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個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致辭

尊敬的各位來賓、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尊敬的各位學生家長,朋友們:

下午好!今天9月8日,在第31個教師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相聚這裡,利用下午時間,召開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首先,祝各位老師節日快樂!也祝心繫教育、重視教育、支持教育、執著於教育事業的各位教育人節日快樂!

去年8月31日,我們學校舉行了新學校啟用儀式暨xx區xx實驗初級中學開校典禮,這一刻還歷歷在目,一晃已經過去一年。我們學校是xx區與xx市兩地黨委政府合作所辦的學校,在xx區教育局和xx區堯化街道正確領導支持下,在xx市教育局指導、關心、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鼎力相助下,依託xxxx、xx教育和全國其它地區的教育資源,在全體教職工、全體學生和家長共同努力下,克服種種困難,順利完成了第一年工作,包括整合重組、獨立建制、搬遷啟用、熟悉磨合、調整完善、氛圍營造等。具體匯報如下:

一、文化為學校立魂

我校歷史起點是1923年黃xx先生在xx山創辦的“xx省xx中學第四師範學校xx鄉村師範分校”。在當時社會背景下,黃xx先生提出了“為救窮、為化愚、為爭臉而教育”的辦學理想,對努力實現家庭夢、中國夢的今天仍具有明顯的指導意義。

在xx行知教育這塊大地上,xx引進了xx教育資源,XX年xx區整體加入了全國新教育實驗,我校也已加入成為新教育實驗學校,新教育人在對當今教育思辨的基礎上提出了“過一種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教育理想,還提出了十大行動策略。

我校繼往開來,提出了“幸福教育”,抓住師生幸福這一根本宗旨,強調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全面發展、個性發展和主動發展,為終身發展和幸福人生奠定紮實基礎。習總書記說“幸福要靠勤勞的雙手來創造!”學校以“精神強大、德才兼備”為校訓,把“嚴於律己,強毅力行,鑄就奮鬥者的幸福人生!”作為共同誓言。

學校文化是學校師生家長共同的價值觀,共同的行為準則。融入其中、踐行學校核心價值觀,會讓我們在不斷前行的路上,體驗到生活,乃至生命的意義,會體驗到成功、成長的快樂。

二、全面構建學校幸福教育體系

抓住育人本質,構建科學育人體系。素質包括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的發展又以非智力因素髮展為基礎。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培養學生常整理、多複習、勤做題;培養懂感恩、會包容、能理解;培養讀名著、善積累、言行正;培養學生沉穩理性、積極進取、意志頑強,那么我們的孩子就會有優秀的非智力因素。我們學校設立了“五項品牌課”“五項品牌活動”“五大類社團”,為培養學生的全面發展、個性發展和主動發展提供了廣闊舞台。

三、一年來取得的成績

1.社會滿意度明顯提升。在xx區教育局組織的,委託xx省現代化監測中心第三方評價中,共16所國中學校,我校整體評價列第四名,生源情況明顯改善。XX年走了180多人,招收了157人。XX年招收了321人,走了近80人。XX年招收了338人,走了近60人。我們有一個承諾,同樣的學生進入我校一定比進入其他學校發展進步快。

2.學校三支隊伍精神狀態明顯改善。三支隊伍指的是教師隊伍、學生隊伍、家長隊伍。體現了圍繞孩子的學習前途,學校教師、家長和學生“三位一體”教育合力正在逐步形成。

3.育人質量穩步提升。區大合唱比賽,區特色團體操比賽,區跑操比賽均獲區最高獎,一等獎。區陽光體育運動冬鍛比賽獲第一名,代表xx區參加xx市比賽獲最高獎,一等獎。初三中考,四星級重點高中兩人錄取南師附中,兩人錄取金陵中學,其他許多同學錄取燕子磯中學xx班,完成指標x%(而xx班本二錄取率100%,本一達x%),達到第二批錄取分數線的同學達130多人。初二年級明顯縮短了與兄弟學校的差距,也取得了進步。初一年級在包括xx外國語學校共16所學校中已近名列中等偏上,擺脫落後狀態。

4.辦學規模不斷擴大。去年學校學生總人數756人,20個班,88為老師,今年880人,22個班,教師96人。前面6年沒有招聘新教師,今年招聘5人新教師,引進3為骨幹教師,還有交流補充7人。

5.社會各界對學校的支持也已經起步,力度不斷加大。堯化街道尊師重教獎勵學校10萬元;xx駱駝集團有限公司資助學校8萬元;全國企業家聯盟通過公益活動捐贈學校2萬元;xx市教育局對新優質學校提升資助10萬元;還有我們學生家長捐資購買了1575冊名著計3.1萬元;電腦共9台約4萬元;1萬元窗簾等等。這些經費將向實績突出、師德過硬、注重校本課程研發、紮實開展教育科研的老師傾斜。

四、對未來發展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