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家長:

各位下午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感謝大家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持!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希望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搞好學生的教育教學工作,使每一位學生都能學到更多的知識,獲得更大的進步。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我希望也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的圓滿的成功!

接下來,我為大家介紹一下咱們班級的基本情況。

本班是初三年級108班,共有學生48名,其中男生21名,女生27名,校內住宿生45人,校外住宿生3人。班級班風正,學風濃。在過去的兩年多時間裡,每次都被評為優秀班集體。同學們在生活中團結友愛,學習上拼搏進取,整個班級充滿了生機和活力,洋溢著奮發和向上。在兩年多的學習中,班級內湧現了大量的優秀學生,特別是上初三以來,很多同學都發生了較大的改變。比如:我們班的班長劉玲同學,熱愛集體、關心同學,班務工作認真負責,每次都能圓滿的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雖然她的成績與以前相比有了下滑,但是我相信,只要她能夠及時調整自己的狀態,一定會迎頭趕上,起到作為班長的模範帶頭作用。再說我們的班級公共財物管理員畢東亮,雖然學習成績不是很好,但是責任心強,樂於為班級做貢獻。他管理著我們班班內和班級附近的所有公物,凡有損壞,總是及時反映,還經常自己動手維修,比如我們講台上放的凳子,面掉落了,但是沒有螺絲,他別出心裁,用線把板凳面和板凳腿綁起來,雖然看著簡陋些,但還是能做,起碼在學校維修前,不至於讓這個板凳徹底壞掉。

在學習上,本學期王志超、蘇倩倩、呂雅雅等同學刻苦認真,成績都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在剛剛結束的月考中,呂傑、上官嘉佳、畢東亮、呂雅雅等同學取得了巨大的進步,進步名次均在7名以上。

在紀律方面,本學期違反紀律的次數和程度明顯減少減輕,一些成績不好,但是在初一初二經常犯錯誤的同學,這一學期也變得成熟穩重,能夠嚴格遵守校規校紀。

最值得說的是我們班的體育成績。大家都知道,明年中考體育將增加到50分。也就是說體育成績對中考成績的影響將會更大。咱們班同學特別是女生的體育成績特別好,好幾次體育測試都有多人在跑步這一項目上獲得滿分。

總體上來看,本學期我們班表現良好。但是也不能忽略一些班級中的不和諧因素。

一些同學上課睡覺、說話、唱歌,嚴重影響了其他同學正常學習。一些同學不能嚴格約束自己的行為,經常與其他同學產生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同學間不能和睦相處。還有的同學不參加勞動,不能與他人合作完成班級衛生任務。上課經常走神,發獃。班級和宿舍的衛生情況經常不合格。最近,有些同學甚至不上早自習。

針對上述問題,我制訂了一些措施,並想向各位家長提幾條建議。如果哪位家長對我提出的建議或措施有疑問或不同意見,都可以提出來,我們共同尋找一個好的解決辦法。下面我先來說一下我施行的一些措施。

因為大部分同學是住校的,所以我制訂了一個優秀宿舍評比方案。以宿舍為單位,從學習、紀律、衛生三個方面去衡量,作為年終考核獎勵的依據。各位家長可以看看我們教師後面班級特色裡面,已經有張貼的近兩周的宿舍評比情況,我將把這一項累計積分,希望各位家長能積極監督班級的這項制度。在年終評比的時候,哪個宿舍分數最高,哪個宿舍就是優秀宿舍。

同時,考慮到有3個同學不在校內居住,他們的考核分數無法計算。我計畫把我們的小組考核制度重新啟用。也是從學習、紀律、衛生三個方面去計算。年終獎勵時以考核分數為依據,評選優秀合作小組。

說完措施,接下來我想向各位家長提幾條建議。

第一個,就是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多與自己的孩子溝通。

為什麼我會提出這一條呢?因為我們是寄宿制學校,學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所以有的家長就認為,我把孩子送到學校,就什麼也不管了,孩子怎么樣都是由老師教育。我想問問在座的家長,你們中有幾個知道你們的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有幾個主動給我打電話問過你孩子的情況,又有幾個清楚孩子存在什麼問題,為什麼存在問題?有些家長說,我只要讓他吃好穿暖就行了,教育孩子是你們老師的事。說句不好聽的話,這樣的家長,你們就不是在養孩子,而是在養一隻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