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慶祝教師節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志、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秋風送爽,丹桂飄香,在這碩果纍纍的金秋時節,我們在此隆重慶祝第30個教師節,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感到光榮和自豪,也感到肩頭的責任和重擔,回顧過去的一學年,我市的教育教學工作成效顯著,受到靈寶市委、市政府的通令嘉獎,乘教育發展之東風,山區教育也獲得長足發展。XX年中招考試成績揭曉,我校升入xx一高   人,實驗高中   人,靈寶三高   人,中招優秀率、平均分、及格率均居全市鄉鎮學校前列,在上期期末,教研室組織的七八年級科目抽測中,我校成績喜人,在鄉鎮學校中處於領先地位,在上期市教體局組織的期末教育教學質量綜合評估中,我校以總分   成績,名列鄉鎮國中第二名。今年我校又一次獲得“三門峽市教育教學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這是我校連續七年獲此殊榮。面對一項項沉甸甸的榮譽,全校師生精神振奮,歡欣鼓舞,山區民眾頷首讚許,奔走相告,我校的發展成就了山區教育的傳奇,實現了山區教育的華麗轉身。成績的取得凝聚著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是大家相互配合、密切協作的結果。在此,我向為山區教育發展做出貢獻的各位領導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謝!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教體局各位領導的大力關懷和支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實現教育公平,創辦人民民眾滿意的教育,這是義務教育階段的總要求,市教體局領導審時度勢,將山區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強化薄弱學校建設,從人員、資金、設施向山區教育傾斜,加大城區學校對口支教幫扶力度,去年xx市二中和我校結成對口幫扶學校,今年xx市三中、五畝一中又和我校結成幫扶學校,支教學校向我校派出優秀教師,相關領導深入我校傳經送寶,交流管理經驗,支教教師充分發揮示範帶動作用,以高尚的師德,淵博的學識,精湛的技藝,影響帶動我校教師。教體局領導更是將山區貧困學生掛在心頭,向我校學生捐款捐物,奉獻愛心,XX年5月,教體局機關工作人員,和我校優秀貧困生結對子,交朋友,共資助40餘名,各位領導給同學們寫信、捐款,激勵學生克服困難,珍惜青春年華,取得優異成績。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xx鎮黨委、政府一班人的大力支持,鎮黨委書記尚xx多次到我校調研、指導工作,要求對教師高看一眼,厚愛一份,切實解決教師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想方設法改善教師的工作環境。xx鎮政府成立獎學基金,每年向考入重點大學的優秀學生進行獎勵,極大地調動了山區學生的學習熱情,營造了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xx鎮中心學校樹立全鎮一盤棋的思想,強化鎮區兩所學校的交流,實現校際教研系列化,常態化。兩所學校相互交流,優勢互補,抱團發展 ,共同提高。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正確的辦學理念和一支務實重乾、團結協作的班子隊伍。我校的辦學理念為“讓每位學生享受優質的教育質量”,為此我校實行人性化、科學化、精細化、規範化管理,向管理要質量,向管理要效益。領導班子成員靠前站位,管理重心下移,深入年級班級,傾聽師生意見,加大工作落實力度。班子成員率先垂範,以身作則,不少的班子成員即是指揮員,又是戰鬥員,解說教材走在前列,高效課堂示範課效果鮮明,向我看齊成為無聲的語言,激發了全體教師幹事創業的熱情。

成績的取得更離不開各位教師的敬業愛崗,無私奉獻。教師的質量直接決定學校的辦學質量,名師出高徒就是這個道理。各位教師充分發揮其作用,積極參與到課堂教學改革的洪流之中。加強師德培訓,向王智育老師學習,爭做最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創新評價機制,既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也關注學生的品德發展和身心健康,既關注學生的共同基礎,又關注學生的個性特長,教師的教育要符合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我校在多年探索的基礎上,形成了“自主學習、導練結合”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形成了學科教學特色,如語文的讀悟用,數學的每日一題,英語的激情英語,政治的課前時政播報等。學校堅持教師培訓常態化。每學期開始就對解說教材、高效課堂授課做統籌安排,堅持因時因人而異。加大教學常規落實力度,加強教師的備課、上課、輔導、作業批改,加大知識落實力度,開展小組合作學習,充分利用好堂清環節,有效利用知識過關表,有效的激發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學習熱情。

教育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一個靈魂。教育就是通過教師的積極干預,促進學生自主全面發展。立德樹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就是教育的終極目的和歸宿。人們常說好習慣使人終生受益,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我校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衛生習慣,從做好每一次作業、掃好每一次地、整理好每一次個人衛生做起,常抓不懈,如今已初見成效。學校堅持自主管理,班級輪流值周制度,即學校的日常管理事務由學生去做,讓學生自主管理,自主教育,自主發展,我校的自主管理在靈寶電視台新聞頻道播出,獲得良好反響。學校深入開展陽光大課間活動,保證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我校特色體育運動項目為兔子舞,伴隨著優美的鏇律,展示青春的魅力,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