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期中考試後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上午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五年級4班的全體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你們的到來既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持。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我們這個班的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使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在今年的學習考試中能取得更佳的成績,以實現家長、孩子、老師三者共同的心愿。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一、 介紹學校理念

我校的核心理念 和融教育 自主發展 成人成才

我校的願景:辦學生喜歡的學校,辦家長滿意的學校,辦教師幸福的學校,辦社會嚮往的學校。

我校的校訓:以和達融,樂競善進 創設和諧的校園文化,建立融洽的人際關係。在教師的引領下,快樂學習,茁壯成長,敢於挑戰,積極進取,實現對美好至善的人生追求。

我校的學風:學意濃濃和樂融融營造濃厚的教與學的氛圍,師生工學,師生共進,實現知識與心靈的雙向快樂交流。

我校的教風:博學篤行融然樂教 每一位教師,博古今文化,采眾家之長,修身自立,嚴謹治學,樂教愛生,做快樂教師。

我校的學風:樂學善思情智融心 搭建良好的學習平台,開啟學生的智慧,讓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享受學習過程的個體,樂于思考,樂於交流,樂於創新,以學為樂,快樂成功。

我校的六大和融體系:和融課程和融課堂和融評價和融管理 和融家校 和融校園

和融課程:1.綜合實踐活動,拓寬教育資源。了解我校歷史,進行“話說煤河”綜合實踐活動,了解中國最早的標準軌鐵路——唐胥鐵路的修建過程,了解“龍”號機車的發明過程,探究煤河開鑿的歷史,研究煤河文化。2.親子共讀,閱讀經典大餐。 親子共讀時我校的一項特色讀書活動,活動的開展將生生、師生,家長與學生的共讀行為融合在一起。親子共讀,親子誦讀,小手拉大手,促進了家庭的和諧,創造了其樂融融的讀書願景。3.美麗晨讀,品位傳統文化。學校以《弟子規》作為學生閱讀的藍本,每天清晨誦讀。學習弟子規,踐行弟子規,將《弟子規》和守則規範結合起來,舉辦誦讀展示誦讀考級活動,既品味了經典又受到了教育。4.自主訓練,鍛造思維品質。學校重視學生思維品質的訓練,開展屬學校老師的活動,引領學生自己設計問題,自己設計評價,自己設計總結,開展自主訓練,充分鍛造學生數學思維品質。5.科學探究,培養創新人才。學校建立科學創新實驗室,各班開展科學小設計活動,培養創新人才。

和融課堂:1.精彩展示,展示精彩。數學的課前預習,思維訓練,語文英語的精彩展示激發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2.教師約課,主動和諧。3.民主課堂,精彩紛呈。數學小老師展示,語文課本劇表演,科學知識探究,英語快樂課堂,為孩子們提供了展示個性的空間。4.實效課堂,提高質量。各學科積極探索提高時效性課堂的策略,研討出一套科學的教學模式,90%課堂達到高效,整體教學質量得到提高。5.實效教研,重點突破。6.課題研究,卓有成效。我校被全國教科研所命名為全國和諧教育實驗基地,我校三項課題分別通過“xx”課題研究終審評估。

和融評價:學校家庭的多元評價,促進了學生全面發展,每一位學生都看到了自己的閃光點,找到了自信心,最終走向成功。

和融管理:在全校開展以合群合作合享為重點的和融團隊評比,讓每位教師融入集體,關心集體,互助雙贏,共同分享集體成功之樂,在和諧的氛圍中學習工作。

和融家校:1.建立多種形式的家校練習形式。電話訪問,簡訊溝通,部落格互動,校信通,小紙條,親子共讀批語都成了家校聯繫的好形式。2.成立家長委員會,讓家長直接參與學校管理。3.建立家長開放日,允許家長來校聽課。4.開展家長評教活動。

和融校園:營造育人環境,體現兒童文化。建立促進和融教育的長效機制,推進和融教育可持續發展。依託我校百年的文化積澱,引導孩子們走進歷史,走進經典文化,置身書香校園,承染墨韻,去解讀,去品味,去領悟,去薰陶,去沉醉。百年積澱,書香校園,引領我們打造校園文學特色,我們於xx年9月成立了“花雨星夢”文學社,並依託網路建立校園部落格,連結班級部落格,以此為平台交流校園文學作品,湧現出一批小作家,小記者,孩子們融入詩意的文學氛圍,提升語文素養。