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在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教育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基石,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局長在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僅供參考。

局長在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一)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20xx年全市教育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黨的xx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國家和省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劉詩市長對教育工作非常重視,今天也參加了會議並將做重要講話,請大家認真貫徹落實。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20xx年主要工作回顧

過去的一年,我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促進公平和提高質量為抓手,深入落實教育規劃綱要,持續推進教育改革,全市教育事業發展成效顯著。

--抗洪救災取得全面勝利。“8·16”特大洪災發生後,全系統反應迅速、應對有力,通過詳細統計災情、鑑定校舍安全、制定恢復重建方案、開展13所重災學校對口幫扶和資助災區新生入學等一系列措施,保證了全市災區學校9月2日按期開學,受災學校無一人因災輟學。加大向上爭取力度,省教育廳撥付專款3400萬元,保證了23所受災學校的恢復重建工作。努力克服困難,為新賓縣榔頭溝村投入資金50萬元,圓滿完成了對口幫扶任務。

--教育資源配置不斷最佳化。新改擴建公辦幼稚園14所,全面完成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畫。新撫區、順城區和瀋撫新城分別通過省基礎教育強縣區正式驗收和審核性預檢。50所學校完成省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市實驗中學北校基本竣工,新賓縣第二中學完成主體工程。投入資金3億元,啟動實施15所城區公辦高中、中職學校提升改造工程。撫順職業技術學院晉升為省級高職改革發展示範校。

--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加強立德樹人,開展學雷鋒、“中國夢·我的夢”等系列主題實踐活動。召開全市中國小體育藝術“2+1”現場會,順城區被評為省體育藝術示範縣區。啟動“撫順市中國小課程改革推進工程”,湯圖九年一貫制學校的“體驗式高效課堂”教學改革初見成效。10所學校被評為省義務教育課程改革示範校。

撫順二中晉升為省特色普通高中,並成為清華大學“新百年領軍計畫優秀學生推薦學校”。撫順一中被教育部確定為“全國教育系統信息化建設試點學校”。高考質量連續5年攀升,20xx年高考錄取率達96.5%,10人考取清華、北大和香港科技大,在全員、本科、一本錄取率上都超過20xx年。

--教育發展環境不斷最佳化。市委、人大、政府、政協多次調研、指導教育工作,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加強規範辦學行為專項檢查,嚴肅查處亂收費、有償家教、社會違規辦學等行為,全年處分有償補課教師7人、取締無證辦學單位11家、清退學校不合理收費16萬元,相關投訴、舉報量有所降低。

--教師隊伍建設得到加強。與市總工會聯合評選出“撫順最美十佳教師”,並授予“五一勞動獎章”。組建師德報告團並巡迴宣講,受益人數4000人次。啟動實施《撫順市教育系統幹部教師培訓工作三年規劃(20xx-20xx年)》,多層次、多途徑培訓班主任、優秀學科教師等近600人次。通過校長論壇、遠程教育線上培訓、上掛下派、走出去等方式,培訓校級幹部20xx人次。在全國中等職業學校教師信息化大賽和“創新杯”說課大賽上,共有7人獲一等獎、8人獲二等獎。

--教育民生不斷改善。學前教育惠民政策陸續出台,以市政府名義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城區住宅小區配套幼稚園建設的意見》,與市物價局聯合下發了《撫順市幼稚園收費管理辦法》,與市財政局聯合下發了《撫順市學前資助管理暫行辦法》。健全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發放資金3100萬元惠及學生2.4萬人。有效推進就業工作,中職學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6.2%,市屬2所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89.4%。

同志們,上述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市委、人大、政府、政協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得益於社會各界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特別是得益於教育系統廣大幹部職工的辛勤努力和團結奮鬥。在此,我代表市教育局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的問題。城鄉教育發展不平衡,特別是一些農村學校還比較薄弱,辦學條件還比較落後;全市優質教育資源和優秀師資短缺,優質學校和幼稚園還遠遠滿足不了社會需求;教師配備不均衡,結構不合理,部分學科教師緊缺,整體教師素質亟待提升。二是辦學不規範的問題。由於整體生源減少和利益驅動的原因,一些學校特別是民辦學校違規爭搶學苗的問題突出,大班額、擇校熱的現象嚴重,招生秩序受到影響。三是教育教學管理水平不高的問題。一些學校管理比較粗放,精細程度、到位程度、工作力度明顯不夠;一些學校校長、中層幹部和教師的動力不足、壓力不足、內在積極性不足,缺乏激情、缺乏創新、缺乏進取,工作流於平庸和一般化。四是教育教學質量的問題。一些學校辦學理念不新,教師上課習慣於老一套,沒有從真正意義上轉變教學方式,導致教育質量總是提不高、辦學水平總是上不來,外部條件論、生源決定論,往往成為許多同志分析質量差的主要託詞。五是師德師風的問題。一些學校特別是好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師德師風建設抓的不緊,教師有償補課、收受學生及家長禮金禮物的問題時有發生,民眾意見很大,社會反響強烈,等等。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決。

二、20xx年重點工作

今年是全面落實黨的xx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教育綜合改革的關鍵一年。關於今年全市的教育工作,今天會上印發的《20xx年市教育局工作計畫要點目標責任分解》已經進行了明確部署,總計十個方面42條,對於“乾什麼”和“由誰乾”已經十分明確,希望大家認真抓好落實。在此,我著重強調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要在立德樹人上下功夫。黨的提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從實質上看,立德樹人就是要解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重大問題。學習知識只是服務社會的手段,是工具性的,而學會做人是立身之本,是根本性的。如果重智輕德,培養出來的人就是有智商沒有智慧,有文化沒有修養,有欲望沒有理想,有目標沒有信仰,最終是有青春沒有熱血, 這將是十分危險的。一個人學習不好是“次品”,身體不好是“廢品”,品德不好就是“危險品”。比如藥家鑫殺人案、“復旦林森浩投毒案”、某市高考狀元大學畢業乞討案等等。道德人格、思想品質比謀生手段訓練、專業知識學習、競爭能力培養更重要。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可以做好任何一件事,一個工具化的人,只能機械完成一件事。要實現立德樹人,必須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國家層面價值目標上看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價值取向上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價值準則上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我們必須遵循青少年身心發展規律,從小抓起,從學校抓起,積極探索中小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途徑和方法。

一是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學校的根本使命是教書育人,教書育人的主陣地是課堂,教者是教師。古人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把傳道放在第一位。德育必須與教學有機融合。有位教育家曾說過:教學如果沒有進行德育,只是沒有目的的手段;品德教育如果沒有教學,就失去了手段和目的。也就是說,不能就德育研究德育,脫離教學的具體內容,空洞地向學生說教,課堂教學中的德育滲透應該是潤物細無聲,而不是刻意為之。

二是豐富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指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融入生活,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從身邊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抓起,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用小故事闡明大道理,做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比如,今年1月學院附中常馨予同學扶起摔倒陌生人和清原第二中學于波、劉欣,東洲區章黨實驗中學趙澤龍等3位同學扶起摔倒老者事跡,市委書記王桂芬作出重要批示。比如開展學習雷鋒、做美德少年,中國夢主題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等活動。比如,利用重大節日、重要活動和班團隊會等,抓好滲透式主題教育活動。同時,要充分利用社會各方資源,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合力。

三是改進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當前,不少學生的身體素質堪憂,豆芽菜、近視眼、小胖墩的學生比比皆是,既缺乏吃苦耐勞精神、又缺乏健康強健體魄。我們必須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鍊,以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為突破口,大力開展適合本校實際、學生喜歡、易於普及的體育活動,增強學生的體質和活力。開足上好音樂和美術課,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特別是在國小1-2年級,要加強三節三愛、文明禮貌、尊老愛幼、溝通演講、團結互助等良好習慣的教育,全面提高素質,為其長大成人打好基礎。比如,中外學生共同參加活動、動手能力、即席講話等有很大差距。愛因斯坦曾說:“衡量一個學校教育水平的高低是在學生書本知識遺忘之後,還留下怎樣的素質”。

第二,要在促進公平上下功夫。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我們要加大力度,推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努力提高教育公平水平。要著力抓好學前教育公益普惠、普及規範發展。編制和實施第二個“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畫”,提高普惠性學前教育覆蓋率。對照一期三年行動計畫,逐個梳理,逐所摸底,了解建成公辦幼稚園的數量、規模、入園幼兒比例等,做到心中有數。抓住國家啟動“幼稚園教師隊伍建設攻堅計畫”的機遇,紮實開展幼稚園園長、教師培訓,提高園長和保育員持證上崗率。逐步深化幼稚園管理改革,開展幼稚園星級評定和整治國小化傾向活動,培育更多的市級示範園。以西安某幼稚園餵藥事件為戒,切實加強對各類幼稚園尤其是民辦園的註冊審批和監督管理。

要著力抓好義務教育均衡內涵發展。一是嚴格按照我市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細化責任,倒逼任務,強化督導,確保新撫區、順城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區)”評估驗收,確保瀋撫新城、望花區分別通過省級基礎教育強縣區正式驗收和審核性預檢。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力爭再有20%(總數80%)的公辦義務教育學校達到省定標準。二是抓住國家實施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的機遇,努力爭取更多的項目和資金支持,加快薄弱學校建設。當前,各縣區要以薄弱學校為單位,抓緊摸清校舍、場地、儀器、圖書、體育器材等教學設施設備和宿舍、食堂、廁所等生活設施設備底數,確定每所學校的辦學條件缺口,列出需求清單並編制賬冊,為下步爭取支持打好基礎。加快清原縣的王家堡國小、黑石木國小、南口前鎮學校等 “8.16”洪災續建項目建設並在年底前交付使用。高度重視殘疾人教育,抓住國家全面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畫的機遇,編制實施好我市的計畫,積極爭取支持,使更多的殘疾人受到更好的特殊教育。市青少年素質教育學校要正式啟動並規範有序運行。三是鼓勵強校以多種形式帶動弱校,堅持剛性計畫與柔性流動相結合,探索推進區域內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制度,發揮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帶動作用,努力拉長弱校短板。組織50名農村優秀校長到市內、省內優質學校掛職鍛鍊,選派4名城區優秀校長到農村學校任校長。四是認真落實國家教育部教基一[20xx]1號檔案“關於進一步做好國小升入國中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公辦、民辦學校,均不得採取考試方式選拔學生,公辦學校不得以各類競賽證書或考級證明作為招生入學依據。大力實施義務教育學校陽光分班,在學生家長、行風監督員、紀檢監察部門人員等各方面代表的參與監督下,對新生公開編班,公開確定班主任和任課教師。

要著力抓好高中教育優質特色發展。繼續推進高中課程改革,加強高三教學質量診斷,紮實做好高考備考工作,確保高考取得好成績,否則我們無法向家長、向社會交待。沒有高考,我們過不了今天,只有高考,我們過不了明天。我們既要重視高考和中考,但又不能眼中只有考試。要積極探索高中多樣化發展的模式和路徑,鼓勵各類高中辦出特色、辦出水平。加大規範辦學力度,努力破解社會反響強烈的擇校難題。以第三批省示範性普通高中復檢為契機,完善辦學條件,提升辦學水平。整合部分公辦高中資源,積極推進普通高中的特色創建工作,確保市朝一中順利晉升為省特色普通高中。五中、六中、望花高中的新建項目要在今年8月底前竣工並交付使用。

要著力抓好職業教育創新服務發展。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加緊準備,確保一職專、農校分別通過國家中職改革發展示範校驗收和檢查。完成市屬2所高校搬遷新校址工作,積極爭取國家、省級示範專業和實訓基地項目。針對全市職業教育發展現狀,我們要牢牢把握四點:一是突破招生

這個難點,強化宣傳“學生既能免費學技能,又能自願升大學”的優勢和職業教育就是就業教育、就是致富教育的特點,使中職招生人數和社會培訓人次都有明顯上升。二是把握校企合作這個重點,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校企緊密結合、產教深度融合,是職業教育生存與發展的核心所在,必須緊抓不放。三是抓住“雙師型”隊伍建設這個關鍵點,選派一批學校教師到企業學習實踐,聘任一批企業能工巧匠到學校做兼職教師,真正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四是打造專業建設這個亮點,樹立合作共贏理念,最佳化資源配置,按照集聚集約的原則,結合地區產業布局和學校實際,做精、做特、做強專業品牌,形成“每校都有特色”專業的格局。

要著力抓好扶貧助學。進一步健全資助體系,全面落實資助政策,加強協調溝通,規範操作程式,督查落實到位,確保每一名學生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第三,要在提高質量上下功夫。質量是教育工作永恆的主題,也是社會高度關注的熱點。我們必須下大力氣,突出重點,長抓不懈。

要建設一支一流的校長隊伍。實踐證明,有一個好校長,就會有一所好學校。我認為,一個好校長至少應該具備以下四種品質:一是淡泊名利。要說話公道,辦事公正,處事公平,特別是在公與私的權衡上,要把公放在第一位,不因私利喪失原則,全身心投入工作。二是理念先進。要與時俱進把握先進的教育辦學思想,緊密結合實際,在總結繼承學校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再創新,提出有生命力的學校特色發展核心價值觀,並一以貫之地引領學校特色發展。我們的學校都要辦出特色、辦出個性、辦出名氣。三是敢於擔當。要樹立領導就是責任、職務越高責任越大的思想,敢於接觸問題和矛盾,不能怕碰硬,只要有利於學校發展創新、有利於培養學生,就要勇往直前,不懼任何艱難險阻。四是以身作則。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特別是在榮譽、職稱等待遇面前,更應該主動讓給一線教師。

要建設一支一流的教師隊伍。一所學校要成為“名校”,必須要有一批“名師”特別是名班主任。可以說,有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有什麼樣的學生。我認為,一個好教師、好班主任至少應該具備以下六種品質:一是善良、有愛心;二是正直、不媚俗;三是清高、不唯錢;四是奉獻、安內心;五是敬業、有激情;六是團結、樂助人。當前,按照劉市長的要求,市局已經聘請專家,正在抓緊制定高水平的校長和教師培訓規劃,總的想法是加大走出去、實施一流培訓的力度。同時希望各縣區、各學校也要強化培訓。要大力開展基本功比賽、形式多樣的教研交流活動,各縣區教育系統要推進完成崗位設定管理改革,加快建設一支一流的校長和教師隊伍。我希望每一位校長在任期間,能給學校留下一種精神、留下一套制度、留下一批名師。我也希望我們撫順能夠儘快培養和湧現出一大批名師。如果這樣,撫順的教育就有希望,撫順的孩子就有希望,撫順的明天就有希望。

要把教育各方精力聚焦到質量提升上。校長要做實幹家,深入一線,靠前指揮,與一線教師一起分析課堂,科學籌劃;分管校長要蹲到年級,沉到課堂,加強診斷,零距離把握教學工作的問題,同時迅速敏銳地捕捉有效管理和應對的信息,適時進行指導和落實改進舉措。教研員要加強學習和研究,深入備課組和課堂,對一線教學實施有針對性的指導。一句話,各學校的教學管理重心要下沉,所有校級領導、中層幹部和學科教研員都要衝到第一線,指導、示範、督促、檢查,傾盡心智抓教學,全力以赴求質量。進一步改進課堂教學,以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為重點,以強化校本教研為手段,積極構建“優質、高效、輕負”的新型課堂,向高效課堂要質量,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市局將與學院進一步集中力量,加強教育視導和教學指導,既要全面了解和診斷學校教育教學的現狀,又要開出藥方,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切實增強針對性和指導性。

要積極打造“開放”教育。大家知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名師指路不如重迭成功人士腳步。要借鑑先進地區經驗,破除自以為是、盲目樂觀的舊習,主動找對子,積極“走出去”,善於“學進來”,實現教育的借智發展、借勢發展、藉機發展。要加快教育信息化“三通兩平台”建設,推進優質資源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

第四,要在確保全全穩定上下功夫。保護生命、確保全全穩定是教育的神聖職責,沒有安全穩定就沒有一切,怎么重視都不為過。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地牢牢繃緊安全穩定這根弦。在安全方面,各單位要建立健全安全工作“一崗雙責”責任體系、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和責任追究機制,以校舍校車、消防煤氣、飲食衛生、實驗室、校園周邊安全等為重點,落實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到安全教育到位、基礎建設到位、安全職責到位和隱患排查整治到位,做到安全工作時時有人管、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在穩定方面,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依法依規、積極穩妥地處理好信訪問題,確保教育系統的安全與穩定。

三、加強教育保障能力建設

今年全市教育工作的任務十分艱巨,我們的思想觀念、精神狀態、知識儲備和工作方法,還有許多不適應之處。我們要以強烈的責任意識和危機意識,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切實增強本領、滿懷工作激情,扎紮實實地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

第一,高標準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各單位要著力抓好“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整改落實、建章立制”三個環節。要堅持領導帶頭,堅持開門搞活動,堅持請民眾參與活動全程,歡迎大家多提意見,實施監督,我們要從民眾最關心、最迫切、最期盼的事項改起,實現活動始於民眾需求、終於民眾滿意。活動總的要求是重在解決問題、重在改進工作、重在建立長效機制。

第二,積極穩妥地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推進改革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擔當和智慧,沒有勇氣幹不了,沒有擔當乾不好,沒有智慧幹不成。要吃透上情,加強同省教育廳的溝通,對改革的思路和安排學懂、學深、學透、學精。要熟悉下情,做到對我市教育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對教師學生家長及社會的改革訴求心中有數。要了解外情,對外地市的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比較了解,開闊思路,增長見識。要掌握內情,結合本單位實際提出針對性強的具體措施,決不能簡單複製、生搬硬套。需要說明的是,無論怎么改,都要有利於促進教育公平,有利於提高教育質量。

第三,以釘釘子的精神狠抓落實。堅持工作由一人負責和向一人負責,各級幹部都要認真履行職責,今天會上下發了今年教育工作要點的目標責任分解,重點任務、責任人、責任部門都一清二楚,防止推諉扯皮,目前,我們正在制定局屬單位的工作評價體系,也是採取這種方式。強化以督政、督學和質量監測為重點的教育督導,加大督促檢查反饋力度,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確保說到做到。加強工作結果評價通報,並與評優評差掛鈎,絕不能幹好乾差一個樣、乾與不乾一個樣。

第四,加強教育系統政風行風建設。在轉變機關作風方面,要增強團結意識,團結是一種素質,也是一種能力,各縣區教育局、局屬各單位的領導班子之間,特別是黨政主要領導之間要加強交流溝通,堅持大事講原則、講規矩,小事講風格、講謙讓,一事當前,公字當頭就什麼都好辦。要增強服務意識,積極主動地幫助基層單位排憂解難,嚴禁吃拿卡要,對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的嚴肅處理;要增強質量意識,機關各處室理應是撫順教育本工作領域的專家,必須提升業務素質,切實提高指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強效率意識,堅持當日事當日畢,對無故和藉口拖延不辦的,要問責通報;要增強公正意識,大力倡導大公無私,努力做到辦事公正、用人公正。在加強行風建設方面,認真落實教育部下發的《中國小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以及省廳即將下發的《普通中國小辦學行為規定》,重點整治學校違規招生、在職教師有償補課等熱點問題。

第五,強化教育宣傳、主動接受監督。教育工作容易成為社會輿論的熱點和焦點。積極主動的宣傳,有利於社會各界客觀了解教育工作,有利於推動教育事業發展,有利於樹立教育良好形象。我們要高度重視、主動適應,充分發揮撫順電視台教育頻道等各類新聞媒體的作用,唱響主鏇律、提振精氣神、激發正能量,為教育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氛圍。要積極主動接受人大和政協的監督,辦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要加大政務公開和校務公開力度,辦好民心網和市民投訴,提高教育和學校的公信力。要加強主動與有關部門和單位的溝通協調,贏得各個方面的理解支持,形成推動教育改革發展的合力。

同志們,當前的撫順教育正處在一個十分關鍵的改革發展時期。市委市政府期待著我們,社會各界關注著我們,人民民眾盼望著我們。我相信,只要我們戮力同心,真抓實幹,滿懷激情,迎難而上,就一定能夠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就一定能夠開創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就一定能夠為建設幸福美麗撫順做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