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文明道德模範先進事跡演講:文明天使促人間和諧

大家好!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文明天使促人間和諧”。

走向事業輝煌,開創成功關鍵的關鍵,是品德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來的我們,需要學習繼承的東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問題是,我們究竟要以什麼樣的精神風貌,什麼樣的道德水準,去接過人類文明的接力棒。

每個人都是只有一隻翅膀的天使,只有相互擁抱,才能展翅翱翔!在這個社會上,只有互相幫助,才會有進步的希望!

我步入高中以來的幾個月中,記憶最深刻的,是那個星期天。

比我小兩歲的弟弟要去新疆當兵,三年不能回來,要在北京辦完手續後,馬上離開。姐弟情深,他在周六晚上,獨自連夜坐車趕來,連家也沒有回。只是因為星期天我們有短暫的外出時間,我能陪他走一段路去車站。迫不及待地排隊走出校門,看見滿臉汗水,紅著眼圈的弟弟,我再也忍不住,淚水肆虐地流淌。因為連日奔忙而變得憔悴消瘦的弟弟,勉強笑了笑,沙啞著嗓子說:“姐,你送送我吧!”我擦去淚,卻哽咽地說不出一句話,點了點頭。弟弟可是我最親愛的親人啊!

正當我叮囑他在異鄉要注意身體時,路旁一個蜷縮的身影映入眼帘。走近一看,是一個不認識的學生,她的痙攣又犯了。里這裡最近的醫院就是我們學校的醫務室。看看她痛苦得扭曲的面孔,再看看弟弟,當時我十分猶豫,但沒有抉擇的時間,也不允許抉擇。我彎下身去,扶起那位同學。弟弟驚愕地看著我。我不敢抬頭正視。轉身的那刻,我看到他淒涼,傷心,甚至怨恨的目光,他又紅了眼圈。

走向相反的方向,分手卻沒有話別。淚水朦朧了雙眼,我沒有回頭。把同學送到醫務室,我轉身狂奔回那個路口。當我再次站在那個位置,頭腦一片空白。三年啊!

我好想,想和弟弟在一起的短暫時光;我好恨,恨自己沒有再快一點,哪怕再看一眼弟弟的背影;我好痛,好苦,好累,但惟獨,沒有悔。因為,沒有理由。

親愛的弟弟啊,姐的寶貝,不要怨恨我。姐只能在心裡默默的祝你一路順風了。正如你去當兵一樣,其他人,社會也需要我啊!

學習和生活賦予我多重身份和責任。教師節送上簡單卻誠摯的祝福;主動帶來溫馨宿舍的飾品和花束;為板報工作積極籌劃;為監督和幫助同學們聯查;為堅持公平正義而招致各異的目光;為班級管理而每日地繁忙;對需要思想工作的朋友無私付出;對暫時落後的同窗熱情服務;為樹立榜樣而在各方面努力;作為課代表把意見在師生間傳遞;收發作業時留心書寫和格式是否端正;對同學們的求教盡力做到有求必應……

一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優良的學習環境,創造出優良的學習成績。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地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心理素質,而文明的行為就在幫助我們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同時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質。如果我們不在此時抓好自身的道德素質建設,那我們縱然有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於人,於己,於社會又有何用呢?所以我們應該先成人,後成材,不要做一部單純掌握知識技能的機器,而要成為一個和諧發展的人。

一起行動吧!如果說少數人的奉獻泄露的是人性最純最美的光點,那么,集體的共同的奉獻則如銀色的梨花開滿了我們頭頂的天空!

相信吧,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充滿愛心的天使!在這嚴寒冷酷的冬日,讓愛來催放五顏六色的芬芳,讓愛滋潤焦灼乾渴的心田。在希望的原野,我們共同祝願:讓世界充滿愛!讓世界更加和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