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車司機安全會議講話

校車安全工作關係到廣大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社會穩定和發展,是一項民心工程。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校車司機安全會議講話,僅供參考。

校車司機安全會議講話(一):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校車安全管理工作會議,是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就全市中國小、幼稚園校車安全管理工作,召開這樣大型的會議,在我市尚屬首次,希望同志們要高度重視,要各負其責,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下面,我結合分管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提高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校車安全管理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校車安全工作關係到廣大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社會穩定和發展,是一項民心工程。近年來,隨著我市經濟快速發展,教育事業得到了健康快速發展,同時也出現了學生上學半徑增大,農村中小學生、幼兒搭乘各種交通工具上學的現象,對學生搭乘的這些交通工具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學生的生命安全。目前,我市在校車安全管理方面還存在一些隱患,主要表現在:一是有的學校、幼稚園,特別是民辦學校、幼稚園的舉辦者校車安全認識不夠,對相關的法規政策了解不足,管理混亂。甚至有極少數民辦學校、幼稚園舉辦者受經濟利益驅使,使用改裝、報廢或車況不良的車輛充做校車使用或存在超載行為。二是沒有把好校車司機招聘關,或對校車司機培訓不夠,致使部分校車司機對校車交通安全管理的有關規定一無所知。對此,我們要引起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學校安全相比於其他安全工作來說,顯的尤為重要。現代社會比以往更加關注民生問題,全社會對安全工作比較敏感,而對學校安全工作則是非常過敏。校車安全事故不出則也,一出必是群死群傷。一旦某個學校發生校車安全事故,必將在社會上產生惡劣的影響,將會產生一系列的負面連鎖效應。甘肅正寧縣“11•16”重大校車交通事故給我們的工作敲響了警鐘,有一批幹部因監管不力而受到了處理,其中包括正寧縣常務副縣長、分管副縣長、教育局局長、交警隊隊長受到了問責,停職進行調查。因此,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進一步增強做好校車安全管理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切實做好這次整頓工作,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點,強化措施,全力抓好校車安全管理工作 大力整頓校車安全工作是我市近期安全工作的重點,各單位、各部門務必要嚴格按照要求,加大校車安全監督檢查力度,確保在我市範圍內不出現校車安全事故。具體工作中,要本著標本兼治、著力治本的方針,突出“三大重點”,強化“三項措施”。

(一)突出“三大重點”。切實提高這次整頓工作的針對性,本次整頓工作要突出三個重點:一是要嚴厲查處校車無牌無證、假牌套牌、報廢、拼裝車、農用車充做校車的行為,把好校車準入關。二是要嚴厲查處校車超速、超載的行為,把好校車行駛關。三是要嚴厲查處校車駕駛員從業資格、駕駛技能和駕齡等,嚴把駕駛員從業資格關。

(二)強化“三項措施”

一是全面排查。各鄉(鎮、街辦)要立即組織校車車主在1個月內補辦有關手續,完善管理檔案。要對所有校車進行一次拉網式排查,對安全狀況達不到要求的車輛要堅決停用,對因接近報廢年限及已到報廢年限,現在仍在運營的,要立即予以報廢停運,要做到車輛行駛證、機動車檢驗合格證、營運證、交強險證明“四證”齊全。公安、交警部門要立即對校車駕駛員進行一次全面排查,重點檢查從業資格、駕駛技能和駕齡,對不符合條件的要堅決辭退;

二是嚴格管理。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公安部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小校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公安部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國小幼稚園安全工作八條措施》、《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國小幼稚園安全工作六條措施》的相關規定,根據運送師生數量和經濟承受能力選購或租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車輛,嚴禁購買或租用“三無車”、故障車、拼裝車、報廢車、農用車等作為校車使用;租用車輛時,必須與租用單位簽訂安全責任書,明確安全責任。要建立校車定期保養、維護制度,落實校車管理責任制,並要求車主為校車購買第三者責任險和乘坐險;要聘請具有多年實際駕駛經驗、駕駛記錄良好、身心健康的人員作為校車駕駛員,並與駕駛員簽訂安全責任書,建立和完善駕駛員安全管理和教育制度。

三是綜合治理。要認真開展校園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學生上、放學期間,學校要安排專人進行有序疏導。公安交警、交通部門要制定相關規定,明確接送車輛優先的原則;要在學校門口道路上安裝交通警示牌、設臵減速帶,充實警力,維護好交通秩序,有效防止交通事故發生;要加強校車路上行車監管,在上放學期間對校車開展不定點抽查,發現違規現象,立即處理,並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三、落實責任,齊抓共管,建立健全校車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校車安全管理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要從根本上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必須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長效管理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一是要強化落實校車安全管理責任制。做好校車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是“一把手”工程。今天參會的主要是各單位、各部門分管領導,會議後要及時向主要領導匯報,要求“一把手”要負總責,要親自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要把校車安全管理工作落實到人。要貫徹落實“屬地管理”、“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按照屬地管理分工,設立校車安全管理舉報電話,公布市交警大隊和相關交警中隊的電話。公安交警、教育部門要督促校車車主和駕駛員自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關法規,做到依法出車、依法駕駛,保證安全。

二是要強化教育部門和交警部門的合作機制。市教育部門與交警大隊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機制,互相之間互通信息,雙方檢查出的校車違規行為互相交換,然後按照各自的職權範圍加以處罰,以此加強對校車的監管工作。各鄉(鎮、街辦)也要仿效這種做法,加大與交警中隊的聯繫,互通信息,雙管其下,加大對轄屬學校、幼稚園的校車管理工作。

三是要強化安全責任追究制。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重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責任追究》的規定,建立健全中國小、幼稚園校車安全事故責任追究制度,制定相應的責任追究辦法,對發生校車安全管理不力導致責任事故的,要堅決依法追究責任。各鄉(鎮街辦)分管校車安全管理工作的人員、有關部門的執法人員要認真履行崗位職責,不得玩忽職守、濫用職權、營私舞弊。對在工作中有嚴重違規行為的,要嚴肅追究其責任,其所在單位或上級主管部門要依據有關規定,給予行政處分;情節特別嚴重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同志們,中國小、幼稚園校車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千家萬戶,責任重大。我們要以對廣大師生和人民民眾極端負責的精神,切實擔負起責任,認真抓好校車安全管理,為我市廣大青少年創造一個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為建設和諧平安貴溪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校車司機安全會議講話(二):

同志們:

今天在這裡召開全校校車駕駛員工作會議,是貫徹落實國務院和省市縣關於加強中國小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一次重要會議,更是一次進一步規範學校接送學生車輛、關愛學生身心健康、保障校車安全的重要會議。曹術清校長和我都簽訂了安全責任書。我認為這充分體現了我校領導對校車安全工作的重視。關心我校學生安全方面都有一顆真誠火熱的心,充分體現了在座的各位駕駛員朋友的社會責任意識和整體素質。下面,我根據縣校車辦的意見,結合校車安全整治和安全管理工作,提幾點看法。

一、認清形勢,提高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接送學生車輛安全整治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近年來,隨著我縣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教育事業也得到了健康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特別是今年以來,我校校車得到較大的改善,安全性進一步提高。全校未發生一起學校交通安全事故,保持了教育事業平穩發展的態勢。這些成績的取得,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在此,我代表學校董事會和校委以及廣大學生家長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二、突出重點,強化措施,全力抓好校車安全管理工作

抓好校車安全管理工作,我們要突出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重點:

一、是要抓好加強教育這個重點。我校要依法加強對學生及家長乘車安全知識的教育和引導,進一步我校學生交通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建立健全接送學生乘車安全管理制度、學生定點定時上下車制度,進一步完善校車接送制度。

二、是要抓好校車綜合治理這個重點。我校要與交通部門積極溝通聯繫,明確接送車輛優先的原則。

三、落實責任,齊抓共管,建立健全校車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校車安全管理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要從根本上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必須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長效管理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此我向我校的司機朋友們提幾點要求;

1、注意路途安全,(解釋;路窄,雨天等)

2、開關門時要注意學生是否站在門邊,或者是把手放在門邊,這樣容易出事。下車時要注意後面的來車,一定要等沒有車時才打開車門。

3、要對自己的車輛進行定期保養和檢修,發現有問題須及時將車修復好,車輛不準帶病上路。

4、要避免開疲勞車,嚴禁酒後駕車,嚴禁超速。

5、嚴禁出現“替車”現象(作解釋)保障學生放學乘車安全(解釋)小部分駕駛員不按學校制度.

6、一定要督促老師到地點下車,不能坐車不下。

7、要時刻牢記自己肩負的重大責任才能開好車,才能確保校車運行安全。

總之,一句話校車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千家萬戶,責任重大。我們在座的各位要以對廣大師生和人民民眾極端負責的精神,切實擔負起責任,認真抓好校車安全管理,為我校全體師生創造一個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努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建設和諧平安京華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我想在座的各位也一定能夠做到這一點。

謝謝大家

校車司機安全會議講話(三):

同志們:

今天在這裡召開全校校車駕駛員工作會議,是關於加強學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一次重要會議,更是一次進一步規範學校接送學生車輛、關愛學生身心健康、保障校車安全的重要會議。我認為這充分體現了我校領導對校車安全工作的重視。關心我校學生安全方面都有一顆真誠火熱的心,充分體現了在座的各位駕駛員朋友的社會責任意識和整體素質。

下面,結合校車安全管理工作,提幾點看法。

3、校車司機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 特別注意安全行車,做到“寧停三分,不爭一秒,確保學生安全。要嚴格、自覺地遵守交通方面的法律法規,沒有交通違規記錄。要經常對車輛進行保養。確保車輛的制動、轉向、剎車、雨刷、燈光等設備安全狀況良好。

4、校車司機要做到按時(按照學校規定的時間不許提前或延後,否則後果自負)按指定線路接送學生。上學、放學要認真清點人數。防止遺漏。學生上、下車要瞭望清楚,要停靠在絕對安全的地點。

5、如果有遲到現象要做好家長的解釋工作。並及時通知學校。校車司機有責任和義務維護、管理好學生等車時和上、下車以及乘車時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