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比賽注意事項有哪些

作為女孩子是不是很害怕上台演講啊?下面小編整理了演講比賽注意事項,供你參考。

演講比賽注意事項

演講要注意以下哪幾方面的問題?我也一度比較困惑,之前就很想得到這方面的知識,但上網查了一下,不多,也都在大同小異。現在,我就以我切身經歷,寫點自己的小體會吧。這都是實踐中摸索出來的,相信對大家會有所幫助。

演講要注意以下幾方面的問題,主要是以女士為視點:

一、儀表;這個儀表主要是指人的著裝以及人的整個精神面貌。

1、著正裝。夏天,如果單位發有制式服裝,就要按正規的著裝標準穿著,如果有制式皮鞋,就一定要穿制式的皮鞋,如果沒有,女式一定要切記穿包住腳趾的深色的中跟鞋,這樣顯得莊重挺拔;切記,千萬不要穿式樣各異的涼鞋,搭配製服非常不嚴肅,也並不好看。如果制服上在配有領帶,一般也要打領帶,這樣顯得更精神,也更正規。

2、做好髮型。穿制服一定要把頭髮梳成髮髻,額頭不要留頭髮,保護面部的光潔整齊,讓人看上去神清氣爽,既不能披散著頭髮,也不能別出心裁做出什麼有創意的髮型。

2、化點淡妝。一定要化一點人家能看出來的淡妝,這已經成為共識,哪怕在我們這個小地方,領導也在強調這點。由於演講前比較緊張,如果出汗,會使之前的妝容化掉,這時,一定要及時補妝,以示對演講活動的重視以及對觀眾的禮貌。

二、儀態,我在這裡主要指人的舉手投足以及整個演講從出場到離場期間的狀態。

1、上台要精神。當上一名選手講完,即將輪到自己上場時,需提前站出來,當主持人叫到自己名字時,就可以從容不迫的出,記得上台時一定要精神抖擻,步伐矯健,給人利利落落的感覺,不能拖泥帶水,

演講稿

如果能夠提前熟悉場地,一定要提前去“踩點”。我有一名同事,他是法警,他說他們出席重大場合時,甚至要求數清楚上台的步數。我想,演講雖然不至於這么嚴重,但是也可以借鑑一下,務求一上台就給觀眾和評審良好的第一印象。

2、鞠躬要標準。走上台去,停穩後再鞠躬。我在練習時,曾有一次沒有站定就鞠躬下來,幸好同事及時發現,給我糾正了這個問題。的確,如果沒站穩就鞠躬,給人的感覺不僅是重心不穩,歪歪倒倒;而且還很不嚴肅。所以一定要先站穩再鞠躬。鞠躬以45度為宜,按正常人比例,手扶在膝蓋上方即可,而不是說要鞠90度躬,那樣顯得太過很滑稽,也不太適合演講的場合。鞠躬完成後,一步到達話筒跟前,而不要分數步走到話筒前,容易顯得凌亂。

3、身體要平直。女士以小丁字步站定,手可以自然下垂,也可以右手握左手,在腹下放好。在演講中一定要挺直腰桿,肩膀放平,千萬不要左右晃動上身,這是我的一個大毛病,剛開始還不知道,是同事發現之後提醒我方才注意。在演講中,有時候要做出一些手勢,我就容易連帶肩膀和身體一起晃動,原以為這樣能夠表示出激動的心情,其實,這樣只會讓台下觀眾看起來十分不舒服,好像整個人歪歪斜斜的,沒有重心。後來,我在演講時注意了許多,腰部一定要用力挺直,肩膀自然下垂就好了。

4、手勢要優美。手勢出去一定要自然舒展,該有的地方就有手勢,不該有的地方就不要胡亂揮舞拳頭,給人張牙舞爪的感覺就很失敗了。手勢是我的弱勢,總給人柔弱有餘,力量不足的感覺。一時半會也訓練不過來,後來就乾脆少用手勢了,不是必須用的手勢一律刪減。這樣的好處就是不功不過,省得別人會注意到這個問題。我想這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三、語言;這包括演講稿到聲音的運用以及現場的感召力。

1、演講稿就一定要是演講稿的樣子。不要弄的像事跡報告一樣平淡無奇,抒情的、優美的部分一定要占到三分之一,這樣整個稿子講者講起來有激情,聽者聽起來也覺得很帶勁,很受鼓舞。

2、聲音一定要抑揚頓挫,要有起伏,這樣就算你的講稿有欠缺,也可以有所掩飾。另外,一定要注意保護嗓子,不能因為要表現出情緒激昂,就不停的喊叫,把嗓子喊破了。以至於正式比賽時,嗓子都啞了,喊不出來了。我就是這樣,在比賽前兩天,因為用嗓過度,嗓子啞的不行了,結果比賽前一天不停的喝水,還買了中成藥喝,才讓嗓子問題有所緩解。好在比賽那天沒出洋相。所以,你在演講比賽前,一定要注意保護嗓子,讓它得到充分的休息。

一、心理要放鬆。參加演講比賽的人心裡大多沒底,心理緊張。只有極少數經常在公眾場合演講的人才不會緊張。因此消除選手的緊張心理是第一步。一旦心理緊張,感情就表達不自然,聲音就顯僵硬,說話不流利,抑揚頓挫全得亂套。有些人一上場,就端起一副演講的架子,聲音都顯得變調。

二、聲音該低的地方一定得低下去。上了演講台,眾多選手的毛病不是聲音不夠高,而是該低的地方沒有低下來。選手都想激昂慷慨,然而怎么樣才能達到激昂慷慨的效果呢?並不是每一句每一個字都以最大的聲音讀出來就激昂慷慨了。該低的地方一定得低下來,只有部分地方低下去,慢下去,其它的地方才會顯得高起來。音調的高低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三、注意節奏起伏。一段之中的幾句要有高低,一句之中的幾個字也要有高低。唐詩之所以有音律美,就是因為它講究平仄,平音較低,仄音較高,而且平仄排布還需按一定的規則來,要么平平仄仄平,要么仄仄平平仄。聲音高高低低,低低高高,波浪起伏,連綿不絕,才顯得韻味無窮。

四、手勢動作力求簡潔自然,動作事先一定要有安排,不能臨時在台上即興發揮。動作乾脆利落,不要拖泥帶水,欲動不動,似動非動,毫無意義地動兩下又收回去。如果不行,請教音樂老師,讓她給你提提意見,她有豐富的舞台表演經驗。

五、吃透材料,爛熟於心,開講前醞釀好感情。

演講前需要做的事情

(1)把演講稿背熟;

(2)對著鏡子講三遍;

注意自己的眼神和姿態,通過對著鏡子講來調整;

(3)給自己的親人和朋友講一遍

熟悉稿子同時增加信心,還能聽到真實的意見。

(4)不斷的對自己說“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成功。”

演講時要做的事情

(1)發音標準、吐字清晰

(2)語速正常、語調和諧

(3)姿態端正、眼神傳情

(4)注意禮貌、態度謙虛

(演講前後要給評審鞠躬等)

演講比賽的幾點注意事項

1、演講稿必須要特別熟悉。這樣你才能加入個人的感情色彩。 2、理解講稿主線。如果是別人寫的,那你必須要徹底理解這篇講稿要表達的中心思想,每一句話想要傳遞給聽眾的信息。這樣才能更好地去處理每一句話。 3、講稿的用詞用句,要符合自身的演講風格。再優秀的講稿,如果不適合你去講,那也不一定出得了效果,有這么一句話么,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4、演講中切忌從頭到尾使用一種語調。結合第二條,根據要傳遞的不同信息,合理運用不同的語速、語調,做到高低起伏,抑揚頓挫。 5、演講中不要盯著具體的某個人,也不要眼神固定,視點大部分時間放在中場稍後位置,中間偶爾進行小範圍掃視(需要強調的一些話,可以與評審有短暫的眼神交流) 6、演講時的體態。要穩重,不可手抄褲兜、晃腿、斜肩、晃腦;抬頭、挺胸、收腹,這樣才能讓自己顯得精神,顯得自信。當然,不能太僵硬,要做到自然。這跟平時的行為習慣有一定關係。 7、自信。這也是比較重要的一點,你要有這樣一種感覺:我在台上講,你們都得聽我的,我就是老大。

演講注意事項1、開頭的第一句話聲音必定要響亮,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有的選手聲音很小或聲音很平,在開場時就已經占了劣勢。

2、有的選手在上場時先是客套一番,感謝領導給這個機會,感謝領導的栽培。不知領導是否真的愛聽這些話,但我個人認為,這是演講比賽,不是說致酒辭,作為普通觀眾來說聽這些話感到很羅嗦,很虛偽,容易讓觀眾失去興趣,反倒是開門見山,介紹完自己和標題後便進入主題的演講更吸引人。

3、開場的前一分鐘很重要,在這一分鐘裡要用你慷慨激昂的聲音和活潑豐富的內容吸引觀眾,否則觀眾失去了興趣,就會弄得最後沒聽懂你在說些什麼,變成了自言自語。

4、多講些活潑感人的事例,有的選手去講行銷的理論知識,讓人聽得很枯燥,而一些選手是將行銷的方法融入到自己的實際工作中去,通過具體事例講自己如何在工作利用行銷方法取得了成功,這樣才會吸引觀眾。

5、人人都在講自己怎么樣在艱苦中尋求活力,人人都在講我驕傲,我驕傲,因為我是企業的一員,聽上去沒有新鮮感,自然也不會吸引人,而能標新立異,內容有創新,事例有**,才會脫穎而出。

6、語言要流暢,(必須對演講稿重複熟悉),聲音要響亮,語氣激昂,抑揚頓挫,飽含情感地講述,保持放鬆的心態,以微笑面對觀眾,用適當的手勢。用真摯和熱情的心去演講,這些都是取得成功的不二法則。 7、煽情有時真的很重要,在挑釁主持人的節目裡常常有些選手用煽情打動觀眾來拉票,人是情感動物,在被激動的同時自然也會偏向於此。有位選手講自己的孩子生病了,但自己忙於工作無暇照顧,說的很動情流淚,觀眾被打動了,評審也被打動了,成果她的分數就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