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統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政府統計工作是政府了解分析國情、制定巨觀政策和具體行政手段實施的基礎,它不僅能及時、準確的從總體上反映經濟、社會和科技等國家各個領域的運行狀態,並且也能對其實行全面系統的定量檢查、監測和預警,以促使國家的市場經濟按照客觀規律的要求持續、健康、協調發展。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在統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僅供參考。

在統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一)

同志們:

在全體與會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陝西統計工作會在緊張、和諧的氣氛中即將結束。會議期間,婁勤儉常務副省長親臨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全省統計工作取得的成績,結合全省社會經濟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新機遇,對進一步做好全省統計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要指示,這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統計工作的高度重視與支持。會議傳達了全國統計工作會議精神。我代表王莉霞局長作了題為《深化改革,最佳化服務,為“xx”良好開局提供統計保障》的工作報告。會議還隆重表彰了全省市級統計工作綜合考評先進單位和各社會經濟調查隊目標考核先進單位和個人。

會議期間,大家圍繞如何貫徹落實婁勤儉常務副省長的講話精神、如何做好20xx年的統計工作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充分肯定了“xx”期間全省統計工作取得的成績,完善補充了“xx”的工作思路,特別是對20xx年全省統計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議。會後,省局將對這些意見和建議逐條梳理,認真研究,合理採用。大家普遍認為,這次大會是一次探討統計改革的會議,是一次全面推進統計建設的會議,是一次開創“xx”統計工作新局面的會議。會議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安排緊湊、組織周密,會風很好、收穫很大。

一是認清了形勢。通過認真學習全國統計工作會議精神、婁勤儉常務副省長的重要講話和省局工作報告,大家對當前的經濟形勢,有了更清醒的認識;對加快我省經濟健康發展和加快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宏偉目標給統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對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統計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有了更進一步的增強。

二是明確了任務和要求。婁省長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闡述了做好統計工作對全省社會經濟發展的重大意義,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統計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指導性。省局的報告實事求是地總結了“xx”時期全省統計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經驗,理清了“xx”時期全省統計工作的思路,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務,要求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全省統計工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操作性。

三是振奮了精神。婁省長對“xx”時期全省統計工作的充分肯定,讓我們深受鼓舞;對統計部門廣大幹部職工提出的殷切希望,給我們極大的鞭策。現階段,我們有全黨、全國高度重視統計工作的巨觀環境,有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統計工作正處於發展條件、發展環境最好的時期,我們有信心抓住當前統計事業改革和發展的重大機遇,按照國家統計局的統一部署,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切實履行好統計職責。

總之,這次工作會開的很成功。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各級統計部門的工作目標和任務已經明確,關鍵是抓好落實。下面,我結合會議討論情況,就如何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講幾點意見:

一、認真抓好會議精神的傳達學習

這次會議精神主要集中在婁勤儉常務副省長和的重要講話和省局的工作報告中,各級統計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首先要匯報到位。會後,各級統計部門要及時向當地政府領導匯報好會議精神,特別要匯報好婁勤儉常務副省長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局報告的主要內容及全省統計工作的思路和重點。要實事求是地反映當前統計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及存在的困難和問題。要善用智慧,爭取各級黨政領導更加重視、關心、支持統計工作,特別是對統計制度方法改革、“四大工程”建設、加強基層統計機構力量和人口普查等重點工作的支持。其次要傳達到位。各地要通過召開會議、下發檔案、學習討論等方式,原汁原味的傳達學習會議精神,要把會議精神貫徹到基層,把工作落實到基層,讓大家認清當前統計工作面臨的形勢,明確統計工作的總體思路、目標和任務,增強全省統計幹部做好各項工作的使命感、緊迫感和主動性。第三要研究到位。各級統計部門要充分借鑑“xx”時期全省統計工序的成熟經驗,按照會議提出的總體要求,通盤考慮,發揮自我優勢,制定出符合本地情況,促進統計事業發展的具體目標、任務和措施,部署好本地的各項工作任務。第四要責任到位。要建立工作責任制,將各項任務逐條分解細化,落實到人,要明確質量要求和時間進度。各市統計局、省局各單位,要把這次會議的貫徹落實情況及時報省局辦公室,在省局區域網路上交流。

二、切實提高執行力,全面完成各項統計工作任務

20xx年的統計工作任務重,頭緒多,既有國民經濟核算制度改革、第六次人口普查等重頭戲,又有傳統的各種報表任務;既有“四大工程建設”、創新專項調查和應急性監測等新任務,又有統計服務水平再提升的新要求。這些任務直接關係到我省統計事業的發展。要做好今年全省統計工作,關鍵在於強化執行力。各級統計部門要統籌兼顧,從抓班子帶隊伍的高度抓執行;從抓政風、強服務的高度抓執行。要確保各項工作有布置、有檢查、有落實,有實效。

一要強化執行的堅定性。工作之要,重在執行,貴在堅定。各級統計部門要有一種“自覺履職、主動執行”的強烈意識,堅定在推進全省統計事業科學發展的過程中成就一番事業的信心與決心。要自覺克服惰性心理和得過且過思想,從“被動服從”向“主動執行”轉變,把心思用在幹事業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實上,把功夫下在見成效上。在各項工作的執行過程中,要勇於正視壓力,善於化解矛盾,從容應對困難。要牢固樹立“只為爭先想辦法,不為落後找理由,不把困難當藉口”的執行意識,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各項政策和決定。領導幹部在工作執行過程中,必須身體力行、一抓到底,堅決杜絕執行過程中虎頭蛇尾,重形式、輕內容的積弊。

二要強化執行的創造性。創造性是提升執行力、增強執行效率的根本途徑。提高執行力的創造性就是要找準上級決策精神與本地實際的結合點和切入點,把實施決策的原則性和解決問題的靈活性統一起來,提出切實可行的實施思路和具體措施。要在思路上強化執行的創造性。創造性執行來源於思想的解放和觀念的更新。如果思想跟不上發展節拍,就會在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面前顧慮重重、束手無策,喪失推動工作發展的時機和條件,造成工作的被動和執行的低效。各級統計部門要改變舊的思維模式,把執行要求上的剛性與解決實際問題的靈活性結合起來,因地制宜,創新落實。要在重點工作上強化執行的創造性。創造性執行要精於抓關鍵,抓大事,以點帶面,以重點突破全局。我省從今年起將推行gdp全省統一核算,工業、投資、農業等專業統計口徑將有新調整。工業上,受起報標準調整影響,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總量和速度將有所降低,對部分市、縣影響更大。投資上,投資項目統計起點由5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統計起點提高和統計範圍的改變,將影響我省投資項目和投資總量的減少,對部分縣區數據將產生較大影響。農業上,核算數據改為以國家抽樣調查數據為準,由國家統計局陝西調查總隊提供,主要產品產值實行國家試算。核算上,gdp核算實行下算一級,由於全國與各省gdp匯總數總量和增速的差距主要在工業,所以,下算一級後,全省和各市gdp總量和速度都將有所變化。所有統計方法制度的調整變化,不但影響到相關統計數據,也會對全省經濟工作帶來一定影響。各級統計部門要正確認識這次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嚴格按照國家要求,做好相關領域改革的堅決、有效執行,確保跟進全國改革和各級數據的較好銜接;同時,各地一定要吃透精神,提前研究,全方位的預測改革對本地產生的影響和後果,有針對性的做好相關情況的匯報、協調和準備,並以此為契機,帶動各項任務的全面落實。

三要強化執行質量。統計部門工作執行的好壞最終反映在數據質量的高低上,所以,提高數據質量是強化執行的最終目標。對於提高數據質量,我們除了要從管理體制、制度建設、執法力度、考核機制、社會監督等方面做好工作外,還要多從自身找原因。一要經常看一看自身的思想觀念能否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二要經常看一看設計和操作的統計指標和調查方法是否適應新的形勢;三要經常看一看開展的統計調查是否嚴格按照制度方案一絲不苟地組織實施;四要經常看一看統計數據的審核把關是否嚴密;五要經常看一看統計執法檢查是否到位。大家要以對黨、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責任感,堅持實事求是,提高數據質量,以此提高全省統計工作的執行質量。

四要強化執行的高效性。提升執行力,不僅要做,更要高效地做。各級統計部門,特別是領導同志要視效率為生命,養成雷厲風行、只爭朝夕的作風,應該解決的問題要馬上辦,上級安排部署的工作要主動辦,職權範圍內能辦到的事要迅速辦,重點難點問題要想辦法,創造條件變通辦,真正做到環環緊扣、層層推進,把各項工作推向深入、執行到位。以到邊到位的工作力度,促進新時期統計事業的高效發展。

三、充分發揮統計部門的服務職能

服務是統計工作的永恆主題,也是統計工作存在的先決條件和價值所在。在當前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社會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進程中,要緊扣“統計服務”這個主題,想問題、辦事情、做工作都要圍繞這個主題來進行。各級統計部門要把為黨政領導和社會公眾提供優質服務提高到統計工作的“靈魂”、“主鏇律”,作為統計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的高度來認識和對待。充分將履行統計職能與服務社會經濟發展大局相結合,不斷在服務內容、服務形式、服務手段和服務實效上再上新台階,使我們的統計工作在服務中求發展、創作為、謀地位,實現統計工作“有為”與“有位”的統一。

圍繞增強服務意識,要著力搞好“三個轉變”:一是在服務對象上,要從為黨政領導服務為主向為黨政領導服務與為社會公眾服務並重的方向轉變。黨政領導對統計信息諮詢的需求,是統計工作的著力點。同時,統計信息資源是公共產品,把公共產品積極地奉獻給社會,為社會公眾提供統計諮詢服務,也是統計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二是在服務內容上,要從提供一般性的信息服務向提供適需對路的精品服務轉變。依據xx規劃要求,要重視社會、經濟、民生、科技、環境等方面的統計。要抓住經濟生活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經濟成長、結構調整、農業和農民增收、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高新技術產業、社會生態、啟動消費市場等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研究。三是在服務重點上,要從搞總量平衡、反映產值指標為主,轉到反映調整經濟結構,提高經濟效益上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繼續大力調整經濟結構,是整個“xx”時期經濟發展的主線。統計部門不但要注重反映國民經濟的數量,更要注重反映國民經濟運行的質量,要充分反映、深入分析調整最佳化經濟結構方面的情況信息。四是在服務方式上,要從傳統數字服務向深加工、多層次的現代綜合服務轉變。同時,統計服務方式要生動活潑,形式要靈活多樣,要增加科技含量,要有統計特色。

四、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一個人、一個團隊有了良好的精神狀態,才能夠激發出自身的智慧和潛能,才能以強大的凝聚力不斷攻堅克難。為贏得“xx”統計工作的“開門紅”,希望大家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一是希望大家對取得的成績保持不驕不躁的精神狀態。“xx”時期的統計工作得到各級領導和社會公眾的充分肯定和讚譽,這是全省統計同仁同舟共濟、努力奮鬥的結果,來之不易。但從現在開始,這些成績都成為過去。面對新形勢和新任務,我們要充分估計前進路上的困難和挑戰,思憂而進,絕不能滿足現狀不思進取,更不能陶醉於已有成績沾沾自喜,應該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和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自加壓力,以新的工作、新的作風、新的形象、新的作為贏得黨政領導的支持和民眾的信任。二是希望大家對艱巨繁重的任務保持不畏不懼的精神狀態。20xx年是“xx”的開啟年,做好開啟年的各項工作,對今後全省統計事業的發展至關重要。儘管我省經濟已企穩回暖,企業經營狀況不斷好轉,全省的各項經濟指標也穩步上升。但從整個國家,乃至世界的大背景來看,影響社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統計把握巨觀經濟發展趨勢的難度會更大,統計面臨的任務也更繁重。大家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堅定信心,充分看到挑戰中孕育的機遇,變壓力為動力,迎難而上,積極作為,在統計服務和促進科學發展的進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五、關於幾項具體工作的要求

一是關於“四大工程”建設。“四大工程”建設是今後幾年統計工作的重中之重,國家統計局正在研究細化“四大工程”的具體實施方案,各級統計部門要充分認識“四大工程”建設的重要意義,切實加強加快推進四大工程建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及時向當地政府作好匯報,爭取把“四大工程”建設納入政府“xx”主要工作規劃和地方財政預算。要按照國家和省局的統一部署,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逐步細化,整體有序推進。省局將適時召開會議專題研究。

二是關於今年一季度經濟形勢。20xx年是“xx”的開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對整個“xx”目標任務的完成至關重要。各級統計部門要按照“xx”工作規劃和思路,謀劃好今年一季度的各項工作措施,要準確把握一季度經濟形勢的發展趨勢,特別要關注主要經濟指標的變化情況,作好充分預判和相關準備工作。

三是關於投資統計。根據國家投資統計年報會要求,各地務必完成好20xx年投資基礎數據的報送工作,不得延誤。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投資制度改革要求,做好投資統計工作。密切關注與投資相關的部門統計數據,並做好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

四是關於工業統計。堅決執行國家有關工業制度方法改革要求,做好新口徑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統計。同時,加強對接近起報標準的企業的扶持和培育,增強發展後勁,增加我省標準以上企業數量,做大作強總量。

五是關於服務業統計。要對金融、房地產、批零住倉等服務業主要統計指標的變化情況保持高度的敏銳感,深入分析影響服務業發展速度的主要因素。繼續做好與服務業統計相關部門的協調溝通,充分利用部門統計數據,為科學評估全省服務業統計數據提供參考依據。

同志們,這次會議為今年的統計工作開了一個好頭。我們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著光榮而艱巨的歷史責任。讓我們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高昂的士氣,更加努力的工作,為全省的經濟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不斷開拓全省統計工作新局面。

新春佳節將近,在此代表省局黨組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闔家幸福、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