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動員大會講話公眾演講

同志們、青年朋友們:

團中央決定,XX年9月至12月,在全團開展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中央國家機關團工委近日也召開了中央國家機關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動員大會,對中央國家機關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做了具體的安排和部署。

今天,我們召開總社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動員大會,對活動做出全面部署,啟動總社機關和直屬單位的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在總社開展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是總社共青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總社黨組、直屬機關黨委非常重視。總社黨組書記在直屬機關團委向黨委、黨組的專題匯報上圈閱。總社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同志批示:直屬機關團委要按照團中央、中央國家機關團工委的部署,成立專門領導機構,按要求內容和步驟,結合總社團組織、團員的實際情況,認真紮實地搞好教育活動,切實達到“增強意識、健全組織、活躍工作”的目標任務。直屬機關黨委要關心、重視、支持這項工作,加強指導,並幫助其解決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之後,佟組長又多次與團委一起研究教育活動工作。直屬機關團委按照領導批示,在直屬機關黨委的領導下,認真領會團中央和團工委的有關要求,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並結合總社共青團工作的實際,形成了《關於在總社開展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剛才,劉婷同志代表總社增強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和直屬機關團委做了方案說明,希望大家認真組織實施。

下面,我代表總社直屬機關黨委就如何開展總社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在總社開展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黨聯繫青年的橋樑和紐帶,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精神傳達貫徹到團員青年中去,教育引導廣大團員青年“永遠跟黨走”,是共青團的神聖職責。開展增強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是總社各單位團組織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續和深化,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精神的實際行動和具體舉措,對鞏固和擴大黨的青年民眾基礎、永葆黨的先進性具有重要意義。近幾年,供銷合作社進了一些年輕人,給機關和直屬單位增添了新生力量,發揮了很好的作用,是件可喜的事情。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青年是供銷合作社的希望和未來。

從總體上看,總社機關及直屬單位廣大團員青年長期以來在供銷合作事業的改革和發展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成績。這一點總社黨組、機關黨委是十分清楚的。但是,也有少數基層團組織虛化,一些團幹部兼職化傾向日益突出、責任心不強,部分團員組織觀念弱化、意識淡薄等問題依然存在。開展增強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就是要切實解決團員、團幹部和基層團組織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這是總社共青團開創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證。現在供銷社正面臨改革和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我們方方面面做出切實的努力,當然也包括我們廣大青年在內,要發揮重要的作用。

各單位團組織一定要從貫徹落實黨中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精神的高度,從新時期團的事業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增強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統一思想,認真安排,按照要求切實把教育活動抓實抓好。

二、務求實效,使總社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成為團員青年滿意工程

這次教育活動從10月中旬開始,到11月下旬基本結束,為期一個半月,我們要做的工作很多,任務很重,時間很緊。為使教育活動取得預期的效果,必須準確把握“增強意識、健全組織、活躍工作”這個目標要求,圍繞“始終將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教育活動的首要任務”這個主線,緊扣“始終將團結引導廣大團員青年‘永遠跟黨走’作為教育活動的目的”這個主題,抓住“要充分調動廣大團員參與教育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這個關鍵,突出“要認真抓好學習教育這個基礎環節”這個重點。通過教育活動,著力解決基層團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難點問題,積極探索團員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徑,建立健全團員“長期受教育,永遠跟黨走”的長效機制,鞏固和擴大教育活動成果,逐步使團員意識教育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促進團的基層組織建設整體得到加強,不斷增強基層團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戰鬥力。進一步增強廣大團員的政治意識、組織意識、模範意識,使廣大團員自覺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實實踐者,成為具有強烈的組織意識和紀律觀念的合格團員,成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模範,勤奮工作的模範,刻苦學習的模範,遵紀守法的模範和開拓創新的模範,為供銷社的改革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另外,新時期團員青年無論是在思想上,還是在構成上都發生了新的變化,這次教育活動還要體現出新時期青年的特點。既區別於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內容和方式,同時也區別於以往團組織開展活動的內容和方式。要進一步研究當前總社團員青年的思想實際,著力解決1-2個突出問題,使教育活動更有針對性;要在把團中央和團工委規定的工作不折不扣的完成好的情況下,設計一些具有總社特色的自選活動;要以增強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為契機,推進正在做的各項工作。

三、爭取支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整個教育活動要緊緊依靠黨組織的關心和支持。按照黨建帶團建的原則要求,今天,我們請了8家有團組織的黨委、支部負責青年工作的同志參加會議,希望黨組織給予這項工作以應有的支持。各級團組織要抓緊向本單位黨組織作好專題匯報。一是要認真學習、借鑑本部門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開展教育活動,保證教育活動的正確方向。二是要積極爭取黨組織和行政領導重視,努力在工作人員和經費上爭取支持,不斷最佳化教育活動的外部環境。三是要在教育活動中緊扣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一主線和“永遠跟黨走”這一主題,使團員意識教育活動始終服從和服務於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使團的建設始終服從和服務於黨的建設。

在總社開展增強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是當前總社共青團工作的重中之重。時間緊,任務重,要求也高。各單位團組織和團幹部要真正把思想統一到團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來,提高認識,擺上位置,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一是成立組織領導機構。總社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已經成立。各單位都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團組織負責人切實履行直接責任人的職責,對本單位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負全面責任。團幹部要在教育活動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認真組織、帶頭參與、以身作則。領導小組將根據總社共青團工作的實際,建立明確的考核標準,實行量化考核。並抽調專門力量,組成督查組,到各單位團組織開展檢查監督。二是根據本單位實際,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確任務和要求,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三要加大宣傳力度,充分運用團內陣地,努力營造輿論氛圍,確保教育活動全體團員清楚、廣大青年了解。直屬機關團委將編髮《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簡報》,並在中國供銷合作網上開闢專欄,及時發布工作動態,刊登各單位開展教育活動的信息,供交流參考,推動工作。希望各單位團組織及時報送工作動態和信息。

同志們,青年朋友們,團員是團的肌體的細胞,團的基層組織是團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開展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是一項帶有基礎性、戰略性、全局性的工作,是對各單位團的工作整體水平的一次檢驗,是對團幹部工作作風的一次檢驗,更是對團幹部工作藝術的一次檢驗。希望在座的團幹部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不斷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和勤勉踏實的工作作風把總社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抓緊抓好,真正抓出實效。我深信,有各級黨組織的重視和支持,有廣大團幹部的共同努力,有全體團員的熱情參與,總社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一定能夠取得紮實的成效和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