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健康演講稿

當今,隨著經濟與科技的快速發展,電氣化、機械化、自動化逐漸代替了人體的大部分動作,使人體的運動在逐漸的減少。而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體內食用的高脂、高糖、高蛋白又因運動的逐漸減少而積聚增多。因此,以上一少一多,使人體的正常新陳代謝功能下降,患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心臟病的發病率在逐漸 的增多;心臟的功能也會因一少一多早衰十年以上,癌症發病率要比經常運動的人高7倍;動脈硬化、腎病、膽石症、骨質疏鬆症、精神抑鬱症的發病率也 在明顯升高。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運動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抵抗疾病入侵、延長壽命的積極手段。根據研究資料表明,經常運動的健康人無論細胞免疫功能還是體液免疫功能都優於一般人, “養生之道,常欲小勞”。運動是祛病延年、健康長壽的要素,是生命的需要。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運動可增強體質:健身運動,可增加肺活量,使得氣體充分交換,增加血中含氧量,加快新陳代謝;增強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使心肌纖維粗壯,加強心肌收縮,改善心肌供氧;還能改善睡眠質量,減輕生活壓力,減少沮喪和焦慮;防止膽固醇在血管中的沉澱,可以有效地預防血管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的發生。

2、運動可防止人體器官衰老:經常運動能促進人的血液暢通,為機體各部位細胞通過微血管提供充足的營養,使得組織器官減緩衰老。增強平衡能力和耐力。

3、運動可延緩大腦衰老:研究證實,人從30歲以後,每天有1萬個腦細胞死去;70歲以後,腦細胞只剩1/3。健身運動及勤于思考的人,腦血管經常處於舒展狀態,減緩神經細胞衰老,有助於改善記憶,提高思維能力。

4、運動可延緩骨質老化:改善骨骼肌與關節韌帶的彈性和韌性等,從而提高骨骼抗拉、抗折、抗壓和抗扭轉的能力。運動還能提高關節和韌帶活動的幅度、靈活性和準確性;改善骨骼血液循環,增強物質代謝,使骨骼有機成分增加。

5、運動可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一是運動可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更加旺盛,從而避免體內衰老細胞的惡變。二是運動能促使心肌收縮有力,使體內血液循環加快,並使血液中吞噬細菌、病毒和癌細胞的白細胞明顯增多,而且能更及時、迅速清除疾病。三是運動時身體所產生的內源性致熱物質,能促使體內的t淋巴細胞增多,而t淋巴細胞所分泌的抗體能夠有效地殲滅侵入人體內的細胞和毒素。

6、運動可改善消化系統功能:促使腹直肌、腹壁肌活動,加強消化道的蠕動和消化腺的分泌,促進食慾,改善腸胃道血液循環,增強消化腺功能,對腸胃起到按摩作用。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和營養物質充分地吸收,減少萎縮性胃炎的出現,防止胃下垂、胃神經官能症、便秘等。

7、運動可改善內分泌調節功能:運動改善體內糖的代謝,防治糖尿病;能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能控制體重,促進多餘脂肪的利用,防止發胖。

8、運動可改善腎臟功能,促其排出代謝廢物。

9、運動可改善生殖系統的功能:由於對內分泌系統的刺激,特別是性腺,使人保持正常的青春活力,還能改善性功能和提高性生活質量。研究表明,40歲以上經常運動的女性比不運動者的性生活更和諧。

10、運動可延緩皮膚老化:皮膚的健康是人健美的表征。皮膚老化也是肌體衰老的表現。運動可使皮膚血液豐富,血液運送氧氣、營養物到達皮膚,使人容光煥發,充滿活力,防止衰老。保持皮膚健美,主要從運動、營養、睡眠等方面來加以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