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為了孩子的明天

再者很多學生都對英語這科感到苦惱,感到不好學,那么我向各位家長匯報一下我班英語的教學情況。英語作為聯考的必考科目,在高中學習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由於學生原有基礎的懸殊差異,班級內同學們的英語成績差別還是很大。我堅持抓課堂教學,全面提高學生的英語素質。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一些原來英語成績不理想的同學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

第一次月考成績分析學生在校的表現的匯報

1.與入校情況對比

由於我們班是年級中的一個奧(1)班,相對來說基礎稍好的,入校時526分以上班裡有 33個,這些孩子極個別孩子可以進入二中尖子班,大多數孩子應該是普通班的孩子。在我們第一次月考後,我們班成績明顯上升,有大幅度的提高。成績十分可嘉。班級總成績在十五個班中排第一.第一次月考是對學生兩個月以來學習情況的檢測,這次考試,其中湧現出了一部分成績優異的同學,全級前十名共有5人,他們分別是:張宏強、張泰林、樊曉林、王寶龍、滿麗花。總分在600分以上的共4人,全年級前50名共有12人,他們分別是張宏強、張泰林、樊曉林、王寶龍、滿麗花、柯雷、周彥慶、董晶、藺玉馨、趙平川、許發武、吳萬基。在第一次月考考試中各科前五名分別是

語文:

數學:

英語:

政治:

歷史:

地理:

物理:

化學:

通過考試分析發現了一些主要問題,其中有:

1、部分學生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學習的自主性較差,缺乏自覺性。我們班有兩個學習藝術的孩子,對自己的學習不十分明確。

2、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較落後,效率較低。如不抓緊時間,發現問題不向老師提問、書寫潦草,屢教不改等等。

3、少數學生還沒有擺正學習的位置,貪玩而且浪費時間造成上課狀態不好。有三個男孩子時常在中午飯後打桌球,有時中午不休息。

4、現在班級還存在一些不良現象,如:有的同學上課說話,做小動作,有極少數的同學對班集體漠不關心,有的同學不願意承擔班級責任等等。這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及時聯繫,及時幫助學生改掉這些缺點。

5、學生的學習自覺性較差,沒有主動性,做什麼事都要老師看著,甚至於要老師在後邊監督著.

6、懶人比較多,怕動腦子,怕動筆,怕記,怕背,怕做操等,做什麼事情都是完成任務,甚至有些同學連老師布置的任務都完成不了.

7、極個別學生對待老師的批評教育不在乎,甚至有一兩個學生在課堂上睡覺。

下一步我要做的工作:

第一,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第二,營造特色班級,打造書香班級,自治班級,愛心班級。

第三,樹立競爭意識,培養學生自我管理。

第四,男生宿舍的管理

有這樣一個比喻,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護士,醫生開藥後,護士的護理就顯得尤為重要。學校教育永遠離不開正確的親職教育,假如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親職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師、再好的學校也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親職教育的失敗,往往導致學校教育事倍功半。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學生的進步和家長的關注程度有很大的關係。親職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不知各位家長有沒有留心中央台的一則關於端洗腳水的公益廣告,父母是孩子的榜樣,榜樣是最好的老師,榜樣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家長應該積極的配合起來,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做到家校合一。

美國有這樣兩個家庭:一個是愛德法華家庭,始祖是德高望重的哲學家,其八代子孫中出了13位大學校長,100多位教授和1位副總統。另一個好賭家庭始祖叫珠克,其八代子孫中有300人淪為乞丐,7個殺人犯,60多個盜竊犯。由此看出:親職教育是人生最早的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其影響是十分深刻的。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世界的手。

在一種關愛、寬容的環境中,在一種教學相長的氣氛里,老師的悉心教育,家長的正確引導,同學們的刻苦努力已經逐步使我們班基本成為一個有凝聚力,有戰鬥力的班集體。同學們越來越喜歡自己的班級,也越來越喜歡自己的老師。作為班主任,我堅信:沒有教育不好的學生。我的指導思想是:一切以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為出發點。我希望我的學生每次考試前後,我都能找他們談心,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態,減輕他們的心理壓力,做他們的知心朋友。作為老師,我正體會到越來越多的信任和尊重。 關愛每一個學生;關注細節,注重個人習慣培養,“相信每一個孩子”。有一句話,叫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葉聖陶先生曾深刻地指出:“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認識到習慣很重要,正確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思維習慣、行為習慣、會使孩子終身受益。特別對於高一新生,我非常關注習慣的養成,比如說:早讀、值日、作業情況、按時到校、請假制度、發言、討論等要注意習慣的養成,習慣的養成非常重要,讓學生在近一個學期中能改變原先那些不好的習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有著良好的習慣,學習的成績必然會跟著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