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為了孩子的明天

重視之一是精心選擇班主任,選擇年富力強熱愛教育,懂得教育,關心學生,具有愛心,還要具有班主任工作經驗的老師擔任,我們高一15個班主任應該說都是優秀的,但是,學校對重點班的班主任更加重視,比如我們高一三個奧班的班主任,都是多次受縣政府表彰的優秀教師和優秀班主任,長期擔任補習班、重點班的聯考學科教學的一線老師。我們說一個好的校長可以創造一個好的學校,同樣一個好的班主任會在班級創造輝煌,因為班主任是班級的火車頭、領頭雁。

重視之二是精心選配我們示範班的課任老師,關於我們重點班的老師介紹,我想做較詳細的介紹,我們1、2、3班的科任老師不僅是教學成績非常突出,在市縣享有盛名的老師,也是很成功的家長,語文林老師、物理史老師、化學朱老師、他們的孩子都是在重點中學或大學讀書或在讀研究生,因此在親職教育方面他們同樣具有很豐富的經驗,可以和我們各位家長多交流溝通。

重視之三是實行相對小班化教學,以往的班級大多在70人左右,本屆重點班把班級的學生數控制在55到56人左右,便於管理,也便於老師的輔導,也減輕了老師的批改作業試卷的壓力,使老師輕裝上陣,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

重視之四是實行校長直接聯繫重點班的制度,政治劉校長老師既分管教學,又負責學校的學生管理,所以高一(1)班幾乎每周都有示範課在我班進行,如果班上的哪個環節有問題的時候,校長可以很快協助解決落實。

鑒於這種生源實際,本著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的原則,秉承著“來了就要成功”的承諾,以馬生威校長為首的校領導班子經過仔細研究,科學規劃,組建了我們這一屆高一年級的教師群體,首先配備了精幹的班主任隊伍,15個班主任中有9位是上屆高三的班主任,另外的6位班主任是今年新來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學歷的青年教師,在15位班主任中既有經驗豐富的老班主任,也有幹勁十足的青年班主任,其中市級骨幹班主任2人,學校歷屆優秀班主任4人,可以說是歷年來我校高一年級最強的班主任陣容,這為我們這一屆高一年級的教學管理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證。其次,科學合理的配備任課教師,為了實現學校教學的可持續性,在確保高三教學的基礎上,校領導班子給予高一年級以極大地支持,現在的聯考主拼的是語數外,因此在本屆高一語數外的任課教師中,上屆高三的超過一半,而且絕大多數的教師都有過帶畢業班的經歷。這就為高一學生實現初高中學習生活的順利過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學校分管教學的吳馬生威校長也在年級的教學與管理方面給予了極大地支持和指導。這一切給我們帶好這一屆,實現新的輝煌都提供了一個施展的平台。

高一年級組大多數是青年教師,可能教學經驗沒有老教師豐富,但精力充沛,富有熱情,一心撲在教學上,同時很容易與學生接近,成為他們的好朋友、好知己。這兩年和今年暑假期間,學校不斷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步伐,不斷完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環境,建成了實驗室,畫室,音樂室,電教實驗樓,學生公寓,建成了相當於大學水準的學生食堂。開學以來,學校制定了詳細的管理制度和教育教學制度,落實專人管理檢查,對學生的遲到、早退以及曠課、校園流散等加大檢查力度,對打架、鬥毆、抽菸、上網、夜不歸宿、胡穿衣服、亂流怪樣髮型等學生加大教育和處理力度,從儀容儀表嚴格規範。因此一開始對高一學生進行了軍訓,開展了各班衛生周評比活動,國慶前成功地舉辦體育運動會,豐富了學生的生活,開闊了視野,增長了知識!

僅僅兩個月的時間,作為班主任我對我們班學生的總體表現評價是:心理狀態較好,積極樂觀向上,總體來說都比較乖巧聽話,班幹部表現出對班級工作的極其負責和對同學關心愛護,如我們班的班長劉澤山、李傑,學習委員張泰林,體育班長范志偉、生活委員胡玉嬌等同學表現積極,認真負責,還有其他一些同學,像陳天堂、趙婕、段曉玉、樊榮等等,都很能為班集體著想,使得我班現在一切基本情況良好。每天的值日工作認真負責,上課大部分學生能認真聽講,同學之間能團結友愛,開學以來,每位同學學習、做事均能盡力而為,班級同學團結、和諧。我們班班級班訓為:不求人人第一,但求人人進步!我當班主任的理念:相信每一個孩子!

班委會組成:班長劉x;體育班長范x;學習委員張x;文娛委員趙x;生活委員胡x。

現在就各位家長關心的問題做簡單說明:

一、教學方面:

1、語文學習突出的同學有: x

2、課堂上發言積極,思維敏捷的有:x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