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責任的演講稿

在我看來,愛與責任是一種無聲的諾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我也有一個美麗的夢想,我夢想自己能夠成為一名有愛心、有智慧、有責任心,並且能夠得到孩子、家長以及同事們認可和喜愛的老師。現在的我正在努力著,把這個夢一步一步地實現,讓它成為現實。一轉眼的時間,已經踏上幼兒教師這個崗位第二年了,不禁要感嘆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兩年前,我選擇了幼兒教師這個職業,帶著這么多年來我對幼兒教育的嚮往和對孩子們的喜愛,在期盼中開始了我的夢想之旅,我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憧憬與好奇,當時的我到底是緊張還是興奮,連我自己也說不清楚,但是我唯一能肯定的就是我滿心喜悅的去迎接這充滿了挑戰的工作,投身於幼稚園這一片多姿多彩的世界中。兩年間,每天清晨,隨著孩子們一聲聲清脆響亮的“老師早”,每一天都是那么的忙碌,但是,忙碌是充實的,因為我能在忙碌中收穫許多。我開始了嶄新的一天。每一天都和一群有著天使般純真可愛的孩子相處在一起,我們一起歡笑著、幸福著、成長著,讓我真正體會了生活的多姿多彩。有人說:“當一名幼兒教師,每天和孩子們在一起玩玩鬧鬧,又沒有升學的壓力,沒有任何的心理負擔,只要他們開開心心,平平安安就可以了。”其實並不是這樣,雖然我們沒有升學的壓力,但是我們要像媽媽一樣,照顧好每一個孩子,給他們上課,和他們一起玩,陪他們吃飯等等。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學會人生的道理。

我愛我的孩子們,對於孩子,我始終用一顆平等的心對待著他們,無論是乖巧聰明,還是調皮搗蛋,在我看來,每一個孩子都是平等的,曾經問過很多人同樣的一個問題:你是喜歡那些乖巧聰明的孩子,還是那些整天給你“製造麻煩和惡作劇”的孩子呢?回答很顯然,那些乖巧聰明的孩子我們會在無形中多愛他們一切,因為他們是那么的讓我們省心。而對於那些調皮搗蛋的孩子呢?給予他們的是批評,因為他們是那么的讓我們頭痛。我們班有一個叫原原的孩子,吃飯的時候他總是可以在前幾名吃完,在吃飯的時候,一直可以得到我們的表揚,然而,不一會兒,就有小朋友過來告狀了:“老師,原原搶我的書,”“原原,你幹嗎?”沒有過多久:“老師,原原打我。”告狀聲源源不斷地傳來。“怎么總是原原啊?”當我看到他的時候,他正低著頭等待著我的批評呢!“原原,你幹嗎?”這句常說的話雖然不是批評卻暗含批評,暗中已經將原原放在了“犯錯誤”的位置上。我想,我可不可以換一種教育方法呢?我把原原叫到我的身邊,問原原:“原原剛剛怎么了啊?”原原把事情的經過說了一遍:那些玩具都是我先拿到的,是他們搶我的,我就把它們搶回來了!”我心平氣和地說:“原原,我們和其他的小朋友是不是好朋友啊? “是!” “那我們把玩具和他們一起玩好嗎?”“好吧!”原原一個勁的點頭。“那去玩吧!”當我再一次走出去的時候,驚訝的發現原原正在把掉在地上的書撿起來呢!原來原原也有他表現好的一面。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原原很有禮貌,對音樂有著很濃厚的興趣。每當原原有好表現的時候,我總會在第一時間在全班小朋友的面前表揚他。聽到表揚,他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