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為了孩子的明天

今天,因為你們的孩子們,我們有緣走進武威十八中,走進高一(1)班的教室,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各位家長朋友,請把手機設定為振動狀態。今天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我們這一班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以後的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使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在以後的學習中能取得最佳的成績,以實現你們家長、你們的孩子、我們學校老師三者共同的心愿。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

接下來,我介紹一下我們班學生的組成。我們班共有學生56人,男生23人,女生 33人,城市學生12人,農村的學生44人。住校的學生44人,跑校學生12人。剛開始入校時成績在526分以上的學生 33人,500分以下1人。我主要看了一下剛開始入校的成績,主要關注了一下語、數、英成績。這三門學科每門150分,語文成績在100分以下14個同學;數學成績看起來不錯,都在100分以上,100分以下只有4 個人,他們分別是許發武88分、李傑92分、李瑞琦86分、尤金鳳98分;英語入校時達到及格的同學有34人,基本上是女生多、男生少,70分以下的同學有5個人,分別是劉澤山70分、張繼貴66分、魏建忠62分、孫志明61分、韓重陽55分。我為什麼沒有談論物理、化學課呢?因為今年中考時沒有考文科學科如政治、歷史、地理,按照語、數、英、理、化這五門學科成績來分的班,這對於那些文科成績本身不錯的同學來說,確實有點不公平,這種考試是不合理、不公平的。各位家長可以想想,這對於除了1、2、3班之外的普通班的孩子實在是不公平了,所以我說我們班上的孩子占大便宜了。這個道理我跟我們班的孩子們在第一節課上都談過,他們能明白我的意思,所以大多數同學非常吃苦,學習態度也很好,經過了軍訓後接近兩個月的學習,我們的第一次月考成績就可以看出我們學生的實際水平了。

我作為班主任,同時兼任班主任工作,今年帶高一是我多次向領導申請的結果,我沒指望帶所謂的奧班,我希望好好學習,沒想到領導把擔子壓給我了,沒辦法,當然我很有信心帶好這些孩子們。可能我對他們的要求有時是高了點,常常是聯考班學生的標準,學生要達到的確是有點困難,我就是要讓他們明白進入高中就要想到三年後的結果,同時也提醒他們進入高中,一定要學會自我管理,當然他們畢竟是孩子.同時希望自己不但能夠把學生送進高一級學校,更願教給學生一生有用的東西,讓他們在離開我以後擁有終生幸福的精神生活。

班級科任老師情況介紹。語文林軍老師和化學朱多文老師以及物理史生髮老師,都是我校骨幹老師,又是學科帶頭人,多年來,從事我校聯考補習班的班主任及教學工作,多年積累了很多學法指導、應試技巧及答題思路等方面的經驗,在平時的教學中能給學生做全面的學法指導與能力提升,這三位老師和我一樣,今年是第一次帶新教材,對教材是一個重新學習的過程,和我一樣他們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愛護我們的學生;數學安文金老師,畢業於西北師大,拿我們學生在隨筆中的話說:“很年輕,思路靈活敏捷,解題技巧新穎獨特,上課幽默隨意,他上課容易將數學上費解的東西生活化,”學生們非常喜歡;地理老師楊文兵老師畢業於西北師大地理系,現任四班班主任,年輕帥氣,上課條理清楚,深受學生歡迎;政治是我校劉興武校長,剛滿30歲,畢業於東北師大,在去年廣招人才年輕幹部的選拔中脫穎而出,來我校任副校長之前在古浪一中擔任班主任工作六年,年輕有為,頗受我校師生好評,是我們班學生心目中既年輕帥氣又有創新思想、獨特教學方法的老師和領導;歷史老師在學生的心目中最有魅力,既有學識又很漂亮,今年剛剛從西北師大研究生畢業,現在也是高一(5)班班主任。

我校從XX年開始的確非常重視對學生成長的三年規劃。針對學生特點每級都設立重點班、普通班、音、體、美藝術班。我們知道現在,社會對於一個學校的評價,就是那個學校每年的聯考人數。因此我們從領導到每一位老師也非常關注十八中今後的生存與發展,所以從XX年起,我校根據中考成績,在錄取到我校的高一新生中選拔相對成績較優秀的學生組建奧班,普班,這兩年受到社會的一致好評,由於我們的學生在原來生源基礎較差,為了提升和改善教育質量,學校動了很多腦子,組建教師子女班、奧班,吸引了一小部分成績較好的學生來我校就讀,學校領導、老師、家長、學生都非常關注和重視重點班多方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