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足跡演講稿2篇

足跡,是歲月的流過。歲月流逝中,我們偉大的祖國迎來60周年華誕。年輕的我們,沒有趕上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豪邁,沒有經歷祖國母親可歌可泣的悲壯,但看著祖國60年後的意氣風發、神采飛揚,我不禁感慨萬千,難掩心中的激盪。

金秋十月,濟南即將迎來全國的盛會。看著馬路兩邊裝飾的古韻新風,看著護城河裡蕩漾的悠悠小船,這是一幅怎樣的美妙畫卷。看著廣場上人們朗朗的笑臉,看著垂柳下鶴髮長者揮舞的長劍,這是一首怎樣的幸福詩篇。再看看自己,從一個懵懂少年到職業青年,成長的經歷雖然簡單而平凡,但自己成長的足跡,每一步無不認證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和祖國的日益強大。

我的童年在農村度過,那時候根本沒有什麼玩具,整天跟小夥伴玩的就是捏泥巴。帶著滿臉的稚氣和頑皮,我開始上學。開學時,拿著爸爸用大白紙給我裁訂的寫字本,哥哥姐姐都非常羨慕,說他們剛上學時,是用石板寫字。在學校里,我學的第一首歌是《我們的祖國是花園》,“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裡的花朵真鮮艷”。在這歡快的歌聲里,我每天就高興的背著書包,蹦蹦跳跳的去上學,開始了自己的求學路。還記得上國中時,媽媽特意去集市上給我做了一件新襯衫,這是我記憶中第一件屬於自己的襯衫。開學那天,我穿著新襯衫,快樂極了,感覺自己風光無限。四年後,我考上了縣裡的重點高中,我第一次離開家鄉,來到了縣城。對城裡的一切,我充滿了好奇和渴望。但面對每月五十元的生活費,我也不敢有過多的消費奢望。高中的學習緊張而繁重,但能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鬥,那段經歷,雖然苦楚但更快樂。大學的四年,感覺時間是如此的短暫。入社團、搞活動、聽講座、彈吉他、泡圖書館,所有的一切都激情而浪漫。而那時想擁有自己的一部手機,也只能是奢望。如今,四五年的功夫,我已用過四部手機。

天地改,乾坤易,抬頭望時,滿眼儘是豐收的喜悅和歡暢。而自己成長的經歷,卻如行雲流水,在一夜之間變得模糊而清晰。生活變了,時代變了。現在,我已成家,住進了樓房,家裡有了小時候想都不敢想的家電。雖然我的孩子還沒出生,但我和妻子已經為他準備好了幼兒床、幼兒推車和幼兒童話故事書。每當我看到樓下那幾個小孩又在家長的陪護下學習輪滑,每當我聽到隔壁鄰家孩子的練琴聲,我想,他們不會知道旁邊的我對他們有多么的羨慕。老人們都說:你們真一代人已經夠幸福嘍!這樣說來,現在的孩子又是生活在一種怎樣的幸福中呢?

往事如煙,多已散淡,求學的艱辛難以忘卻。看看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我禁不住要感恩,要歌唱。

國興則家興,國強則民富。我們今天的幸福,來自祖國的繁榮昌盛,來自學校、單位的培養和培育。我成長的足跡,充滿了歡樂和奮進的力量,而這種歡樂和奮進的力量,源於我生活在了一個富強安康的新時代,源於我有一個大音若希、大愛無邊的家庭和社會。這種愛橫貫古今時空,跨越四方界限,代代相傳,亘古不變。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祖國,看,您60年的歷史凝聚的宏偉,正盡情地塗染十月的陽光;祖國,看,您精彩神奇的土地上,又一次萌發了騰飛的希望! 祖國,生日快樂!

成長的足跡演講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