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用心愛學生 樹高尚師德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

你們好!

本學期在中學校的組織下,通過各種各樣的形式,先後學習了黨的教育政策,認真學習了《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法》等教育法律法規,結合個人實際進行了師德師風方面的自查,深入反思。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 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這都是師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無論教師還是學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所以,要做一個讓教師和學生都願意接近的教師,本身就應當是一個有道德的人。學生在學校里學習,既受同學的影響也受教師的影響,而主要是受教師的影響、學生願意接近的教師,比學生不願意接近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要大。

由此可知,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你要將學生培養成大家都願意接近的人,你就要注意培養學生的道德,而你要使學生成為有道德的人,就要讓學生願意和你接近,以便對學生施加大的影響。因此,你自己就首先要成為有道德的人。學識只能滿足學生一時的求知願望,真正打動學生內心的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這力量才是長久的,它將影響學生的一生,是學生未來的立身之本。因此,就對學生一生的影響來講,學識、權力、外表等加在一起,也遠不如道德重要。一個教師當已失去對學生構成影響的所有因素,其在學生心目中的真實情感才會真實地顯露出來,對其師德師風的評價才最可信。

好的師德師風的一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要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告誡教師:一是即使只當了一天的教師,對學生也要負責任。既然為“父”,就要遵循“子不教,父之過”的古訓。二是當學生有了成績或成了氣候,不要借“父”名抬高自己或去借學生的“光”。三是當學生犯了錯,應主動承擔起“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之責任。做到了這三條,才是理解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真正的含義,也才算具有師德。

各行各業的職業道德各有其自身的特殊要求,但也有很多共性的方面。其中一個共性的要求就是,無論從事何種職業的人在單位里、家庭中或是社會上碰到什麼不順心的事,絕對不能把這種事所造成的不良情緒轉移到你服務的對象上。比如你的錢包在上班的路上被人偷了,你昨晚同家人吵架了,或者你的職稱職務沒有順利提升,由此產生了氣憤、懊惱、悲傷和煩躁,這是人之常情。但是當教師站在講台上,面對學生時,你的角色就要轉移到教師這裡來,而不能停留在馬路、家庭或者領導那裡。要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這應是教師職業道德中比較高的要求,是一種境界。達到了這一境界,其師德二字之後才配得上加“高尚”二字。

良好的師德師風的形成,絕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約束的基礎上,也需要廣大教師提高自律意識,自覺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習慣,在學生中樹立起良好的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