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安全會議講話

工地是建築企業的施工現場,是控制工傷事故的前沿陣地。企業要實現安全生產,必須從每一個工地做起。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工地安全會議講話,僅供參考。

工地安全會議講話(一):

同道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縣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主要目的是深刻分析當前全縣建築領域安全生產面臨的嚴重形勢,進一步明確各自的安全生產責任,同一思想,進步熟悉,全力做好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各項工作,促進全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前面,縣城鄉規劃建設局張副局長傳達了省市相關會議和檔案精神,縣安委辦主任、安監局局長顏紹琪同道又從全縣大面安全的角度講了很好的意見。這些我都完全同意,請同道們認真抓好落實。下面,我就進一步做好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誇大三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嚴明紀律,深刻熟悉抓好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年來,全國各地建築安全事故屢有發生,損失十分慘重。就我縣來講,這幾年也是大事不犯,小事不斷,警鐘時常敲響。血的事實,血的教訓,暴露出我縣建築施工安全生產治理工作中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和一些突出隱患和題目,必須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解決。

首先,各方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一是部分施工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意識不強,重效益、輕安全,安全生產基礎工作薄弱,安全生產投進嚴重不足,安全培訓教育流於形式,施工現場治理混略冬安全防護不符合標準要求,“三違”現象時有發生,未能建立起真正有效運轉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一些工地腳手架和施工用電線路搭設、塔吊井架安裝不規範,甚至連安全帽的佩帶也可有可無,基本流於形式,連這么基本的保障措施、防範措施都落實不了,何談安全生產、安全施工?照此發展,不失事故才“怪”,不失事故才“不正常”。一些施工現場治理混略冬***違章指揮,工人違章作業,帶著僥倖心理冒險蠻幹的現象時有發生。這是建築工地存在的最大題目。二是一些建設單位,包括有些政府投資工程的甲方,未能真正重視和履行法定的安全責任,任意壓縮公道工期,忽視安全生產治理。三是部分監理單位定位不正確,對應負的安全責任熟悉不清,貫徹落實《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治理條例》等法律法規不力,不熟悉安全生產技術標準,不對安全生產隱患及時作出應有處理,安全生產監理責任未能真正落實到位。

其次,建設主管部分的安全監管能力和水平有待進一步進步。一是未能及時深進分析全縣安全生產形勢,有針對性的採取事故防範措施,安全生產工作主動性和預見性不強,安全監管存在盲點;二是未能公道組織利用建設系統各種治理資源和充分發揮各個治理層次、環節的整體效能,未能形成安全生產監管的協力;三是對安全生產違?**シㄐ形?橢卮笫鹿手捶ú謊稀⒋Ψ2渙Γ?狽η坑駁氖侄未朧雜泄匚ス***シㄐ形?鴆壞秸鶘遄饔謾?BR>第三,安全生產的保障環境要素還不完善。是法制環境方面,《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治理條例》等有關法規規章精神還沒有完全貫徹落實到每個企業、項目、班組和一線施工職員;二是市場環境方面,一些建設項目不履行法定建設程式,游離於建設行政主管部分的監管範圍,個別時候、個別領域企業之間惡性競爭,低價中標、違法分包、非法轉包、無資質單位掛靠、層層轉包、以包代管現象突出;三是科技支撐環境,建築行業生產力水平偏低,技術裝備水平落後,科技進步在推動建築安全生產形勢好轉方面的動力作用還沒有充分體現出來;四是中介機構培育環境,建築施工安全生產領域,在政府和企業之間,缺少中介機構這箇中間環節,沒有相應的機構和職員提供安全評價、諮詢、技術等方面服務。

以上題目的存在,有主觀和客觀的原因,但主要還是思想熟悉不到位,對建築安全生產的熟悉不足造成的,是業主單位貪圖蠅頭小利驅使的結果,也有我們監管部分、責任單位對安全生產存在的題目視而不見,見而不管,心存僥性冬放任自流,失職失責的原因。安全生產無小事。建築安全生產與人民民眾親身利益息息相關,是科學發展的重要內容。做好建築安全生產工作不但是建設主管部分應盡的法定職責,更是人民民眾檢驗我們行政能力的重要標尺。我們一定要從貫徹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社會的高度出發,以對人民生命高度負責的態度,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深刻汲取以往事故教訓,反思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提出強有力的措施,兢兢業業地抓好安全生產工作,果斷杜盡建築領域安全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工地安全會議講話(二):

各項目部、監理組:

xxxx年3月23日至25日,高監辦會同第四業主代表處組織開展了三月份安全考核檢查。檢查從五個方面進行。一是檢查“平安杯”安全競賽活動開展情況,二是檢查2月份安全隱患整改落實情況,三是檢查隧道、橋樑、抗滑樁等現場施工安全管理情況,四是防洪防汛準備工作情況,五是路面4標安全管理基礎工作落實情況。

從此次檢查情況來看,各標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幾處存在較大安全隱患作業點的施工安全仍然處在可控狀態。但在檢查中也發現部分施工單位安全意識淡薄,安全管理鬆懈麻痹,認為工程進行到了尾聲,發生安全生產事故可能情不大,沒有充分認識到施工安全生產的風險仍然存在。現將此次安全考核檢查情況通報如下:

一、“平安杯”安全競賽活動開展情況

“平安杯”安全競賽活動工作在所轄各標中未能得到真正落實。未按照活動要求編制“平安杯”安全競賽活動方案和成立專班組織對此項活動的開展。施工現場 “平安杯”安全競賽活動的宣傳氛圍不濃, “六比六看”活動內容在現場和內業資料中得不到體現。“平安杯”安全競賽活動工作的開展嚴重滯後。

二、2月份安全隱患整改落實情況

通過複查,二月份通報的安全隱患整改大部分已得到落實,並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仍然有少數隱患未能整改。一是22標張家灣拱橋施工現場右幅右側排水系統未及時恢復,對張家灣拱橋施工安全威脅仍然未解除;二是23標黑溝路基施工上邊坡開挖與下邊坡擋牆施工

相互交叉作業處值守安全員未落實;三是部分施工現場警示標語和標牌數量嚴重不足; 四是臨時用電亂搭亂接現象仍然很嚴重;五是 25標抗滑樁施工臨邊防護整改不徹底,抗滑樁施工現場整體安全防護有待進一步完善和加強。

三、3月份安全考核檢查情況

一)安全內業資料檢查情況

1、1至3月安全教育培訓、崗前安全技術交底落實不夠,存在盲區。安全教育培訓的內容不豐富,安全檔案學習不及時,安全會議記錄不詳細,會議的主題內容不鮮明;

2、安全隱患自查自糾工作嚴重滯後。安全檢查範圍及檢查記錄不詳細,施工現場的安全隱患發現不及時,整改效果不明顯;

3、下達的安全隱患整改通知單缺乏針對性。安全檢查、發現隱患、下達整改通知單、督促整改、複查、閉合等運作機制不暢通;

4、特種設備的進出場登記,檢驗、檢測使用和維修保養資料為空白,特別是臨時租用的特種設備未納項目部驗證登記管理的範圍。特種作業人員管理登記不全,特種設備的檢測、復檢工作嚴重滯後;

5、民爆庫值守人員檔案未建立,無專項檢查記錄。未簽定民爆庫值守人員安全責任狀;

6、現場安全管理人員數量嚴重不足,現場安全管理人員的專業素質差,責任心不強。安全隱患的發現不及時;

二)施工現場安全檢查情況

1、隧道施工

20標:石門埡進口主洞路面鋪裝施工現場前50米處未設定安全告示牌;臨時用電主線未架空;料車進出洞無引導員;輔助洞內有多處初期支脫落。

21標:2號斜井中隔牆施工處設備制動設定達不到制動要求(無三角木);現場照明嚴重不足;作業人員進出洞動態掛牌管理未落實。

23標:對已貫通隧道未實行安全交通管制;洞口無限速警示;羅家埡隧道路面鋪裝施工現場前50米處未設定安全告示牌;臨時用電主線未架空;料車進出洞無引導員。

24標:馬家坡隧道左洞進出洞口無限速警示;二襯施工滅火器儲備數量滿足不了現場火災應急處置要求;現場不能及時提供馬家坡隧道右洞監控量測、送風、抽排水記錄。

25標:作業人員進出洞動態掛牌管理未落實;二襯施工滅火器儲備數量滿足不了現場火災應急處置要求;現場照明嚴重不足。

2、橋樑施工

橋樑下構已完工的地方施工設施清理不及時;橋下場地未進行整平和整形;22標、25標梁板架設現場未能提供架橋機維修保養記錄;龍門吊、架橋機等特種設備到期後沒有及時進行復檢;起重工無證上崗的現象依然存在。

3、抗滑樁施工

目前22標、25標共開孔22個,其中:22標13個,25標9個。檢查中發現不少安全隱患,具體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①截排水溝溝底未硬化,或者無截排水溝;②洞口堆積的洞渣清運不及時;③孔上作業人員未系安全帶,或者系而不固。井下作業人員未系安全應急繩;④未見現場專職安全員;⑤臨時用電亂搭亂接現象仍然很嚴重;⑥無應急、送風、排水設施;⑦現場安全警示牌、安全標識數量嚴重不足等。

四、防洪防汛準備工作情況

未及時向地方相關部門編報年度“防汛專項應急預案”;幾處安全隱較大的棄渣場、高邊坡未能及時治理。如;鄭家埡出口棄渣場、張家灣拱橋右側邊坡排水系統的恢復、馬家坡出口高邊坡等。

五、路面4標安全管理基礎工作落實情況

安全部長不在崗,安全管理基礎工作未能全面展開。

六、安全管理工作要求

(一)深入開展“平安杯”安全競賽活動,完善和落實各項安全生產制度,積極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規範施工現場。以“平安杯”安全競賽活動為契機,推進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水平。各項目部要結合本項目實際,組織經常性的安全專項檢查,促進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確保全全形勢持續穩定。

(二)要切實強化隧道掘進和襯砌、爆破施工、橋樑高空作業、起重吊裝作業等重點部位的安全監管。提前做好防汛防洪各安全保障工作,嚴格落實各項安全專項方案,認真履行安全主體責任。

(三)要按照規範、操作規程嚴格施工,確保現場施工安全、結構安全、環境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

(四) 監理組要規範現場安全監理工作。進一步明確安全監理工作內容和職責,規範安全監理行為。加強對關鍵施工環節和部位的巡視檢查,督促隱患整改,完善監理記錄和資料。

(五) 各項部要根據檢查通報中提出的問題,認真進行對照檢查,對存的安全隱患地方要認真組織整改。暫時不能整改的安全隱患要建立監控檔案,確定監控責任人,時時監控並作好監控記錄。確保施工現場及營地人員生命和財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