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初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為了能夠讓大家理解,我來說說我的孩子。我的兒子今年3歲,什麼話都會說。我一星期放一天假,我回去什麼都不做,只是把所有時間都用來跟兒子玩,我的孩子特別活潑好動,也很喜歡跟我在一起玩。但是,只要一到晚上,他就不跟我了,只要他奶奶。每次想到這個問題,我就很難過。可是,靜下心來想想,這確實是在平常不過的事情,我一星期陪他一天,一個月頂多也就四五天的樣子。他第一次站起來的時候我不在他身邊,他邁出人生第一步的時候我也不在他身邊,他開口說第一句話時我還是不在他身邊……長久這樣下去,他怎么會跟我親近了,以後他有了自己的獨立的思想,又怎么會跟我說?由我自己我想到了在坐的各位家長,你們的孩子在學校的一星期內,發生了什麼改變,有什麼進步,出現了什麼問題,你們知道嗎?有些家長,平常根本不關心孩子的情況,當孩子出現問題的時候,居然很驚訝,我的孩子一向很聽話,怎么就犯錯誤了呢?這就是平常與孩子溝通太少的結果。所以說,我在這裡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做的是與自己的孩子好好溝通。你可以與孩子隨便聊聊天,不一定要說到學習;也可以與他的好朋友聯繫聯繫,當然,你也可以打電話直接問我。

這裡我得特別批評一下馬柯屹同學。為什麼?我記得好像是上個月吧,我把班裡前幾名的同學集中起來開了一個小會。說到馬柯屹學習不是很主動,當時我說了一句話,我說:“馬柯屹,你母親在這裡給你做飯,陪你讀書,她每次見了我都問你最近的情況,你說像你這樣學習成績總是忽上忽下,我怎么向你母親交代?”可能是馬柯屹回去以後跟她母親說了,所以,最近見面,她都很少問我,弄得我挺不習慣。我當時那句話其實是想激勵柯屹,想讓他在學習上付出更多的努力,沒想到他們理解錯了我的意思。其實,我特別希望每位家長都能像馬柯屹家長一樣,經常問問我你們的孩子最近的情況。這樣,我才會覺得,我不照顧自己的孩子而跑到這裡教育別人的孩子不是一種痛苦,而是十分的快樂;我才會覺得,我的每一位學生,他們有關心自己的父母,他們都是幸福的;我才會覺得,我有必要更加努力教育他們、管理好我們這個班級。

第二個,就是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做好榜樣。

我們經常說,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孩子的行為習慣,心裡狀態以及思想。這裡還是以我自己為例子。一家人生活在一起,避免不了要發生衝突。我們有一次吵架,爭吵的不可開交的時候,我兒子在旁邊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他說:“爸爸和媽媽不吵架。”當時我們倆就愣住了。沒有人叫他說這樣的話,但是他確實是說出來了。經過這件事,我就在想,我們吵過多少次架,我們自己都記不清,很多時候,我們是吵過就忘,但是,在孩子心裡,他也許就認為,爸爸媽媽總是在吵架,他們感情不好,那么他們肯定也是不愛我的。在他心裡,家庭就會失去溫暖。所以說,各位家長,我們的一言一行真的很重要。

有些學生在學校經常惹是生非,對同學、老師不禮貌,那么家長你應該反思,你平常與別人相處時是不是也存在這些問題?有些同學抽菸喝酒,家長你也該反思,你自己本身是不是就抽菸,有沒有注意在孩子面前不要喝酒、不要喝醉?你說孩子回去不做作業,那么你要求孩子做作業的時候,你是不是在東遊西逛?

家庭風氣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能否健康成長。

第三,希望家長們不要過於溺愛孩子。

比如吃飯問題,有些同學不喜歡吃學校的飯(學校一伙食情況),家長不僅給拿很多的零食,還給很多零花錢。拿那么多零花錢,買的吃了也算。但是很多同學的零花錢並不是用在吃飯上,特別是男同學,買煙抽(結合最近情況匯報),買酒喝(學校監督制度、教師的辛苦)。

再說手機問題。確實,拿上手機方便你們與孩子聯繫。但是,請各位家長想一下,你們的孩子拿上手機以後真正與你聯繫的有幾次?你的孩子拿上手機都做了些什麼?第一:上課不想聽的時候,手機拿出來看小說、玩遊戲;第二:給自己有好感的異性同學打電話、發簡訊;第三:借給其他同學。這樣會產生的後果有以下幾個方面:一、學習成績下降;二、手機被老師沒收,與老師產生衝突(老師的無奈、學生的不懂事);三、早戀(最近班級早戀的苗頭,一些同學因為早戀問題學習成績下降);四、手機丟失,引發同學間的矛盾(貴重物品、責任追究)。

因此,希望我們的家長和學生不要抱有攀比的心理,學生來學校是學知識、學做人的,而不是比強橫、比富貴的。我常常跟學生們說,知識改變命運,現在你們擁有的一切都不是你們自己創造的,你們有什麼資格攀比?在這裡,我也希望各位家長能教育自己的孩子,比知識、比能力、比品德,真正使自己的孩子成為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