點、汽車城、建材城等項目,現代服務業發展快速推進;我們加快建設金岸明珠,相繼引進了聯華國際等城市建設項目,舊城改造和新區建設快速推進,城市品位進一步提高。我們還要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大項目,進一步調整最佳化產業結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形成產業優勢,實現集聚發展,切實改變我縣一產不強、二產不優、三產不活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