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例會暨“課內比較學”動員會上的講話

老師們:

第四周工作開始了。剛剛過去的一周,時間很短,但我們做了大量工作,德育處印發了安全責任狀和給家長的溫馨提示,進一步加大安全教育力度,請班主任務必將責任狀收齊交到校長辦公室存檔,同時把德育安全衛生工作常抓不懈;教導室加大“普九”基礎數據收集整理的力度,按時上報在校學生學籍,認真籌備科技節活動,卞主任代表學校參加教育局召開的“課內比教學、課外進萬家”動員大會;總務室落實校園責任險、除草等工作,進一步爭取領導支持,有望解決假期維修既各項勞務經費;黨支部按要求完成教師信息採集上報工作;工會組織了部分教師參加無償獻血活動;星期四,衛生監督局和教育局聯合檢查了食品衛生、疾病防控和寢室管理等工作,給了我們較高的評價;教學秩序進一步好轉。本周工作時間只有三天,我們有很多工作要抓落實。

一、德育、安全、衛生工作。

1、做好晨檢工作。班主任做好晨檢記錄和請假記錄,特別是秋冬季節,流感、腮腺炎、流腦、甲型h1n1流感等進入高發期,我校上半年被腮腺炎攪合了幾個月,班主任要早發現、早通知家長對孩子隔離治療,嚴防傳染病再次爆發。8月底,新疆和田地區發生脊髓灰質炎野病毒疑似輸入性疫情,省教育廳衛生廳聯合發文,要求學校加大脊髓灰質炎防控力度。

2、加大領導教師、學生值日工作力度,確保校園安全、文明、衛生。值日領導值日當天一般不外出,確因工作需要外出的,要請其他同志代為負責,在校值日期間,負責組織“兩課兩操”,加強就餐、就寢、午休和課間時間的巡查,不留隱患空間。提醒值日教師、學生到崗。特別要加強就寢的督導力度,值日一天,十分辛苦,到了晚上尤為疲勞,容易滋生厭倦情緒。

3、加大文明習慣養成教育力度。班主任、任課教師都有責任指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班主任利用班會課和晨會時間,給學生立規矩、興規矩,值日領導、任課教師要督促學生形成規矩。

二、行動起來,積極投身到“課內比較學、課外進萬家”活動中去。

省教育廳決定在全省中國小開展“課內比教學、課外進萬家”活動。宜昌市、當陽市教育局分別就這兩項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全體教師要充分認識這兩項工作的意義,全身心投入到活動中去,各部門要按照上級的要求做好安排部署,加強督辦和資料收集整理的力度,確保我校走在同類學校的前列,同時我們要統籌兼顧,求真務實,力保工作收到實效。課內大比武活動由教導室卞主任負責,黨支部閔書記協助。卞主任對照上級要求制定我校方案迅速上報,課外進萬家由工會岳主席負責,總務室張兆麟主任協助,岳主席對照上級方案制定好我校方案,9月20日報中心學校和教育局教育科、人事科。並有條不紊的開展好各項活動。今天,我就課堂比教學活動講意見,下周24日例會,就課外進萬家進行安排。這個講話既是工作安排,也是動員部署。

(一)、明確活動意義

教師資源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有好的教師,才有好的教育。教師的師德修養和教育教學水平直接關係到人才培養的質量和教育事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開展“課內比教學”活動和我市正在深入開展的“高效課堂”創建活動相吻合,有利於引導廣大教師把精力集中到改進課堂教學上,有利於加強教師之間的業務交流與切磋,有利於提高教師專業水平和教學能力,有利於促進教學質量提高。

開展“課外訪萬家”活動和我市在全市中國小教師中開展的“走進萬戶家庭、溫暖萬生心靈”家訪活動相一致,有利於教師對踐行師德與履行教育職責的正確認識,有利於搭建教師了解學生、關愛學生、與家長溝通的橋樑,有利於建立新型師生關係,有利於促進家校攜手育人。

組織教師開展“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實際行動,是加速教師特別是中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的有效手段,是建設德藝雙馨的教師隊伍的重要舉措。各地各學校要高度重視教師教學比武和家訪工作,並和我市開展的“高效課堂”創建活動和“雙萬”活動結合起來,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抓實抓好,抓出成效。

(二)、精心籌劃實施

市教育局制定了“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方)。學校要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廣泛宣傳動員,認真培訓骨幹,積極組織實施,嚴格檢查考評,按時按要求組織教師參加“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並做好總結表彰和考核結果的運用。要制定相應的措施,把中國小教師參加活動的情況,納入教師年度考核內容,作為教師評選晉級、績效考核、表彰獎勵依據,充分調動教師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確保每一位教師都參與到這兩項活動中來,確保兩項活動按計畫有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